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2日08:16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编者按: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横行,港股近日在投资圈引起了广泛讨论。是估值洼地还是价值陷阱?是成熟自由市场还是任由出千、做空的可怕之地?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的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电邮至hkstock_biz@sina.cn,我们将择优刊登。征稿启事请点击《大讨论:港股究竟还有没有吸引力?欢迎投稿!》

  本文作者是香港投资者“天下无敌”,毕业于深圳大学,1993年开始炒股,1998年开始炒港股,现有一小型投资公司,职业投资港股。“天下无敌”针对我们此前的大讨论中所提及的三大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回答,为众多港股投资者提供了建议。他认为港股的投资价值,有,但是目前市场相当腐烂,老千股横行,港股难有美好的明天。

  非常荣幸在新浪财经这里得到了关注,现在配合本人多年投资港股的亲身经历,深入讨论港股市场的现状,尽自己一份薄力,为港股建言献策。不足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问港股到底还有没有吸引力?港股市场还值不值得投资?港股市场腐烂了吗?港股还有没有未来?

  答:港股具有超强吸引力,港股(特别是H股)极具投资价值,但港股市场现状相当腐烂,港股难有美好的明天。

  笔者自己的一个长线投资择股的简单标准是:市盈率5倍以下,市净率1倍以下,业绩有所增长的公司。这在A股市场很难找得到,但在港股市场则比比皆是,港股是一个估值洼地毋庸置疑。笔者长年弃A股而投港股,并常常把一些优秀的H股推荐给朋友,大家也都会觉着这种股票值得投资,正是说明了这市场的超强吸引力。另外港股的T+0制度,丰富的权证产品,活跃的期货市场等等,都是它的优势所在。

  港股为何算是相当腐烂呢?前文提过根据成交量便看得出来,根据指数十年未涨也看得出来,哪怕来个民意调查也会看得出来。当大名鼎鼎的专家们还在赞扬港股很公平之时,却见不到众多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嗤之以鼻,提到港股便等同于臭名昭著的老千市场。虽然从去年开始有了沪港通这么大的优势,但才多少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又能给港股增加多少活跃度?沪港通既如此,深港通又能如何?港股能有美好的明天吗?笔者的理解就是否定的!

  二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港股目前的困境?港股估值为何这么低?流动性为什么这么差?老千股为何这么多?

  答:造成港股目前的困境的最大原因莫过于老千股的问题,当然还存在其他很多问题,但影响相对小。

  再认真说说老千股为何这么多吧?很明显,老千公司、庄家和庄托都赚到了黑心钱,它们都是这市场的赢家。引用名文的话说过:“差公司,尤其老千公司,在香港几乎是横行无忌。老千股几乎是香港股市独有的特产,在香港出千骗钱,远比老老实实做好实业挣钱来得快,来得轻松,而且这么多年下来,就愣是没人管。

  不客气地说,香港本地股,一半以上根本就不做业务,而是靠出千骗钱,而这种轻松且无风险的捞钱模式也迅速传染给了一部分内地上市公司,有样学样,青出于蓝。“

  刚好又看到了一篇挺老千股的文章,写的是:“有的人到超市买几十元的食品,也要比较一下价格,看一下品牌、生产日期、甚至配料表。可是来到股市,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投入,却仅凭感觉、消息或者他人推荐。其实老千股骗人还是有商有量的,虽然有时候价格非常低,还讲一些看起来很精彩的故事,但是它的特征很明显,大多数都几乎是公开地在这个市场上标明了老千身份,至少对你没有太不公平,因为买和卖全由你操纵。”

