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2日14:40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编者按: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横行,港股近日在投资圈引起了广泛讨论。是估值洼地还是价值陷阱?是成熟自由市场还是任由出千、做空的可怕之地?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的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电邮至hkstock_biz@sina.cn,我们将择优刊登。征稿启事请点击《大讨论:港股究竟还有没有吸引力?欢迎投稿!》

  近日,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多位资深港股投资者发来投稿,痛斥香港市场老千股的危害,并对港股如何改善监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讨论引起市场强烈反响。

  9月11日,港交所(00388)行政总裁李小加发布网志《关于“老千股”》,谈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李小加指出,在监管层面上,香港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分别肩负不同的职责。

  对此,“一位普通的小散”向新浪港股来稿《致港交所李小加先生的一封公开信》,向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先生您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全文如下:

  尊敬的李小加先生:

  您好!

  本人是一位普通的小散,是前次新浪财经《港股市场上的老千蛮不讲理!》的作者。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也即将来临,使我和千千万万内地小散有机会和可能受益于港股市场发展。同时也能为活跃港股市场,尽自己一份棉薄之力。

  老千股早已怨声载道,申讨老千股的讨论正在热烈的进行,但也偶有不谐之音。有人说,你怕老千股,你不要买港股嘛!或者你不要买那些会出千的个股吗!是啊,也正是如此的原因,港股中除了少数指标股、大市值的蓝筹股及H外,许许多多的中小盘个股,冷冷清清,乏人问津!港股每日成交不过3、5百亿,是A股市场的几份之一,有人说这是因为,A股市场“人傻钱多”,港股市场个个都是鬼灵精!为什么内地小散不到或少到港股市场呢?他们怕呀!港股市场这条路上,处处是阴沟,是陷阱,走在这条路上,胆战心惊,时时警惕,时时有丧命危险呀!为什么不把通向港股市场的这条路修好来,欢迎“人傻钱多”的内地投资者来投资呢?

  有专家说,“遵守规则的人就是好人,违反规则的人就是坏人”,“遗憾的是,监管机构并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无法事先一眼识别出谁是好人谁是妖孽。如果能够事先看出谁是坏人,相信没有一家监管机构不愿意挺身而出”!但个人感觉,出老千的有关公司管理层,他们虽然极大极大的侵害了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但,他们不是坏人!他们并没有违反规则,并没有违反港交所的有关规定!他们并没有犯法!广泛传播的文章《香港,请不要自己抛弃自己:从香港老千股的惨痛经历说起》,文中举例的蒙古矿业(1166.HK)用8年时间跌了99.9955%,1166(星凯控股)它活的很好呀!因为,它并没有违犯香港的证券法!这不是互相矛盾吗?遵“纪”守“法”,却做坏事,是规则出了问题呀!在港股市场,出老千赚钱,是不犯法的!

  有专家把合股、超低价大比例供股比作“就像厨房里的菜刀一样,好人用它是为了用来切菜切肉,但也难免有一些坏人会拿它来杀人或抢劫”。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坏人拿菜刀来杀人或抢劫是犯法的!港股市场出老千是不犯法的!这是本质区别呀!

  在港股市场,每个公司都有权利可以出老千,这是法律赋予他们的神圣权利!在港股市场,能够靠持刀抢劫获得几千万、几十亿的收益,而不犯法,谁不会做呢?暂时有少数个股(除H股,H股出老千是不允许的!)没有靠出老千赚钱,只是心中的那份善念,因为信用,因为道德高尚!并不是因为受到法律约束呀!

  今天,《有关建议改善联交所的上市监管决策及管治架构的咨询文件》发布,本人不不揣冒昧,向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先生您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不足之处,欢迎批评指正。具体如下:

  首先说合股。

  本人认为,合股是一定要禁止的!

  据专家说,“在2002年香港仙股改革后,港交所为免仙股过多,影响市场观感,况且股价低于1仙 需于碎股版买卖,增加了小散户交易成本,增加了一条上市规则,......”

