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盈利微幅下调 长效仍需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42 顶点财经

  东方证券 王小罡

  事件:近期华南地区发生五十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截至2月12日,雪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

  截至1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预计赔款35.19亿元。

  截至2月4日,预计赔款可能超过40亿元。截至2月8日,预估赔款达85.62亿元。

  预估赔款金额是全国各保险公司报赔金额加总所得,估计于2月20日-22日左右见顶,可能达到100-120亿元。原因在于雪灾后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案情。

  实际赔付金额将低于预估赔付金额,或许为50-60亿元。截至2月10日,财产险赔付占九成以上。而车险赔付和企财险赔付分别占财险赔付额的45%和36%。

  雪灾对国寿08年业绩影响不到1%(HK GAAP),对国寿估值几乎没有影响。对平安和太保08年业绩影响约为1.2%(IFRS)和3.2%,对两公司08年中估值影响都不到1元/股。

  雪灾后的两大看点是保险费率和投保意愿。我国保险行业重视再保与直保的长期合作关系,费率周期并不显著;且此次雪灾主要影响险种都属于常规风险险种,费率受制于供求关系,而非再保费率。因此,雪灾之后,难以像美国市场那样显著提高保险费率,但可能产生支撑作用。

  由于投保率较低,此次雪灾直接损失中可能只有5%左右能得到保险赔付,远低于国外30%以上的水平。估计雪灾后机动车主和中小业主的投保意愿可能有所提高。具体情况还需继续观察。

  长期而言,国内保险行业对抗巨灾的能力还有赖于构建多层次的巨灾风险保险体系,包括企业和居民、各级政府、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以及发达的证券市场。

  预估赔款金额于2月20日-22日左右见顶

  从1月31日到2月8日,全国各保险公司预估赔款金额从35亿元上升到85亿元。

  原因在于:2月1日到2月4日雪灾仍在继续;从保险案件发生到报案、查勘乃至汇总统计,存在一定的时滞,交通阻断对查勘理赔的影响也比较大。

  春节以来,天气逐渐好转。雪灾引发的赔款金额可能继续上升,到2月20日-22日左右有望见顶。原因在于:大雪之后可能产生山体滑坡、泥石流以及人畜疾病等新事件,使得报案数量和赔付金额继续上升。

  实际赔付金额将低于预估赔款金额

  目前85亿元的全国预估赔款金额统计,来源于各保险公司的报损金额汇总。实际上,报损金额往往高于公司实际的赔付金额。比如,有些客户在报案时包括了雪灾引起的利润损失,而真正购买利损险的客户比例相当低。另外,有些报案的实际赔付金额,还取决于相关的再保险公司是否同意赔付。因此,实际赔付金额应该低于预估赔款金额。如果预估赔款金额达到100-120亿元,实际赔付金额或许为50-60亿元。

  保险损失集中于车险和企财险

  截至2月10日,保险业共接到雨雪灾害保险报案80.34万件,已付赔款10.4亿元。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