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飞越迷雾 把握板块调整机遇(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48 顶点财经

  此次全球银行股估值水平的调整肇始于欧美银行业。除了4季度暴露出来的账面损失之外,据媒体报道花旗银行还通过SPE、VIE等方式承担着超过千亿美金的次贷风险,而汇丰控股在次贷产品上的投资规模也达到千亿美元左右。但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瑞银之外,直接受到次贷危机影响的各家银行此轮跌幅都不过在10%左右,自2月中旬以来股价一直保持稳定。不论这些股票价格的稳定是否反映了市场对于政府干预的期待,我们认为这都构成对银行业恢复信心的理由之一。

  4.一月份数据解读

  2月14日,人民银行公布1月份金融运行情况。我们认为,相关数据验证了我们之前对2008年银行业经营情况的假设。

  4.1 2008年银行业贷款将增长14%左右

  根据央行数据,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2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4%;当月增幅为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根据之前市场预期的全年的3.6万亿元和1季度的1.26万亿元额度来估算,1月份就已经分别完成了22.3%和63.8%。市场贷款需求仍然相当旺盛,这意味着一方面商业银行充分用足全年信贷额度不成问题,另一方面,银行在信贷市场上的议价能力显著提升,这有助于银行提高贷款收益率。

  事实上,目前多家商业银行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贷款利率上浮比例。

  此外,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15.12%。在目前商业银行存贷比普遍趋近的情况下,这一增速水平为银行业实现全年14%左右的贷款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4.2贷款结构支持收益率进一步提高

  在1月份8036亿元的贷款增量中,中长期贷款占到2863亿元。虽然增量占比略有下降,但总体来看金融机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占比仍然高达50.2%。

  4.3活期存款占比仍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由于1月份M1 20.72%的同比增速继续高于M2的18.94%,因此M1/M2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同时我们观察到2007年12月份该指标水平有一定的异动,但如果与2007年11月份相比,M1/M2仍略有提高。

  由于M2=M1+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其他存款,我们把M1/M2视为衡量活期存款占比的一个代理指标。从1月份数据来看,我们认为金融机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占比仍处于高位,这进一步为商业银行提供廉价资金来源。

[上一页] [1] [2] [3] [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