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行业:人均纯收入增长对市场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54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邹高

  农民收入的提高促进消费升温。我国农村改革20多年来,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200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87元。农村消费性支出保持稳定增长,2004年以来,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2006年,我国农村家庭平均每人生活消费支出达2,829元,同比增长10.71%。农村家庭设备及服务支出也逐年增加,2006年平均每人家庭设备及服务支出为126.56元,同比增长13.57%。

  农村家电市场启动在即。近几年我国农村家电市场每年都以15%的速度稳定增长。预计到2008年,全国三四级市场的家电容量将达到2,300多亿元,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家电市场增长缓慢甚至趋于饱和、出口压力增大,促使家电企业拓展农村市场意愿强烈。另外,“家电下乡”成为农村市场快速启动的催化剂。

  冰箱增长潜力巨大。2007年三、四级市场需求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农村冰箱的需求量增长约为60%以上。2007年国内市场销售量达到2,600多万台。农村市场销量占比达25%以上,预计该占比将不断扩大。冰箱在农村普及率相对较低,2006年底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量为22.48台,而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量为92台,是农村的四倍之多,因而农村冰箱市场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CRT彩电依然是农村市场主流。我国彩电产量依然增长缓慢,并且在一、二级市场,平板电视取代CRT趋势明显。但是,拥有8亿多人口的农村市场不容忽略,对于农村消费来说,CRT的低价格和长寿命决定了他仍然会受到青睐。而且,按照家电下乡政策规定,符合低于1,500元的价格条件的“下乡”彩电只能是CRT彩电,因此,我们认为CRT仍然是农村市场的主流产品。

  主要受益公司分析。由农村市场本身的特点决定,以及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出,我们认为未来冰箱、彩电在农村需求量较大,因此,生产销售冰箱、彩电的家电企业将更多的得益于农村市场的启动。另外,”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由于价格补贴,更容易被农民接受,因此将首先受益。我们认为市场份额较大、中标“家电下乡”的龙头企业投资机会较大。建议关注冰箱及彩电龙头,维持对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海信电器增持评级。

  1.农民收入提高促进消费升温

  1.1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我国有地级市500个左右,县级市2,100多个,乡镇5万多个,农村人口多达8亿,家庭数约为2.1亿户,农村家庭占我国家庭总量的67.6%。

  我国农村改革20多年来,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三年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6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87元,比2002年增加1,111元,增长44.9%,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年均实际增长6.2%。

  我国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稳步下降,2000年以来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一直保持在40%~50%之间,基本处于小康水平。2006年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已达到了43%,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拥有巨大购买潜力。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