  市场上太多这种挺老千的声音了,就是可以完全不顾众多中小投资者的感受,把买到老千股的错误和损失全部归咎于投资者本人,是投资者没管好自己的投资。笔者用回该文章的比喻,再解释清楚一点:“超市有半数食品是伪劣产品,还有一批促销员在大力推广,而监管者不打击不取缔,只是在旁边立了个不显眼的招牌,提示消费者最好别买。消费者本意是信任超市而来的,但有人会没看清提示,也有人会听信花言巧语买到了伪劣产品,最终结果还是投诉无门。想想这个超市是有多黑?谁还会信任它?时间长了自然臭名昭著,无人问津。”

  看过了比喻便不难理解港股为何死水一潭,流通性极差了。至于太多维持说老千股制度存在是合理的专家们,他们似乎都有火眼金睛,时时还不忘给大家提醒不能去买老千股,甚至列好了清单给大家,真可谓用心良苦,一边打还一边拉,做自相矛盾的事情。笔者不愿意再多跟他们辩论,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孰是孰非自有公论。

  再看看港股估值为何这么低吧?其实也不尽然,像腾讯、港交所之类的大蓝筹估值还真不低,或许是因为它们不会出老千吧。大部分是那些大家担心成为老千股的股票,才是真正的估值低,而且长期无人问津,极度缺乏流通性。

  港股市场除去208只主板H股和23只创业H股外,剩余约1700个股票,有近半数已经在出老千坑人,另外的大多数都极具出老千的潜力,试问谁敢去投资?所以显现出来的低估值是洼地还是陷阱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但笔者是绝对不会去火中取栗的,唯一敢投资的也只是那些低估值的H股,它们正好被误以为会成老千股而被错杀了,笔者冲着H股是受中国证监会监管而去投资,确保安全放心,多年下来还算得心应手。身边太多朋友忽视这个问题,几乎全部中千倒地,赔了血汗钱。很多朋友也没分清哪个才是H股,更有人以为港股就是H股,那就难免中千了。H股叫国企股,都是有内资股的,在乾龙软件、招商证券交易软件、aastock网站上都有详细列表。当然如果有朝一日取缔了老千股的话,笔者同样会喜欢那些低估值的港股,希望真有这么一天吧!

  三问港股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在香港证监会?在港交所?抑或在中国经济的未来?

  答:港股的美好未来寄望于监管部门的自我检讨和大力改善,以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为核心,严厉打击黑庄行为,首要是杜绝老千股,重建市场形象,才能吸引到新鲜血液加入,才能见得到光明。如果内部监管不改善,就不会有希望,沪港通并没有挽救到这市场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希望监管部门能认真想想这个比喻:“把超市内部管理好,清除一切伪劣商品,供上价廉物美的商品,还愁顾客不来吗?”如果简单到连老千股都无法消灭,再大的措施又能有什么用?开通深港通够支持了吧,但是港股开放标的纳入哪些才好呢?纳入小型指数股吗?两百多个股里面有足够的老千,还有足够的可以让境外机构抹黑沽空的产品,保准让内地投资者有来无回。估计中国证监会也看得清这状况吧,在没有清除老千股之前,还是只纳入H股做标的就好了。

  笔者资历有限,没有太完美的建议,只是代表小股民说出自己的心声,当然也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共同努力营造港股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仍存在

尽管“8·11”汇改已经过去一年,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显著的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作为央行干预市场的结果,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最高峰相比已经缩水了8000亿美元左右。此外,由于担心加剧贬值压力,中国央行在降息与降准的问题上畏首畏尾。

汇改仍是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1994年汇率并轨,我国就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让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定的方向。2015年8月11日,优化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市场化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量价两难下的人民币保卫战

可以看出,外储的减少并不完全是外资望风而逃,而是外债的减少、藏汇于民和主权基金的使用,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债风险,提高了国家竞争力和社会福利。换句话说,与其让外汇储备趴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里不动,不如将储备货币换成投资性、生产性资产,以更好的提高...

打破贬值预期需要进一步汇改

为什么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难以改变呢?从外汇市场基本面看人民币并不一定是贬值货币。然而在当前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对美元期望值是贬值,这自然会增加外汇需求和减少外汇供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