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8日08:38 新浪港股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新浪港股讯 2月8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一周之内再有香港创业板新股被打回头。继女士内衣股芭迪贝伊(8297)后,原定于今日上市的另一只创板股尚捷集团(8183),同样因涉及‘围飞’问题受到监管机构查询,宣布押后上市。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堵截新股,是为变相补救创业板上市制度漏洞,增加货源归边的难度,有助遏制啤壳潮。

  服装销售商尚捷集团原定今日挂牌,昨日中午突然发公告,指因监管机构就创业板上市条例第11.23条的规定进行查询,以及为使公司及包销商有更多时间进行配售的程序,以确保有一个开放的市场,公司已决定将配售及上市延至较后日期,惟依然有决心日后进行配售及股份上市,与芭迪贝伊上周五的公告如出一辙。

  监管机构“拖字诀” 质疑配售集中

  有投行界人士表示,比较主板,监管机构向创板‘落手’的名目更多,阻力也较小。创业板存在诸多问题,而上市规则短期内无望修改,采取此种方式,将有嫌疑的公司驳回,其实亦是‘拖字诀’,以让某些人知难而退。

  《创业板上市规则》第11.23条规定,上市股本须最少由100名公众人士持有,以保证上市证券有一个公开市场。但有公司在100名公众人士中,将绝大多数股份分配于一小部分人,剩余股份以1或2手分配予大部分人,变相钻规则空子,上市后仍能炒货源归边。

  证监会和港交所今年1月发出联合声明,指出该漏洞可能削弱第11.23条有关上市证券必须有一个公开市场的规定,申请人应拟定一个适当的分配基准以符合11.23条有关规定。

  同时又表示,若关注到配售证券可能会集中于少数人手中,或大部分承配人可能各自持有极小量证券,或维持一个公开市场的条件可能不存在,便可能作出查询。芭迪贝伊是该声明发布后,首个受到相关查询而延后上市的创业板公司。

  分析:增上市成本时间

  香港投资者学会会长谭绍兴表示,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创业板上市流程存在漏洞,所以采取补救措施,此前发布股权集中的声明就是一个预警。他亦认为,以前的创业板上市监管太宽松,原本符合上市条例并非意味着就可以上市,现在给予纠正,虽然未必可以百分百防止壳股,但至少增加了围飞操控股价的难度。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表示,监管机构会有更多查询,以后上市需要更多时间和成本来准备,做法对打击壳股有一定帮助。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