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发展报告指出增长景气上升行业数量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5: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电子计算机制造业增长景气呈高位回落的运行态势,8月份增长景气指数下滑至170.22点,效益景气指数略有上升至95.04点,但仍难以摆脱效益低迷状况。预计9月至年底,电子计算机制造业将继续呈现高位回落的走势,增长景气指数将保持在150-170点的高景气区间;效益景气指数虽然将缓慢上升,但短期内难以摆脱低迷的运行态势。

  □汽车产业增长景气与效益景气双下降的局面8月份仍在持续,但下降势头明显趋缓。
从汽车产业的效益来看,效益景气继续回落,利润总额与销售收入的比值从6月份的9.3%下降到了8月份的5.4%,这表明尽管8月份的全行业销售收入(得益于载货车与客车销量的上升)有所上升,但轿车的价格战已经对全行业的利润率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环保、水利等工程投入不断增加,使工业自动化仪表的需求上升,日益发展的医药、生化等产业,更为现代化的分析仪器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汽车及其他用计数仪表、电子测量仪器等也伴随下游行业的需求增长而增势强劲,带动了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拉动了行业增长景气的上升。

  电子计算机制造业 继续呈高位回落走势

  电子计算机制造业增长景气呈高位回落的运行态势,8月份增长景气指数下滑至170.22点,效益景气指数略有上升至95.04点,但仍难以摆脱效益低迷状况。预计9月至年底,电子计算机制造业将继续呈现高位回落的走势,增长景气指数将保持在150-170点的高景气区间;效益景气指数虽然将缓慢上升,但短期内难以摆脱低迷的运行态势。预计全年电子计算机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75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实现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经过近两年的高速增长,电子计算机制造业由高速增长进入快速增长,有其中长期的必然性。

  目前我国信息产业的规模稳居世界第三位,但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仍处于国际分工的末端,核心技术匮乏,核心产业薄弱,企业实力不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设立是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主管部门转变观念和职能,引导、规范和促进区域产业发展的一种新尝试,有望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短期内消费类电子计算机市场需求将低于厂商预期和信息产业部宣布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这两个因素将是影响电子计算机制造业的主要原因。

  1、消费类电子计算机市场需求将低于厂商预期。

  今年余下的几个月,消费类电子计算机市场的需求可能低于厂商的预期。上半年中国消费电脑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4.7%,低于商用电脑19.4%的增速,消费需求已经呈现放缓的迹象。但厂商普遍认为更新换代的需求旺盛、液晶显示器及笔记本电脑降价和"数字家庭"的概念将推动电子计算机消费类市场的增长。实际上中国个人电脑的购买热潮在近两三年,普遍更新换代为时尚早;宏观紧缩逐步传递到电子消费市场;消费升级的热点更加集中在汽车和房地产上,对电子计算机的关注有限;加之电子计算机的新型应用技术并不多,厂商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价格战,以上因素都制约着家用电子计算机的消费。以笔记本电脑为例,8月份戴尔惠普给ODM厂商的订单出人意料地下降;仁宝公司公布的业报,也表明了需求下滑的局面。需要指出的是,电子计算机制造业仍然处于较高的增长景气区间,由于预期过高造成的库存增加问题,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致命的打击。

  2、信息产业部宣布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9月28日下午,信息产业部宣布北京天津、青岛、上海、苏州、杭州、深圳、福厦沿海地区、广东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和地区为首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所谓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指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大、科研开发能力强、骨干企业相对集中、产业链和配套服务体系完善的地区。首批推出的9个国家基地2003年实现的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利税、出口创汇额分别占全国的81.9%、75.7%、74.4%、82.6%。日后信息产业部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认定一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园区。

  汽车产业 效益景气继续回落

  汽车产业增长景气与效益景气双下降的局面8月份仍在持续,但下降势头明显趋缓。8月份,汽车销售增长慢于生产增长的状态有所转变,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52万辆和38.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6%和8.37%,产销率为101.89%,达到近8个月的最高值。产销环比下降的态势也已经扭转,分别上升4.1%和8.98%。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汽车产业在经历了连续几个月的下滑之后,已经有所回升。

  分车型产销环比增长来看,8月份载货车产量增幅最为明显,增幅为26.9%,客车仍然为负增长(3.8%),但降幅明显减缓;而轿车产量不再下降,与上月持平;客车、载货车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而且客车增长上升幅度(13.7%)接近2003年的水平(18.3%),载货车上升幅度(26.7%)为2001年以来最好水平,轿车销售与上月相比增幅略有下降,但7、8月份的表现基本表明轿车市场已经摆脱了连续几个月下滑的态势。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载货车产销同比都有较大增长,重型载货车与中型载货车销量增幅都在30%以上,明显高于轻型载货车和微型载货车,这主要是由于近期产业部门连续出台多项政策,规范市场秩序,《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规定了所有上路车型的标准,再加上集中治理车辆大吨小标和超载超限,引发的交通运输能力持续吃紧和运费的上涨,增加了对大运力载货车的需求。今后,在产业政策的调整下,载货车结构将发生变化,逐渐形成向轻、微型和重型车两头发展的"哑铃型"结构,中型车则将逐步淡出市场;客车依然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同比增长速度依然为负值。

