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水泥股:从行业低谷中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7:18 证券导刊

  引子

  在今日投资最新的盈利预测报告中,建筑原材料、食品生产与加工和房地产位列今年盈利增长的前三甲,这几个行业特色鲜明,建筑原材料的特点是“冷”,几乎是默默无闻,鲜有人关注;饮料食品行业的特点则是“热”,相关个股热得烫手,整个板块都备受市场追捧;房地产行业的特点是“乱”,该行业饱受政策打压,有人疯狂唱多,有人则避之惟恐不及。究竟建材是否能由冷极变热?食品风光能否继续延续?房地产能否在政策调控中“站直了,别趴下?”,几位业内专家的真知灼见可望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

  ——编者

  水泥股:从行业低谷中崛起

  中国银河证券 洪亮博士

  水泥行业正走出低谷

  2006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5.44亿吨,同比增速达20.8%。从水泥行业的运行来看,2006年上半年,水泥市场价格逐月稳步上涨,水泥成本基本维持在2005年年底的水平。2006年上半年全国行业实行利润44.01亿元,同比增长141.29%。水泥行业正走出2005年的低谷。我们认为,水泥行业业绩增长明显,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原因:

  1、水泥需求旺盛

  2006年上半年,我国投资呈现稳中趋增的发展态势,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3.64万亿元,同比增长31.3%。其中

房地产投资为7694.59亿元,同比增长24.2%。水泥需求与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投资具有较高的关联度。固定资产投资及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带动水泥需求的快速增长。

  2、结构调控的步伐加快

  水泥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原材料,目前国内外尚无一种材料可以替代它的地位。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水泥、特别是采用新型干法技术生产的水泥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新型干法熟料产能占全国水泥熟料总产能的比重,由2002年的16%提高到2005年超过40%。值得一提的是,2003、2004、2005年我国新型干法熟料能力分别增长0.8、1.3和1.02亿吨,增速分别达到67.94%、65.05%和30.88%。截止到2006年6月底,全国已投产的新型干法生产线645条,熟料生产能力46613万吨。新型干法熟料产能增长速度高于水泥产量的增长速度,水泥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

  资料来源:中国水泥网

  3、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

  水泥行业不仅有总量过剩、结构失衡的问题,而且存在行业集中度低的问题。2005年我国排名前10位的大集团水泥产量超过1.65亿吨,市场份额由2000年4.4%左右提高到15%,水泥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

  4、2005年业绩基数为近年新低

  2005年,水泥行业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及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的影响,水泥市场需求明显下降;2005年水泥产量为10.38亿吨,同比增长11.6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水泥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随着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的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高标号水泥市场价格呈逐月下降趋势。水泥的主要原燃料成本上升,经营成本增加,水泥行业的利润从2004年的136亿元下降到2005年的81亿元,同比增幅由2004年增长23.41%,下滑到2005年下降40.91%,水泥行业呈现增产不增效。

  水泥行业的洗牌将加速

  1、调控水泥产业结构的任务仍然艰巨。

  2005年我国水泥产量达10.38亿吨,占世界水泥产量的45.73%。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水泥行业的供求矛盾不断加剧。2005年国内水泥市场需求不到10.5亿吨,而水泥生产能力已达13亿吨,产能过剩2.5亿吨。特别是落后生产能力比重仍占50%以上。预计2010年国内水泥需求量为12-12.5亿吨,比2005年的产能少0.5-1亿吨,实现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达到70%以上。因此,未来几年,我国水泥行业总量过剩、结构失衡的矛盾依然突出。

  2、提高行业集中度仍是当务之急。

  尽管我国水泥行业的集中度有所提高,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有相当差距。我国排名前10位的大型企业集团水泥生产总能力也只相当于世界水泥工业第一位的法国拉法基集团一家的产能。从水泥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鉴于区域性产品的水泥,龙头水泥企业要在市场中起到稳定价格作用,其市场份额要达到60%以上。目前,世界前50家水泥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到60%。因此,提高行业集中度,是当务之急。