  “港交所为免仙股过多,影响市场观感”,所以把1仙的个股100合一成1元。然后,大股东不断供股,不断向市场大量提供筹码,只要你要,再便宜也卖给你,它就不断下跌,它再跌到一仙,然后再100合一成1元,然后大股东又不断供股,不断向市场大量提供筹码,它继续不断下跌.......,不断循环往复........,这种个股在市场存在有何意义?!港交所除了能收到一点管理费外,还有其他意义吗?但是,港交所的声誉放在哪里?!老千股横行的坏名声,市场流动性的损失,是一点点管理费能补偿得了的吗?!这不是真正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吗?!

  有人说,美国也有合股供股,这是合理合法正常的财技制度!本人认为这就比如象说“美国也有抢劫、强奸犯,是合理合法的不能禁止”一样,毫无道理的狡辩!这种人,他不欢迎内地投资者到香港投资,骨子里是反对兴旺港股市场的,巴不得港交所落寞、冷清,甚至巴不得港股市场倒闭呢!

  当然,本人还建议,个股股价低于1元,应当立即自动退市!这不仅解决了“影响市场观感”,“增加了小散户交易成本”的问题,而且能迫使各个股管理层努力做好公司,做不好,股价一直下跌低于1元就退市!市场能不活跃起来吗?

  铲除老千股,废除有关合股、低价供股的法律,港股市场的活跃指日可待呀!试想,只要内地小散能放心来港股市场投资,港股日交易额将达几千亿,港交所的收入会比容留老千股存在的一点微薄的管理费低吗?我想,到时也许能增加几十倍、几千倍的收入,那时最开怀的一定是李小加先生您呢!

  有专家说,低价供股可从从股东投票方面进行限制(汤财答“天下无敌”先生:如何打击香港老千股)。个人认为这位专家说的很好,很详细。但是,该专家说的方法,太麻烦,比如非关联股东的认定,投票比例的计算等等,港证监会人数有限,核实、侦查有关事项麻烦,大股东可操作空间很大,猫腻很多,也许对他们来说,面对出千能带来的几千万、几十亿的诱惑,操纵有关事项的手段,早已是小儿科了!“唯有简单,才能长久”,所以本人建议,应该彻底废除低价供股、配股等制度!供股、配股股价最起码不能低于净资产,而且不应该低于市价的80%!

  铲除老千股,是港股市场的开天辟地的大变革,它的阻力首先来自于有关出千公司的受益者,甚至可能包括港交所、证监会可能从老千股获得利益的管理人员。李小加先生您如能铲除早已怨声载道的老千股的有关法律,造福于千千万万的中小股东,其功在千秋呀!

  敬礼!

  一位普通的小散谨上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贫困地区公司插队上市啥后果?

十分讽刺的是,证监会的审批权本来正是当下股市发展最大的拦路虎,证监会竟能把丧事办成喜事,用审批权来帮助脱贫。股市的唯一正途——注册制,仍遥遥无期,此类花式创新倒是效率很高。

泡沫破灭后购房者将会有多惨

房价暴跌之后的银行债权并不会因抵押房地产拍卖后而消失。奉劝购房者和与泡沫共舞的投资者一句:泡沫形成初期,请拥抱泡沫,泡沫加速赶顶和全民资金加速涌入的时候,请远离泡沫。

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

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开采国,中国似乎却并未持有足够的黄金。我们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但这将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央行可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购买黄金。目前,瑞士、香港和南非是中国主要的黄金进口直接来源地。

长期投资者应暂停香港市场交易

香港市场的情绪已飙升到历史性的极端。极度乐观的市场情绪,伴随着创纪录的低市场波动性对于多头头寸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情景。市场回调渐行渐近。长期投资者应暂停交易,等待市场调整带来的对于香港市场更好配置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