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0日10:37 新浪港股

  核心摘要:

  1、2016Q1业绩摘要

  2、公司发展

  3、主席演讲

  4、Q&A

  1

  2016Q1业绩摘要

  (1)GMV同比增长56%至38.87亿元人民币,61.9%来自自营平台,25%来自第三方平台及13.1%来自供应链金融;

  (2)GMV的43%产生自蓝筹客户,57%产生自中小企业客户;

  (3)收入同比增长27.3%至24.27亿元;

  (4)Non-Gaap净利润同比增长30.1%至1亿元人民币,Gaap净利润同比增长19%至8510万;毛利率为8.1%;

  (5)线上交易客户数同比增长92.6%至11,590名,其中1.4%为蓝筹客户及98.6%为中小企业客户;

  (6)登记客户数同比增长67%至59,593名;

  (7)硬蛋贡献GMV达到人民币4亿元人民币,占总GMV的10.3%;

  (8)期内录得5,420万人民币的经营性现金流;

  (9)存货周转天数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27.9天及45.2天。

  2

  公司发展

  (1)成立硬蛋实验室;

  (2)成立香港硬蛋体验厅;

  (3)与以色列驾驶辅助系统生产商Mobileye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中国汽车市场线上至线下的推广上面进行战略合作,并促成Mobileye与重庆主要汽车制造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对接;

  (4)获纳入沪港通及恒生给合大中型股指数。

  3

  主席演讲

  康敬伟先生: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硬蛋体验中心,Q1各项指标都超过了我们在年初所制定的预期,保持非常好的成长。尽管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速放缓,科通芯城保持高速成长主要得益于大量新增的中小客户Q1总客户数为11590个,同比增长92.6%,中小客户数作为整个商业模式的重要推动力,会继续推动业务发展。

  2016年Guidance是线上客户数会增长80%超过18000家,GMV成长率会超过50%,超过200亿人民币,Non-Gaap净利润为4.8亿人民币,我们对于今年完成Guidance非常有信心。

  Q1是传统制造业的最弱的一个季度,占全年业绩的18%-20%,Q2会占20-20%,Q3会占25%,Q4会超过30%,按正常季节性来看,Q1不管从客户数,从GMV,从NonGaap净利润来说都是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预期Q2和下半年的增长会更为强劲,主要是因为硬蛋从今年开始会实施货币化策略,硬蛋是中国最大的创新创业平台,去服务创新创业者,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硬蛋平台上已经超过11,000个项目,800万粉丝。今年硬蛋平台重点在智能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家居,我们进行了更深入的业务合作和发展,新领域会在今天为集团带来新的成长,主要会反映在今年下半年。比如说在智能汽车领域,现实中有超过5万个汽车市场后装企业,在资源对接和智能化方面还很落后,智能化程度非常低,硬蛋打破行业壁垒,帮助传统后装市场企业与汽车厂商对接,打造完整的智能汽车生态系统。我们上月刚刚宣布和以色列无人驾驶Mobileye的战略合作,帮助其技术在中国市场进O2O的推广,在智能领域,随着智能汽车不断的完善,会有很多新的机遇。我们除了在智能汽车以外,我们在其他几个领域都有形成垂直的生态系统。

  我们的CTO李世鹏博士,在2月份成立硬蛋实验室,定位是专注在智能硬件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软件)的超级联结器,把全世界很多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和我们中国的广大的应用市场连接在一起,通过硬蛋实验室的连接,帮助平台上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的公司,把他们的产品快速的开发出来,推出市场。

  科通芯城在资本市场上,股价也有蛮大的波动,我们在重大的时刻会回购,我们测算过去一年多回购股票的钱用于分红的话,相当于每股分了0.11港元,作为管理层,希望通过股票回购来保护广大股东利益,特别是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时,给予市场明确的信号,即管理层认为公司估值被低估了,科通芯城手头现金充裕,有24亿人民币的现金,当我们觉得股票被低估的时候,我们会亳不犹豫的出手来保持股东应有的权益。

  同时,今年三月份,科通芯城被纳入恒生大中型指数,也进了沪港通,三月份以后开始,我们看到很多沪港通基金在布局科通芯城,希望深港通开通以后我们投资者的Base会更加的宽广,所以在未来的一年多,我们除了是高成长的互联网+企业,有业绩支撑,同时我们随着深港通开通以后会有更强的投资者Base,一方面帮助公司发展,一方面给股东更好的回报。

  4

  Q&A

  Q1:Q1净利润率的增长和GMV的增长幅度有差异,是不是因为硬蛋的支出比较大?Q1硬蛋的花费对利润的影响如何?