  为提高行业集中度,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为落实今年4月13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将出台包括圈定重点扶持十大内资水泥集团在内的具体配套措施,以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预计2010年将累计淘汰落后产能2.5亿吨,企业平均生产规模由2005年的20万吨提高到40万吨,企业户数由5000家减少到3500家左右。到2010年,水泥产量前10位企业的生产规模达到3,000万吨以上,生产集中度提高到30%;前50家企业生产集中度提高到50%以上。

  3、水泥企业兼并重组将风起云涌

  水泥业是一个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要在行业中立足,必须在结构调整中扩大规模,成为区域龙头水泥企业,才能在区域市场中有价格的话语权。目前的状况是:我国水泥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资产负债率低于60%的不多,即使象海螺、山水和华新这样的龙头企业,资产负债率也在60%以上。自有资本比例太低,企业的经营风险过高。受资金的制约,国内众多中小水泥企业不仅失去扩张机会,还面临还贷的压力。这却为有实力的大企业进行收购、兼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包括外资在内的有实力的大集团,敏锐地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大对国内水泥企业的并购力度,有选择地对区域龙头或有望成为区域龙头的水泥企业进行投资,以优化产业布局,占领经营的制高点。一年来,水泥板块并购风起云涌: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入主天山股份(000877),法国拉法基集团(Lafarge)收购四川双马(000935),HOLCHIN B.V.增持华新水泥B股,德国海德堡入股冀东水泥(000401)的子公司,海螺水泥(600585)引入MS Asia Investment Limited(摩根士丹利公司之附属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两家战略投资者,海螺水泥(600585)牵手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巢东股份(600318),徐州海螺以9.61亿元现金、并承担2.3亿元银行借款担保的代价易主中国建材集团……并购方式多种多样,既有内资并购,也有外资并购;既有大企业集团并购小企业,也有大企业之间的转让。并购的案例不断涌现,并购的案值越来越高。

  为加速产业调整,提高行业集中度,国家将扶持十大内资水泥集团,并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贷款投放上予以扶持。政府加大对重点水泥集团的扶持力度,将有助于解决一直困扰国内龙头企业发展的融资瓶颈,以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未来的兼并重组将加剧;通过兼并重组壮大的水泥集团,更有条件进一步兼并重组,加速产业集中度提高。

  可以预期,未来水泥行业洗牌将加速,区域性龙头企业在行业地位将进一步加强,水泥行业的并购也将愈演愈烈。未来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将以形成区域龙头企业为主:一方面,国内有实力的水泥企业对目标市场周边的中小水泥企业进行各种层次的“联合”,以期成为区域水泥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外资水泥巨头在国内水泥市场积极布局设点,对国内水泥企业形成压力,加速上述区域龙头企业进一步兼并的步伐。

  在并购重组中,无论是作为并购者还是作为被并购者,都是“幸运儿”,作为并购者,通过并购有望实现规模效应或协同效应,最终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的目标;作为被并购者,可以通过与并购者谈判,谋取一个相对理想的“卖价”,收回投资,并得到一定的回报。

  龙头企业尽享受并购

  水泥上市公司在水泥行业中处于行业龙头,其生产规模和经营业绩一般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作为扶持对象的上市公司不仅获得政策支持,而且有望获得并购红利。已经并购(或:被并购)的水泥企业,其经营业绩有望走向上升通道,公司将会进入“价值创造”阶段;而潜在并购(或:被并购)的水泥企业,其公司处在“价值发现”阶段。无论是进入“价值创造”的公司,还是存在“价值发现”的公司,都是投资者应重点投资的公司。这类水泥类龙头股包括:G海螺(600585)、G华新(600801)、G冀东(000401)、G亚泰(600881)、G天山(000877)等。

  有望成为十大扶持对象的水泥上市公司

  中国银河证券洪亮统计并预测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