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基本面稳外因对短期股价有压力(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1:29 顶点财经

  存款活期化趋势延续。活期存款占比继续上升至40.88%,较3季度末提高了1.98个百分点。非对称加息中并没有出现活期大幅转定期的情况。

  银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一定程度上弥补信贷扩张放缓的影响

  各银行都在基金地对贷款结构进行,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贷款投放力度,这将进一步提高平均贷款利率。同时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上也已经积累了多年的经验,我们认为适度提高优质中小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有利于改善整体贷款资产质量。

  假设中小企业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30%,那么该类贷款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平均贷款利率将提高2.2个基点。而平均贷款利率每提高1个基点,净利润提高幅度在0.4%左右。即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基本可以弥补贷款增速放缓1个百分点对净利润的影响。

  再谈银行贷款资产质量

  房地产贷款:中国和日本台湾美国,主动与被动的不同

  房地产相关贷款的资产质量我们在11月份的月报中已经做了分析,我们认为房地产相关的贷款质量风险是比较可控的,主要是因为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贷款的占比有限,银行的风险控制相对几年前已经大大改善,优质上市银行的相关贷款的客户在同业中资质是相对较好的。

  这里我们还要指出的是,我们认为中国的银行本轮房地产贷款扩张台湾90年代末,美国80年代的银行房地产贷款扩张是有不同的,中国的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更多的是一种主动行为,而他们更多则是被动行为。而从房地产贷款占比看,无论是日本、美国还是台湾,当年的房地产贷款占比都远远高于当今的中国。

  台湾和美国当年的房地产信贷过度投放是由于随着竞争的加剧,直接融资的挤压,银行信贷可投放领域萎缩,只好将更多贷款被动转向房地产领域,放贷门槛也明显降低。这导致了美国八九十年代银行业的大量破产,导致了台湾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激增。而中国仍处于重工业中期,中国信贷一直供不应求,银行业的垄断格局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直存在,2006年以来银行对房地产相关行业加大贷款力度更多的是一种主动投放,信贷审批标准并没有下降,在监管层实施严厉的信贷调控后,我们相信新增贷款的门槛会进一步提高。同时由于监管部门的对房市的及时调控,银行在房地产泡沫膨胀较快阶段发放贷款在存量中比例有限。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的时期,中国的银行又可以通过及时调整贷款行业分布实现贷款的稳步增长和资产质量的稳定。

  出口型制造业贷款资产质量的分析

  受升值加速和美国经济疲软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出口型企业贷款,尤其是低端制造业企业贷款的资产质量值得关注。该类贷款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制造业贷款占比最高的上市银行为宁波银行,占比接近40%,其次是民生、深发展、华夏、浦发、中行和交行等银行,占比在25%-30%,招行、兴业、工行、建行、南京和北京银行的该类贷款占比较低,在10%-20%之间。

  从制造业的贷款结构看,根据工行、中行和交行报表披露的制造业贷款的详细构成,黑色金属和有色金融加工冶炼、机械、化工等行业贷款占比相对较高,交行的纺织轻工业贷款占比也较高。从制造业细分行业盈利能力看,金属、通用机械、化工等属于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的制造业,相关贷款资产质量恶化的概率也会相对较小。而电子、纺织、农业等整体盈利较低的行业中也有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如电子元器件行业,虽然行业整体ROE只有5%,但具体公司的盈利能力差别很大,毛利率从10%-50%不等。所以银行的客户选择和风险控制能力是很关键的,风控能力较强的银行的贷款客户一般在行业中是较为优质的,同时债权相对股权具有优先性。所以我们还看不到该类贷款资产质量大幅恶化的趋势,当然后续变化趋势我们还需要密切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