  A1:我们整个商业模式,首先是跑马圈地,排第一是客户数的增加,其次是GMV,最后才是净利润,这是是公司长远的策略,我们不是传统企业,不可能像传商业模式一样,几条线平行发展。我们跟京东,阿里巴巴和亚玛逊是一样的,首先是圈客户。

  我们每年把业务分为传统和新业务,传统业务挺挣钱的,我们会把当中的一部分利润会投资到新业务里,比如说智能汽车,智能家居。一开始投入阶段会烧掉一部分的利润,作为一个高成长公司的发展策略,我们大概每年在硬蛋上的花费是在收入的1%左右。我们面对的是中国电子制造业的市场,是三百万客户的市场,每年十万亿人民币的市场,策略是先把规模做起来。

  跟Uber和京东是一样的,我们较幸运的是不用像B2C领域要烧钱,B2B领域不怎么用烧钱,依拓于科通芯城的积累,获客成本很低。我们至少要做到一千亿的交易规模时,才去想要不要变现。今天我们投入其实都是不挣钱的,但是都要坚持投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预计下半年会有强劲的成长,是因为过去几个季度的投入已经开始要变现了。

  Q2:有没有关于硬蛋的Guidance?

  A2:目前硬蛋正在跟战略投资者洽谈,我们没有披露硬蛋核心的财务数据,硬蛋目前是放在科通芯城整体里,目前一般只披露的硬蛋的规模,在Q1有超过11000个项目,8000多家供应商,有800多万的粉丝。今年开始在推硬蛋更多的变现模式,更多的不会在上半年,更多的在Q2或者在下半年,我们没有明确给出的硬蛋本身产生的GMV。市场预期硬蛋今年可能有几十亿GMV。

  硬蛋平台上的项目有80%来自于中国大陆,20%来自于海外,我们尝试在变现,今年重点不是说要挣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把硬蛋培养成世界上最大的做智能硬件的企业服务平台,把全世界创新创业的头脑和中国的供应链资源连接在一起。在硬蛋未来的一到两年,可能是下一个Uber和阿里巴巴的平台,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和全球创新。关于硬蛋并没有特别的财务KPI,但是硬蛋要变现是很容易的,内部做过测算,当我们在平台上有10000万家智能硬件企业以后,我们每年的销售,在2000亿人民币左右,采购在1000亿人民币左右,等于3000亿的市场规模。今年,我们Speed Up以后会有很大量的GMV产生。再过一两个季度,可能我们会有更明确的硬蛋Guidance。

  核心点是硬蛋不是一个小的科通芯城,比科通芯城还是庞大,是整个企业的Uber,是企业服务的联结器,前期不要杀鸡取卵,我们花的钱去扩张硬蛋的规模,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

  Q3:跟Mobileye的合作,我们的定位是什么,提供什么服务?

  A3:Mobileye是提供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他的技术可以应用到中国的汽车里面,Mobileye是半自动的无人驾驶,他的很多技术要进入到汽车公司里面去,一是前装市场,二是后装市场,大量的汽车存量,我们要帮助他在中国后装市场里面找到一些应用,Mobileye技术可以整个提高司机驾驶的效率,减少事故率,让保险公司少赔很多钱。中国有5万家企业在做汽车后装市场,Mobileye就可以提供技术给他们,我们希望他们的技术和产品可以通过我们平台去推广给中国的企业。

  Q4:公司的回购计划有没有具体的计划?回购数量?时间点?

  A4:我们是根据董事会授权,让管理层决定在任意时候行使回购计划,我们不能买超过公众持股量少于25%。我们没有任何事前的计划,但当我们觉得价格被低估的时候,我们会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根据过往经验,回购不用两三天,市场很清晰的得到信号,股价就会稳住。有很多保险公司是我们的投资人,是给长期投资者的信心,非理性下跌的时候,我们会给市场信号。

  Q5:关于与Mobileye的战略合作,具体在中国的推广渠道,合作方式有哪些?硬蛋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有哪些措施,今年会给公司带来多少个收入?

  A5:在中国很多主要的汽车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有很多高端的半导体元器件作为他们汽车电子的部分,Mobileye可以作为整个汽车电子解决方案里的一个。Mobileye的方向代表了下一代的技术,未来的几年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我们觉得某天会变成标配,目前,比如说在巴士,出租汽车,车队作为我们主要的突破对象。科通芯城在中国有很深的网络,我们在全国有15个点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从一二线城市开始,在重庆汽车产业,把MObBEl的技术介绍给当地的汽车厂商,汽车产业在整个科通芯城里是一个重大的收入贡献。未来一到两年,我们觉得很有信心在硬蛋的努力下,Mobileye的产品在中国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广。

  Q6:GAAP净利润跟Non-GAAP净利润的区别在哪里?

  A6:区别在于两个,一个是ShareBase,一个是无形资产的摊销。Sharebase的影响大概有1230万,无形资产摊销的影响大概有340万。

责任编辑:王琳琳

相关阅读

中国城镇化为什么有问题?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旧型城镇化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的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偏枯,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

如何找出牛股的技术优势

能否跳出唯技术优势的限制,把技术优势内化成对整个产业竞争优势发把控,完善自己对所属整个产业发展的撬动,已经成为众多从导入期到快速成长期的技术类公司的关键。

把房地产当支柱有什么可怕后果

泡沫是一种中间现象,这是资本过剩必然会产生的一种中间现象。根源在于城市化推动了资本过剩,资本过剩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活动,这些资本活动在某一市场集中爆发,就产生了泡沫现象。

中国能靠什么来超过美国?

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