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饮料:通胀奥运整合是08年的主旋律(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01 顶点财经

  3.1通胀主题

  从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成本上涨压力将会继续,企业不可能通过无限制的压缩费用来保持盈利能力。通货膨胀的压力决定了我们应该选择成本压力较小或者向下游转移价格上涨能力较强的企业。

  决定一个行业成本传导能力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特性,高档产品成本传导能力强,基本消费品或者产品档次相差不明显的行业成本传导能力较差;二是行业竞争格局,集中度高并且形成寡头垄断或者垄断的行业成本传导能力较强,行业集中度低、生产厂商众多并且竞争激烈的行业成本传导能力差。因此我们根据这两个指标对上文涉及到的8个子行业进行排序。

  高档白酒毛利率高,盈利能力强,其产品特性和消费观念以及行业集中度也决定了其提价能力较强,因此高档白酒是食品饮料子行业中对抗通胀的最佳品种。葡萄酒的行业集中度较高,稍嫌不足的是居民并未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提价能力较白酒稍差,不过得益于其健康概念,这一点逐步有所改进,产品结构向中高档发展趋势明显,因此,葡萄酒行业是仅次于高档白酒的品种。从指标上来说黄酒是仅次于高端白酒和葡萄酒之外的抗通胀品种。

  除了通过产品主动提价之外,食品饮料行业也采取了多种方法来转移成本,最主要的是升级产品结构和压缩费用,典型代表有乳品和啤酒。另外还有改换小包装如软饮料、降低度数如啤酒等其他方法。

  在长期通胀情况下,仅依靠压缩费用是不行的,只有提价才是实实在在的转移成本压力,从这点来看,食品饮料里高档白酒对抗通胀压力最强,葡萄酒次之,黄酒排名第三。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