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VC行业:资源规模和循环经济工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58 顶点财经

  PVC的生产工艺基本有二种,乙烯法和电石法。在欧美国家,由于资源和环保的原因,工艺基本以乙烯法为主;而在国内则正好相反,电石法产能约占PVC总产能的73%以上。乙烯法生产的PVC在质量上好于电石法产品,环保压力小,且有规模优势,其缺点是受原油价格影响较大;而电石法PVC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低廉,成本优势明显,但环境污染严重,质量相对较差。

  2国内PVC产能扩张较快,未来竞争将有所加剧

  2.1全球产能小幅增加,扩张主要集中在中国

  2006年全球PVC产能4278万吨,产量约3350万吨,其中大部分产能集中在亚洲、北美和西欧,这三个地区分别占全球产能的50.5%、20.2%和14.7%。在未来全球产能增长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北美08年PVC产能将增长68.5万吨,欧洲增长53万吨,而亚洲地区的产能增长主要集中在中国地区。

  我国2006年的PVC产能、产量分别为1058万吨、824万吨,约占全球的24%,2004—2006年我国PVC产能分别增加134万吨、231万吨、171万吨,大大高于全球其他地区。

  2.2国内PVC需求相对放缓,剩余产能将涌向出口市场

  PVC属于大宗基础化工产品,其需求变化总体上和经济增长相符。预计到2009年,全球PVC市场需求平均年增长约4%,而亚洲市场则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

  在国内,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建材、农用薄膜、电缆等应用领域的发展将继续支撑我国PVC产品需求保持较快的增速。但相对于04年—06年13%—16%的需求增速,08—10年的国内PVC表观消费量增长将有所放缓,预计年均增长80—100万吨。

  我国PVC总产能08、09年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其中2008年全国有望再增加产能约250万吨,按目前的扩张速度和需求增长,2008年国内产量将超过需求量,未来PVC产品的出口的大幅增加将在所难免。

  2.3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将更加激烈

  全球PVC生产厂商前5名均超过100万吨,其中信越化学345万吨,台塑287万吨,OxyVinyls177万吨,欧洲乙烯133万吨,LG化学127万吨,这5家总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25%左右,平均规模213万吨。

  而我国PVC2006年国内产量824万吨,生产厂家共92家,平均产量仅8.96万吨;其中前10家产量330.5万吨,占总产量的41.20%,平均产量33万吨,行业集中度不高。随着国内产能的投放,PVC市场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具有电石资源优势和和循环经济优势的企业有望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取胜。

  国内上市公司中生产PVC的公司在15家以上,但规模均不大,乙烯法工艺规模普遍较电石法大。乙烯法工艺产能最大的是中石化下属子公司齐鲁石化,约60万吨,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PVC生产企业,而电石法工艺最大的是新疆天业,产能为30万吨。

  2.4 PVC行业政策:准入门槛提高,循环经济工艺是发展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