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选自“每日经济新闻”,作者项义妹。

随着主业发展进入瓶颈期,神冠控股(00829)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除了胶原蛋白肠衣以外,神冠控股将胶原蛋白技术拓展至医药、美容、食物及保健品等多方面的应用,拟转型大健康产业。

不过,从纯供应商向终端品牌商的转变过程中,神冠控股也面临着转型的阵痛期,业绩持续承压。即将进入2018年,神冠控股如何规划明年的经营?12月16日,神冠控股创始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亚仙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这几年我们的利润下来了,人家不认可你也是对的,现在我们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只要把企业做好。把利润恢复增长了,自然有人认可你。”

中期纯利大幅下滑62.7%

2015年起,神冠控股开始扩大胶原蛋白应用领域的布局。当年,神冠控股注资武汉福格森,布局孕婴营养品市场。在同一时期,神冠控股完成了广西梧州三箭制药的收购,获得了药品GMP认证具备生产药品资格。在2015年下半年,神冠控股收购广东胜驰的股权,取得生产医疗级胶原蛋白原料的技术。周亚仙表示,未来,神冠控股将打造成为胶原蛋白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综合性企业。

不过,转型阵痛难以避免,从财报中便可见一斑。神冠控股今年9月公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收入约人民币4.30亿元,同比下跌0.2%;纯利约3320万元,同比下跌62.7%。

对于业绩的下滑,周亚仙解释说,肠衣品类方面,随着2016年人民币的升值,国外的肠衣公司开始降价,汇率变动对公司造成了竞争压力,所以只能调整产品价格;此外,因为布局大健康,公司也收购了一些企业,目前还在做市场方面的前期工作,需要用钱去补贴。

此外,在2014年遭到沽空机构狙击之后,神冠控股的股价一直处于较低位。截至12月18日,神冠控股的收盘价为0.375港元/股。

渠道建设是明年的重点

2016年,神冠控股相继推出了以胶原蛋白为主要原料的护肤品品牌胶原姬、食品品牌美哒固体胶原蛋白、孕婴保健品品牌福格森,将胶原蛋白产业延伸至食品、保健品、护肤品及医用材料等领域。据周亚仙介绍,目前胶原蛋白多元化应用的战略首先是品牌布局。“其实我们也做了一年的品牌推广,往下我们还是做品牌推广,就是线上线下销售来组建我们的终端。”周亚仙表示。

不过,对于从事胶原蛋白肠衣研发和生产起家的神冠控股来说,转型大健康产业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二次创业”,难以避免会遇到困难。

周亚仙认为,从技术的角度来讲,胶原蛋白的多元化应用对于神冠控股并没有难度,因为在肠衣的研究开发过程中,公司也顺带做了很多相应的技术储备。而神冠控股面对的困难是,从一个纯供应商转做终端品牌,这里面确实是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公司所碰到的困难,是(团队)组建和市场推广,让别人认知我们产品的过程,我们必须越过这个槛,否则想要打神冠控股股票的翻身仗就有点难。”周亚仙表示。(编辑:姜禹)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