新浪财经

氯碱行业:景气周期上升 技术打造未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30 顶点财经

  产业链延伸:氯碱企业的必由之路

  作为主要的基础化工原料,液氯与烧碱是氯碱行业的两大主要产品。但现实中,氯碱企业很少以销售液氯与烧碱作为企业发展的产品定位,这主要出于提升氯碱企业竞争力角度所作出的选择。可以认为,产业链延伸是氯碱企业的必由之路。由于液氯与烧碱的广泛用途,氯碱企业的产业链延伸也相应表现出多样化特征。

  整体上,氯碱企业的产业链延伸主要表现为两大类方式:综合协作模式、单体规模形式。综合协作模式立足于液氯与烧碱配套项目的考虑,通过自身的配套项目建设与化工园区及其他化工企业综合合作方式实现氯碱产业的液氯与烧碱的综合利用;而单体规模形式则立足于氯碱下游的规模产品以企业自身规模生产实现企业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现实中,综合协作模式有精细化工模式、两碱联合模式、园区综合配套模式、氯硅氟联合模式等,而PVC的巨大市场容量使单体规模形式更多地表现在PVC的生产企业上。

  园区综合配套模式。充分利用危险品运输特征的液氯原料,同时又要考虑中小规模氯碱企业自建液氯下游延伸产业的不经济性,则化工园区综合配套模式成为氯碱企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选择。通过园区综合配套项目建设,在园区内部实施资源、能源闭路循环是非常有成效的和可操作的。这一点上,如上海化学工业园区、江苏泰兴化学工业园区及规划建设的淮安盐化工业园区表现较为突出。泰兴化学工业园区以园区内龙头企业新浦化学工业(泰兴)有限公司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装置为依托,吸引众多企业进入园区,消耗氯碱装置生产出的氯气、烧碱、盐酸和氢气等。目前泰兴精细化工园区中60%以上的企业需要新浦氯碱装置生产的产品。

  氯硅氟联合模式。甲烷氯化物是氯碱产业下游延伸的重要产品之一,而作为新型产业的有机氟与号称“工业味精”的有机硅的主要原料之一便是甲烷氯化物。因此,以氯碱装置为依托向下延伸进行有机氟与有机硅的产业开发可认为是重要的氯碱产业拓展趋势之一。在这一点上,国内已有部分企业取得了实效,如浙江巨化集团公司、江苏梅兰化工集团、山东东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自贡鸿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浙江巨化集团公司建有100多套化工生产装置,共有19大类200多种产品,包括煤化工制氨、尿素、甲醇及甲醛,氯碱化工制盐酸、烧碱、氢气、聚氯乙烯、偏氯乙烯、甲烷氯化物,氟化工制氟化工基础原料、氟聚合物、ODS替代品,以及制药、颜料、硫酸、复合肥、己内酰胺等,同时还有自备热电、供水和污水处理装置等。

  此外,我国西部地区能源丰富,尤其煤炭与天然气储量丰富,但下游精细化工欠发达,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因此相关氯碱企业应处分利用区域优势开发独特的西部发展模式。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西部重要的氯碱企业之一。公司是以氯碱化工、塑料加工为核心主业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拥有20万KW热电、25万吨/年电石、26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23万吨/年离子膜法烧碱、500万亩塑料节水器材、8万吨/年番茄酱、6万吨/年柠檬酸生产能力和二级施工资质的建筑公司。

  单体规模形式。液氯与烧碱是氯碱行业的两大基础产品,从其下游的消费构成看,PVC 无疑是氯碱下游终端产品中少有的大吨位基础化工品。PVC单个产品在液氯下游消费比例中占比超过21%,2005年与2006年我国实际PVC产量分别达到与668万吨与824万吨。现实中,多数氯碱上市公司立足单体规模形式进行PVC的规模化生产。因此对于单体规模形式的氯碱企业,则PVC装置规模将是影响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