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

  最近A股市场短时间内就有两个燃气股接连上市,一个是贵州燃气(600903.SH),另一个是已成功申购并正在排期上市交易的佛燃股份(002911.SZ)。公用天然气行业的密集被批准发行上市,也说明了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的一面。

  是,它确实是起来了。

  今年以来燃气股在香港市场的表现确实大放异彩,截至11月16日,燃气股“三架马车”:中国燃气涨幅超130%,新贵中裕燃气涨幅为125%,新奥能源涨幅为89%。一改以往投资者对公用事业稳健或沉闷的印象,发现原来防御性股票,原来其进攻性“暴虐”起来的时候真的一点都不差。

  今年的燃气股集体暴动受益于国家“煤改气”普及进程这样的大背景,取得了靓丽的业绩,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格隆汇9月份发布的《说谈了那么多年“煤改气”,燃气股为何此时此刻才发光发亮?》有详细论述,文中基于政策对“煤改气”工程的推动及天然气供应市场的开放,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天然气行业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勘探、基建、生产、消费都会在政策的引领下持续增长,而这个过程将为中国天然气行业带来上万亿的市场空间。

  而我国的天然气消费水平相较于发达国家处在比较落后的位置。根据2016年12月颁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指引,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将从2016年的6%提升至10%。即用气量由2016年的2065亿方上涨至2020年的3600亿方,气化人口由2015年的3.3亿人提高到4.7亿人。全国天然气消费量或将同比增长需达到15%。天然气行业发展潜能依然巨大,特别是天然气销售,一系列政策通过产业链的传导最终将体现在天然气终端消费能力的增加,为下游运营消费企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事隔两个月,我们持续跟踪的燃气股继续上涨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却有今天的主角港华燃气(1083.HK)(以下简称:港华)依然非常“低调”,藏在一角,甚少人关注。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开始要留意它呢?因为最近有两大事件发生在港华身上:(1)佛燃股份在A股上市交易;(2)大股东香港中华煤气(0003.HK)持续增持。

  本身港华的估值一直跟燃气股同行及大股东存在着不少差距,有了这两大催化剂,追“落后”行情发酵进程就要加快了。请参考下图:

  催化剂一:佛燃股份预计下周要上市交易了

  佛燃股份(02911.SZ)到底跟港华有什么密切关系?原来港华是佛燃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而且据佛燃的招股说明书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开发行后,港华的持股比例为38.67%,这个比例仅比大股东少了不足5%。

  下面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佛燃股份的情况及亮点。

  佛燃股份是华南地区具竞争力的燃气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燃气业务,具体为天然气的销售及输配、燃气工程设计、施工。公司主要经营区域位于广东省佛山市,拥有统一接收所有进入佛山市地域范围内管道天然气的独家特许经营权;并积极开拓佛山市周边区域燃气业务, 分别获得南雄市、 肇庆市高要区等地的管道燃气独家特许经营权。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市燃气管道突破 2,000 公里,为 64.33 万居民用户和3,095 户工商业企业提供管道天然气服务;已建成天然气汽车加气站 9 座,服务汽车数量近 5,000 辆。

  “独家特许经营权”有什么好处呢?简单来说就是“区域性的垄断式经营”,佛燃股份对此结果的描述最为直接:我们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对手。佛燃股份就这样承揽了中国最大的二线城市之一的佛山市及周边的燃气供应业务,市场辐射面广阔。

  本次的发行情况良好,全赖于佛燃股份自身的较为优质的条件。发行市盈率为22.85倍,发行后市净率3.46倍,远优于二股东港华自身的17.39倍PE及1.24倍PB,所以佛燃股份这个项目在A股市场敲钟上市,对港华资产的再评估带来的好处不言而喻。

  我们看到佛燃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A股市场燃气行业的平均值,在众可比燃气股中排名前列。净利润和营收方面,2016年营收37.68亿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20.27亿人民币,2017年全年预期营收为42.5-43.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2.77%-16.03%;2016年净利润4.37亿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2.63亿人民币,而保守估计2017年全年预期净利润为3.45-3.5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5.3%;同期,在佛燃股份前面上市交易的贵州燃气2016年营收为22.6亿,当年净利润0.99亿。再考虑两者所服务的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口规模,可以轻易得出佛燃股份理应(比贵州燃气)享有更高的市值及更高的估值的结论。

  参考上海证券对佛燃股份发行上市所做的评估报告,认为其合理估值的定价为 25.49-31.86 元,对应 2017年每股收益的 40-50 倍市盈率。即合理全市值为141.7亿-177.1亿元人民币。按持股比例折算成港华燃气(1083.HK)的权益价值为54.8亿-68.48亿人民币,折合约65-80亿港元市值,这个水平最高比例会占到港华最新市值的45%,不可谓不大。

  催化剂二:大股东香港中华煤气(0003.HK)的持续增持

  知名国际大行大和证券最近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从控股股东持续增持的动作揣测港华燃气存私有化的机会,该行称香港中华煤气(0003.HK)市价为市盈率25倍,港华燃气的市价以市盈率(PE)算较煤气折让55%,以市账率(PB)更折让67%,因此香港中华煤气(0003.HK)向港华燃气提私有化似乎合理,今年以来煤气已购入2.8%港华燃气股份,大部分每股作价低于6元港元水平。我们不去过多考虑该行的猜测的方向是否正确,就能简单得出“大股东认为港华低估”的最基本结论。

  除了近期持续增持的动作,港华跟大股东香港中华煤气(0003.HK)其实早已上阵不离父子兵。具体的例子可参照多年前就已实行的深圳燃气(601139.SH)的项目,从深圳燃气十大股东构成就可联想一二了。

  据香港中华煤气官网介绍,目前香港中华煤气(0003.HK)在内地共有逾240个项目,包括城市管道燃气项目、上、中游项目、自来水供应与污水处理、天然气加气站及新兴环保能源项目等,业务遍布全国2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可期待的是港华的大股东香港中华煤气在未来寻求项目资本化时也会拉上港华,让其分一杯羹。

  所以港华绝对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未来发展持续发展及能参与项目绝对不愁。手持的联营项目储备也有持续资本化的可能。

  结语

  花旗最新报告中上调港华燃气(01083.HK)评级,由【沽售】越级升至【买入】,目标价亦由4.2元港元升至6.8元港元,上调幅度达62%。大和则重申港华燃气(01083.HK)【优于大市】评级,也将目标价由6元上调至6.9元,认为港华燃气落后于其长期燃气销售量目标,代表公司未来将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估计销售气量长远将能达到双位数的增长。

  我们估计,港华2017年天然气销量增长为16%,2018年的该增长则为13%,按推算2017/2018年净利分别为11亿元/13亿元,对应预期PE在2017/2018年为15.6x/13.2x。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