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08:01 一财网

  当海外机构及国内投资者不约而同的将目光投向港股时,年报的接连披露加之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并购事件不断“吹风“、公布,港股市场上医药类股票在近两日迎来了爆发。

  包括华润医药(03320.HK)、复星医药(02196.HK)、上海医药(02607.HK)在内的港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均接连创下最大涨幅,并录得年内最高股价。

  自3月15日至记者发稿时止,华润医药的五日涨幅达9.7%,上海医药为6.7%,复星医药达6.4%。其中,华润医药在3月17日年报公布后接连大涨两个交易日,均创下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3月17日晚间,华润医药公告2016年年报,这也是华润医药自港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数据,其中显示:在2016财年中公司营收1567亿港元(合人民币约1393亿元),同比增加6.9%;毛利241.09亿港元,同比增长3.9%;净利28.21亿港元,同比下降1%。

  尽管财务数据并不显眼,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首秀的年报中华润医药特意提到其自成立以来就透过一系列并购达致增长,上市后亦推进多个并购项目。并“暗示”未来还将加强在制药、分销、零售各业务板块的战略并购和国际合作。

  无独有偶,复星医药、上海医药也都是借由“并购”事件开启了上涨之路。先是3月9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上海医药正联手CVC Capital Partners加入对德国史达德大药厂的竞购,上药对此回复暧昧,称:近期与多个欧美医药企业进行过初步接触,但目前尚未发出正式意向。这份暧昧不明的回应让市场“想入非非”,毕竟自去年斥资9.38 亿元收购澳洲保健品公司Vitaco 60%的股权以来,上药就已经着笔书写“出海”履历,其信任董事长周军也曾表态要进军欧美。

  3月18日,复星医药公告斥资9000万美元完成收购瑞典医疗器械公司Breas Medical Group 80%的股权,计划将其家庭护理通风及睡眠呼吸暂停设备引入中国市场,借此布局国内正日益关注并迅速成长的呼吸医学业务。

  并购事件的陆续曝出点燃了港股医药类上市公司的上涨通道,不过就其背后,港股与A股的估值差异,可能是投资者愿意布局的真正原因。

  瑞银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童少靖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从估值角度看,港股市场上的医药股比A股市场上的要明显有吸引的多。”瑞银在今年初曾做过一项研究,他们计算了目前港股市场30家主要的医药股PE(估值),对比A股市场100家医药股的PE,发现港股市场平均为16倍,而A股市场则达30倍。从估值角度,瑞银证券作出判断目前港股市场上的医药股可能正处于价值洼地。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