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代客持汉能股票 抵押率仅3.5%

2015年06月03日 07:1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6月2日,海通国际(0665.HK)因为停牌近两周的汉能薄膜发电(0566.HK)而意外躺枪。

  因被港媒报道称其持汉能薄膜发电194亿股股份,海通国际当日股价大幅下挫4.8%,达10日低位,全天成交额9.45亿港元,其中沽空金额约9630万港元,沽空比例达1.02%。

  “截至6月1日,我们只持有约19亿股,都是代客持有。”6月2日,在对投资者召开电话会议后,海通国际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下挫,并不会对其产生重大影响。

  随着香港证监会[微博]破例公开正对汉能薄膜发电进行调查,市场对于与之相关的信息更为敏感。而海通国际也是汉能薄膜发电停牌后,第三个受到牵连的个股。在此之前,高银系两只股票——高银地产(00283.HK)和高银金融(00530.HK)的股价也曾遭遇腰斩,因市场传言曾为汉能薄膜发电担任融资顾问的高银金融,与其雇主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自查”说明了什么?

  海通国际的大跌惨剧源于汉能薄膜发电公布的股东持股调查报告。港媒称,汉能薄膜发电在停牌后连续9次进行股份调查,公布的报告中透露,海通国际截至4月30日持有约194亿股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

  调查股东持股,是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329条赋予上市公司的一项权利,旨在让股东持股信息更加透明。上市公司可依据该条例进行查讯,确定任何目前或曾经拥有该公司股份权益或持有其股份淡仓的股东。

  《第一财经日报》翻查港交所公布的信息发现,汉能薄膜发电于5月28日发布的调查报告中,确有提及海通国际持有约194亿股汉能薄膜发电股份,但其中明确指出为代客持有,且截至时间为今年1月15日,到2月28日时,海通国际的持股数量已经降至约18.8亿股。

  实际上,通过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来看,汉能薄膜发电不仅在停牌后频频发布调查报告,在此之前也曾发布14份调查报告,去年更是发布了40份报告。但仔细查阅这些报告可以发现,在停牌前发布的报告中,不少股东持仓数量的截止日期同样是今年4月30日。

  “这一调查不仅耗费时间,也需要花费相当费用。”香港一名外资律所合伙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因此同一批发出的查询请求,不同机构做出的回应速度不同,持股报告也就分批披露。因此,5月20日后公布的调查报告并非于停牌后汉能薄膜发电频繁动用权利调查的结果。

  那么,汉能薄膜发电的自查到底说明了什么?

  上述律所合伙人称,公司动用此项权利并不需要解释其动机,“一般情况下,只有持有5%以上权益的股东须向公司及交易所作出权益披露,对于持有5%以下的人士,公司无法得知其身份。通常而言,公司认为存在别有用心的持股者或者计划私有化需要获得股东支持时,会进行调查。”

  3.5%抵押率

  翻看港交所持股纪录数据,截至6月1日,持有汉能薄膜发电约19亿股的海通国际位列第四,排在其前面的依次为东方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证券)、渣打香港和中信证券经纪(香港)(下称“中信香港”)。其中持股最多的东方证券持有约73亿股,占流通股总数的17.54%;渣打香港和中信香港分别持有47亿股和33亿股,对应比例分别为11.27%和7.96%。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机构与海通国际类似,一般多为代客持有。

  “无论是我们内部记录还是上报至港交所的数据都是19亿股。”海通国际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孖展贷款(即向券商抵押股份获得贷款),但客户的抵押股份中,除了抵押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还有抵押股票组合来获得贷款的情况。

  海通国际发言人解释,其客户均可以就账户中持有的股份向海通国际抵押来获得融资,但单一就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进行抵押,适用的抵押率(LTV ratio)低至3.5%。

  据上述内部人士介绍,单一抵押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份发出的贷款总额仅有3000万港元,但抵押的资产总额则高达8亿港元。“对于这几千万的贷款我们现在也已经向客户发出追加保证金通知,复牌之后,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下跌超过95%可能才会带来损失。”该内部人士称,目前还未到斩仓的时候,对于相关贷款仍然比较乐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汉能海通国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皇马队魂不满解雇安帅 于海伤退国足
  • 娱乐狗血剧神逆转!李晨曝张馨予曾出轨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高级船长:东方之星倾覆原因分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学姐旧被子遭哄抢 售价堪比奢侈品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A股投资为何成为无风险利率
  • 永新人:高房价是一种新型的剪刀差
  • 徐斌:央行有意抑制疯牛让空头窃喜
  • 马跃成:深圳房价何以再次起跳?
  • 吴国平:神创板有望超越沪指的逻辑
  • 易宪容:A股持续上行趋势短期内不变
  • 徐斌:下半年市场钱多得淹没脚脖子
  • 冉学东:上市资源争夺战已经打响
  • 许一力:中国为何要争取韩国做自贸?
  • 高善文:A股牛熊转换的三个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