  从汽车产业的效益来看,效益景气继续回落,利润总额与销售收入的比值从6月份的9.3%下降到了8月份的5.4%,这表明尽管8月份的全行业销售收入(得益于载货车与客车销量的上升)有所上升,但轿车的价格战已经对全行业的利润率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目前,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也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产销前5位的企业市场集中度有所上升,市场占有率从2003年末的65%上升到了2004年(累积)8月份的66.4%。进入9月份以来,汽车市场的突出特点依然是"降价"。由于"金九银十"的黄金销售季节的来临,各厂家和经销商为了在低迷的市场氛围中提高经营业绩,又掀起了新一轮降价风潮,以吸引消费者。据统计,从9月初开始,至少已有50多款车型相继降价。但频频降价也增加了购车后迅速贬值的风险,导致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加重。当然,2005年进口车配额的消除和关税的降低依然是维系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的另一主要因素,这一因素在年内始终起着抑制消费的负面作用。近期内国内成品油价在国际原油价格迭创新高的压力下,8月25日起第三次涨价,而且是汽油、柴油首次双双涨价,9月29日,中石化再次上调汽油和柴油出厂价,对零售价格造成了新的上升压力,这无疑进一步增加了养车的成本,成为影响消费者暂缓购车的另一重要因素。

  预计客车生产将扭转下滑的趋势,9月份产量增长有望上升20%以上,销量也将继续上升,会超过10万辆;载货车在8月高增长的基础上,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销量有望达到15万辆,载货车的这一次快速增长有望持续到10月份或11月份结束;而轿车9月份在新一轮的降价高潮之下,由于持币待购心理加重,基本维持目前的现状而略有增长,难望出现往年的销售高潮。而汽车信贷的重新启动会给轿车市场注入一股新的动力,银行业正在积极完善贷款办法,这将使汽车消费环境得到一定的改善。除此之外,年内轿车市场鲜有"亮点",预计10月份以后轿车销售将会有所起色,但波动不会太大。

  通信设备制造业 景气指数上升有变数

  受国际经济全面复苏和国内市场升温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通信设备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42.6%和102%,成为增长最快的电子行业。7月通信设备制造业快速回升的走势受到抑制,8月又再度回升,行业增长景气指数为117.0点,比上月上升了2点左右。今年年内受国际和国内市场略有下降、部件短缺等因素的影响,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景气水平将略低于上半年,景气指数连续上升的势头可能暂时停止。但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新一轮增长周期并未结束,随着"3G"网络的启动,2005年通信设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可能再次强劲上升。

  1、今年年内国际市场好于去年,但低于上半年。

  2004上半年国际市场明显复苏,全球移 动基础设施市场有近30%的增长,手机销量有近40%左右的增长。但近日来,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飙升,美国最新出台的一些经济数据出现回软迹象,第二季度增长率已回落到3%。美国《华尔街日报》对全美55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结果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已由原先预测的4.4%调低到3.8%,第四季度则由4.2%调整为4.1%。经济学家们普遍的看法是,油价飙升等因素虽然不会改变复苏趋势,但将影响未来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随着美国经济增幅放慢,今年年内通信设备国际市场虽然仍好于去年,但将低于上半年。

  2、国内市场的大幅增长有待于2005年"3G"网络的启动。

  首先,手机制造业的再次高速增长需要等待"3G"网络的启动。经过3年的的高速增长,国内的手机市场已经供略大于求。手机行业在2G时代的高增长期已经结束,手机的价格一跌再跌,毛利率不断降低,多数企业也不愿加大对2G手机生产和销售的投入。

  其次,通信基础设备市场有待于"3G"网络的推动。2004年信息产业部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目标是2100亿元,和2003年保持基本平衡,但设备投资的比重从2003年的47%提高到54%,为2004年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景气回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半年通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预计今年年内的增幅低于上半年的增幅,原因在于当前运营商对"2G"设备的投资主要是为了满足用户增长的需要,而用户增长已经处于衰退阶段,中国 移 动和中国联通的GSM网络设备的实装率已经达到了82%至94%之间。新一轮的投资高潮正在期待3G牌照的发放和网络建设,2005年巨大的"3G"市场对通信设备制造商是一次巨大的发展机会。

  3、手机部件补缺,制造商错失良机。

  随着手机新增用户的不断衰减,手机更新换代成为主要的市场需求。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也为高档、时尚手机的销售创造了条件。但由于上游部件的短缺,许多制造商不得不错失这一良机。目前中国手机严重缺货的部件主要有:TFT-LCD(液晶显示屏)、晶体振荡器、LCD的连接器和控制器等。部件的短缺导致国产手机制造商不得不放慢新品推出速度,从而影响了其手机的市场份额。同时上游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受益,增长景气指数与效益景气指数持续攀升。预计手机部件短缺的问题,将持续到2004年底,2005年市场能达到基本的供需平衡。

