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明年推收盘竞价与冷静期机制

2015年07月04日 10:1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7月4日消息,据信报报道,阔别香港6年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俗称U盘),可望最快于明年第三季重推;而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则将于明年第四季首次在本港证券市场实施,日后当股价升跌逾10%,即限价5分钟。香港交易所(00388)于今年1月就上述两项市场运作咨询市场意见,并把运作建议微调后,在周五公布落实推出。有关市场运作涉及条例修订,需要得到证监会[微博]许可。证监发言人表示,不会对新措施作出评论。

图片来源:信报图片来源:信报

  U盘4时10分收市

  港交所周五发表的咨询总结显示,因应市场的反应作出调整,包括把输入买卖盘时段由7分钟减至5分钟,令U盘可提早于下午4时10分收市;同时,所有ETF(交易所买卖基金)将于首阶段即会被纳入U盘;另在U盘第二阶段实施后,始考虑推出设有沽空价规则的沽空。

  此外,港交所已表明将在U盘推出半年后作检讨,届时会考虑把全部股份纳入U盘当中。

  U盘曾于2008年5月至2009年3月推行,期间多只股票在竞价时段被舞高弄低,更被股民嘲讽为“劲假时段”,沦为大户“提款机”,其“寿命”仅约10个月,“死因”是汇控(00005)于2009年3月金融海啸期间,于尾市竞价时段被质低至33元,令市场哗然,U盘其后被取消。

  现时市场最关注U盘的波幅限制水平,早前经过咨询后,港交所最终建议维持5%的波幅范围,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认为有关水平合理,“(波幅范围)太细就得物无所用,希望以5%出发,运作一段时间后,可以扩展到7%至8%,甚至更高就最理想”。

  不过,作为港交所现货市场咨询小组成员的蔡思聪却认为,波幅范围可进一步缩窄,减低大户造市的诱因,“已有整个交易日去体现最合理价格,毋须要在最后几分钟设立咁大的波幅范围”。

图片来源:信报图片来源:信报

  限价交易次数减至两次

  至于冷静期机制,是本港市场首次推出的措施,金融业界和投资者原担心过多的干预会影响市场正常运作,故港交所今次亦相应作出微调,包括触发冷静期的次数会由原先建议上、下午交易时段各有两次,减为各一次;及除早前建议下午收市结束前最后15分钟不会实施冷静期外,将会进一步扩阔至上、下午开市首15分钟也不实施。

  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赞成是次的微调:“由于一向没有冷静期或相似机制,引入新机制最好能把影响降到最低,减低对现时市场日常运作的干扰。”

  事实上,港交所推行冷静期主要针对股价“闪崩”的系统性风险。根据港交所内部按照现时建议的冷静期作出的测试,在今年4月首两星期,亦即港股开始进入“大时代”的阶段,未有股份需要进入冷静期;若以去年的交易日作测试,全年亦只得一只股份符合触发冷静期的条件。

  两项新措施均于明年下半年“一口气”推出,港交所市场营运主管李国强指出,已分析了所有市场响应意见,优化冷静期及U盘的模式。

  港交所今次收到的响应意见包括41名交易所参与者、15家资产管理公司、10个业界组织及市场代表、5间企业及310名个别人士,当中大部分个别人士均反对实施该两项机制,但大多未有提供反对的实质理据。

图片来源:信报图片来源:信报
图片来源:信报图片来源:信报
图片来源:信报图片来源:信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港交所收盘竞价期涨跌停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小乔丹拒快船加盟小牛 隆多1000万签国王
  • 娱乐文章疑爆粗回应闹夜店:老子弄死你们!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毕业典礼女生素颜难掩清新(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这轮股市下跌最可怕的地方
  • 齐俊杰:暂缓IPO还不如不说
  • 易宪容:为何政府救市政策失败?
  • 刘姝威:换一个角度看这次股灾
  • 谢百三:拯救中国股市何以这么难?
  • 朱宁: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刘姝威:不停止金融杠杆工具后果严重
  • 占豪:A股可能有恶意做空者
  • 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吴其伦:如抗震救灾般全力拯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