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电网的垄断制约了改革的推进(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9:44 顶点财经

  煤炭和发电利润已经重新合理分配

  经过“厂网分开”的改革之后,发电企业的盈利不断下降,这是一个发电企业原有过高垄断利润向合理利润回归的过程(图表7)。而与此同时,煤炭行业彻底改变了80-90年代亏损的状态,盈利大幅提高。

  我们以12家重点电力上市公司和10家重点煤炭上市公司为行业代表,测算了两个行业多项盈利指标。2001-2006年,电力上市公司净利润五年间增长了66%(平均值),而煤炭上市公司净利润五年间增长了346%(平均值)。两个行业的利润率虽然都因成本的上升而下降,但电力行业的下降幅度明显高于煤炭行业(图表8)。

  从代表企业经营情况的息税前利润率来看,煤炭和电力(发电)两个行业水平一致,均达到19-20%的水平。

  因此,我们认为,在当前解决资源品价格和CPI的矛盾问题上,煤炭和电力(发电)同样具有社会责任。事实上,在冰雪灾害的近一个月里,市场煤炭价格疯狂上涨(图表1)。

  电网公司垄断利润有待压缩

  我们认为,电网公司在此次政府控制CPI上涨,平衡社会公共利益与企业商业利益当中,未承担社会责任,仍保持不合理的垄断利润。

  煤电联动本应上调的是承担煤炭价格上涨压力的火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但在05、06年两次煤电联动中,不仅上调了上网电价,还上调了电网的输配和售电价格,2005年上网电价和电网的电价分别上调1.8分/千瓦时、1.02分/千瓦时,2006年分别上调1.174分/千瓦时、1.32分/千瓦时。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近年的盈利指标如图表所示,可以看出,利润发生大幅增长,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2006年利润总额分别为269亿元和137亿元,比2003年分别增长了290%和705%。而2006年的税前利润率仅3.15%和6.17%,国家电网的净资产收益率仅3.83%。电网公司,特别是国家电网的垄断利润之高和垄断效率之低可见一斑。与发电企业相比,两大电网公司压缩成本费用的空间还很大,盈利能力大有提高的空间。(图表9)

  实际上,可以通过只上调上网电价而不上调销售电价来解决目前发电企业面临亏损和CPI高涨的问题,只是需要电网公司压缩垄断利润。之所以不能实施这样的政策,关键还是在于电网的全国垄断属性,因此,只有推进电力改革,打破电网垄断,才能真正解决此次电力危机所反应的深层矛盾。

  附件:世界电力改革介绍

  从世界范围来看,电力工业改革始于1981年的智利。但是这场改革发展成为一次世界性的改革运动则是在80年代末英国开始电力工业改革之后。改革前,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电力工业均由政府直接投资,采取完全垄断经营模式,表现为政企合一,发电、输电、配售电垂直一体化。而全球电力行业改革的基本趋势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行业组织结构方面要打破垄断,形成竞争机制;二是在所有制方面要促进电力企业民营化,加强政府监管职能。

  一、电力行业组织结构的改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