  纺织服装业 增长景气指数高位运行

  纺织服装业的增长景气指数延续了以往的增势,8月份攀升至139.60点。效益景气指数则在经历了7月份的小幅回落之后又上升到108.88点。

  8月份,纺织服装产品的国内市场需求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受换季因素的影响,主要城市的服装类商品销售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上海市十大商场服装零售总额13198.19万元,相比上个月的12439.96万元,小幅攀升了6.1个百分点。由于电力和原材料的紧张状况有所缓解,目前各个纺织企业的开工率回升。8月份,纱、布等主要纺织品产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其中纱产量90.7万吨,同比增长12.1%。良好的需求以及产品产量的持续增加使得纺织服装业的增长景气指数仍然维持在高位运行。

  目前,受石油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的影响,化纤价格节节上升。其中锦纶价格上涨了46%,其他的化纤产品涨价幅度在30%-40%。化纤价格的上升使纺织服装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最终原油价格上涨的负担主要由服装企业来分担。因此在市场需求和纺织产品产量稳步上升的同时,纺织服装业的利润形势却不容看好。这些因素导致8月份纺织服装业的效益景气虽有小幅上升,但仍然维持在偏低位置运行。

  从传统来看,各类服装销售进入10月以后是旺季,服装类产品市场需求的看涨会进一步扩大整个纺织服装行业产品的需求。另外,明年欧美将按照协议取消对纺织品的配额限制,出口形势看好。在生产供给方面,由于限电措施的缓解以及正值新棉上市,纺织企业9月份及第四季度的综合开工率会在目前80%左右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另一方面,化纤价格上升所致的下游纺织品价格上涨毕竟有限,又加上新棉即将上市,化纤价格有望下调。成本的下降将使得纺织服装行业利润形势有所看好。但考虑到产品价格偏低的因素,预计9月份及第四季度纺织服装行业效益景气上升势头不如增长景气,并仍维持在一个较低位置运行。

  橡胶制造业 未来趋势不容乐观

  1-8月份,橡胶制造业增长景气指数和效益景气指数基本保持平稳,8月底增长景气指数为143.8点,比3月份略有回落,效益景气指数112.6点,继续平稳运行。但目前种种迹象显示,行业未来趋势不容过分乐观。

  首先,由于汽车工业增速回落,国内轮胎市场需求放缓,轮胎企业库存增加,特别是近年发展十分火爆的全钢子午线轮胎库存增长一倍以上;第二,当前电力供应十分紧张,特别是轮胎生产比重较大的江浙沿海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使得轮胎等橡胶制品生产增长出现明显回落;第三,天然胶、合成胶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如丁苯胶价格已经达到14000元/吨,接近天然胶的价格水平,轮胎、胶鞋等生产企业无法承受,纷纷减产或停产,原材料涨价也影响到行业效益情况;第四,近几年轮胎行业产能增长迅速特别是子午胎的产能增长过快,致使行业竞争加剧,在成本大幅增加、国内市场销售平淡的情况下,行业效益下滑,出现产量增长、销售收入增加、利润下降的现象。

  由于后阶段轮胎行业还有一些新建产能将投产,特别是全钢子午线轮胎的产能增长较快,因此行业内部的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而同时天然胶、合成胶价格还看不到向下大幅回落的迹象,因此,今年年内橡胶制造业景气指数将以向下调整为主流,增长景气指数受产量继续增长的影响可能会在140-145的区间内波动,效益指数可能保持在110-112左右的水平。

  仪器仪表制造业 效益景气指数将小幅下滑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环保、水利等工程投入不断增加,使工业自动化仪表的需求上升,日益发展的医药、生化等产业,更为现代化的分析仪器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汽车及其他用计数仪表、电子测量仪器等也伴随下游行业的需求增长而增势强劲,带动了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拉动了行业增长景气的上升。

  在需求拉动和政策支持的双重作用下,仪器仪表制造业延续去年的良好发展态势,增长景气持续上升,4月达到历史最高149.4点,5、6月份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波及作用出现下滑,7月在144点左右走平。整体来看,1-7月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景气高位运行,效益景气在100-110点区间波动前行。

  仪器仪表制造业作为改造传统工业、提升产业能级、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其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863"、科技攻关、高科技产业等计划,分别把工业过程控制自动化、大型科学仪器、传感技术等列为专项,给予支持;农业部绿色农业和食品监测技术、环保系统的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等,对仪器仪表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智能化、数字化的民用电表、水表、煤气表、暖气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4年4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制订了《仪器仪表国债专项规划》,再一次表明国家对仪器仪表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国家还计划培育和发展不少于30个具有综合实力与相当规模的生产发展基地和重点企业。这些都将是仪器仪表行业继续高位运行的支撑力量,同时也将拉动行业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预计,今年年内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景气将在140点以上平稳运行,效益景气指数将呈小幅下滑走势。

[上一页]  [1]  [2]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