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12:09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编者按: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横行,港股近日在投资圈引起了广泛讨论。是估值洼地还是价值陷阱?是成熟自由市场还是任由出千、做空的可怕之地?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的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电邮至hkstock_biz@sina.cn,我们将择优刊登。征稿启事请点击《大讨论:港股究竟还有没有吸引力?欢迎投稿!》

  本文作者是“港股独角兽”。 香港80后,曾分别担任过买方、卖方分析师,香港报章、电台访问嘉宾。致力寻找今天还被忽略的股份,分享每天看到光怪陆离的港股那些事儿。价值投资、投机、抽新股、卖壳、庄家股,寻找不同故事的不同炒法。凭借着在港股市场打拼的经验,他认为港股目前监管趋向完善,总体来说还是十分有投资潜力的,因此不要过份看扁港股,要对港股市场充满信心。

  港股今年大起大落过,至今有约5%升幅。不少股份最近公布业绩后都出现急升,并出现板块轮炒情况。对后市而言,笔者认为这属偏稳格局,只是短期少不免出现调整,因即使绩优股也出现回吐,强势股更有明显股价过高情况。在暂未看清市场新炒作方向时,笔者无推介,本期谈一下港交所(388.HK)对港股所做的努力。  

  近几年,港股都被批评无甚长进,这点确是有道理的。一来恒指成份股成员老化严重,找不到新血接班,基本面不济,令指数经常跑输外围指数。以市盈率看股中两大主要指数恒生指数国企指数,可见低绝全球其他主要指数,代表市场并不具有憧憬。

  二来港股并非资金本土市场。本土资金本来有限,一旦势色不对,始终港股是提款机的角色。外资及中资金融公司在香港这弹丸之地提供金融服务,心中都明白这不是首要市场。港资的实力在港股几位大孖沙相继续个退下来的下也正在收缩。郑裕彤“彤叔”久休不出,交给郑家二代及三代处理业务;首富李嘉诚“李超人”长和系中期业绩都不出现,专心陪他的第三个儿子李嘉诚基金会;当年“股坛狙击手”刘銮雄身体变差,新闻见娱乐版多于财经版。 

  三来港股监管宽松让贼股当道。在内地,中证监有权否决股份不合理增发;在香港,公司可自行决定在股东会中投票通过的每年增发配额。这使得不少细价股利用供股、配股、合股等损害小股东利益,庄家却在背后大快朵颐。以上都是这些近年对港股的批评。但笔者想指出,港股非想像中般差劲,并要肯定港交所为市场带来进步的努力。 

  先说股份吸引力的问题,基于恒指现时估值较低,可以预期超级优质新股真的不会在港股中出现,但港股也能孕育出优质股份。如上周腾讯(700.HK)公布中期业绩,股价最高便曾爆上205元。按市值计算为市值全球13大公司,较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还要高。 

  可以说,近年的科网股热潮港股是错过了,因只得一千零一只科网股:腾讯。但至少腾讯也属一代股王。笔者相信,过去曾买腾讯的散户,只有买贵、很少买错,至少散户用正路心态购买也能赚钱。另外,上周瑞声(2018.HK)也被恒生指数公司宣布纳入恒指成份股的成员。这算是为恒指带来新景象,也肯定瑞声由中价股一路捱到今天的奋斗。 

  今年恒指大部份时间表现落后的时候,不少高息公用股,如港灯(2638.HK)、领展(823.HK)、中电(2.HK)等表现靠稳,相信买入的散户也能价息齐赚。这类股份特别吸引之处,在于其稳健在A股中很少可以找到。 

  另一方面,市场的交易规则也正发生变化。7月尾,港交所推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所谓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适用于指定证券,在收市后按收市价高5%至低5%定价、竞价,并会随机收市。每项措置背后必定有支持及批评,在限价竞价推出前,总有市场声市指出这或成为大户造市的机会。但推出至今仍算运作顺利,未听到有之前担心的情况出现。其实,要舞高弄低股价,在此前的正常交易时段最后五分钟大户入市也是一样。而且,推出竞价限价后,可有方便想以收市价作买卖的投资者。 

  今天,港交所又推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机制适用于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成份股, 共81只股票。港交所下一步计划在第四季, 在旗下衍生产品市场推出市调机制, 将适用于恒指、小型恒指、H股指数及小型H股指数期货市场的现月及下月合约(现共有8种合约)。 

  市场波动调节机制指的是,当机制涵盖股份的即将成交价超出5分钟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的正负10%,即触发5分钟冷静期,届时有关证券只可在指定价格范围内交易。每只股份在每节交易时段(早市和午市)最多只会触发一次冷静期。 

  冷静期不适用于开市前时段及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早市及午市交易时段的首15分钟及午市交易时段的最后15分钟。   

  港交所解释,推出原因是 防止因为重大交易错误, 或者其他异常事件, 而引发的极端价格波动或“闪崩”情况, 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当然又有市场声音认为,这是与内地涨停跌停相似,是港股“内地化”的一个方向。笔者不同意,因为冷静期只得5分钟,其后股份可以继续正常地操作,一样可以升逾10%,与内地股份每日上下限变动10%不同。

  最后,深港通上周终于也宣布要在今年底前推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与沪港通不同的是新加入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但要满足市值50亿港元以上;或是A+H股股份。50亿这门槛当然令市场有憧憬,将小型股中的细价股炒高至50亿市值,但笔者偏向认为可将质素偏低的股份剔走。   

  总括而言,恒指成份股有起色,市场监管正致力改善,收市竞价让市场更多选择、冷静期防止过份错盘出现、加上未来深港通开通,只容许较有质素股份加入,今年确实是港股(价格及交易规则)多变的一年,但不要过份看扁港股未来。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