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开闸“北冷南热”

2015年07月02日 0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读

  基金互认出现了“北冷南热”的迹象。目前至少有3家合资基金向中国证监会[微博]提交申请材料,而超过10家基金公司的代理人则将于7月2日向香港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

  本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备受关注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正式开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7月1日,上投摩根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中银基金公司作为外方股东的互认基金产品代理人,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材料。这三家基金公司有望成为内地首批启动基金互认业务的基金公司。

  不过基金互认出现了“北冷南热”的迹象。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参加首批基金互认业务的积极度并不高,他们认为香港基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会比较有限。

  与之相反的是,内地基金管理公司踊跃南下,赶搭基金互认头班车。

  记者了解到,7月2日,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微博]、上投摩根、招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超过10家基金公司的产品代理人将向香港证监会递交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材料。他们首批申报两到三只产品,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

  据记者了解,两地基金公司递交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材料后,两地证监会将在两周内给予初步的反馈意见,预计半个月至6个月内完成产品审核工作。

  合资基金赶搭头班车

  记者了解到, 开闸首日向证监会递交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材料的基金公司,包括上投摩根基金、中银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

  “我们报了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三只产品,投资范围是亚太区。”上投摩根副总经理陈星德介绍,这三只产品是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的旗舰基金,成立两年以上、长期业绩突出、波动率比较低。

  记者了解到,合资基金公司向证监会递交注册申请材料后,监管层会在两周时间给予初步反馈意见,预计在两周至半年时间完成产品的审核工作。

  陈星德介绍,“上投摩根为基金互认业务做了长期准备,将充分整合渠道方面的资源优势。”他表示,摩根资产管理的互认基金获批后,将在上投摩根直销、中外资银行渠道、第三方销售平台销售。

  来自业内的消息称,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参加首批基金互认业务的积极度不是很高,他们认为香港基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会比较有限。

  “内地投资者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不高,香港基金在内地的申购量比较小。”一位接近外资机构的人士称,内地基金公司管理的QDII规模比较小,说明内地投资者对海外资产的兴趣不大。

  此外,外资机构暂未参与首批基金互认的理由是当前时点没有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内地投资者。

  “我们接触了几家海外机构,他们符合条件的产品是投资A股和H股的基金,跟内地公募产品的差异度不大。”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境外机构有衍生品、债券型基金等产品,但投资者的认同度并不高。

  但在陈星德看来,基金互认初期阶段主要是投资者培育工作,中长期前景还是比较广阔。

  “国内投资者慢慢成熟后,也要做资产配置,不仅配置内地高波动率的权益类基金,也要在资产篮子中增加低波动率的产品。”陈星德注意到,内地有一些投资者持有外币资产,可以考虑外方股东管理的互认产品。

  超10家基金公司争相南下

  由于7月1日为香港假期,因此内地基金公司参与互认的产品注册申请材料将在7月2日上报。

  “7月2日,摩根资产管理将作为上投摩根互认基金产品的代理人,向香港证监会递交相关申请材料。”陈星德透露,上投摩根打算申报3只产品,它们是成立两年以上、业绩突出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发基金、易方达、招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超过10家基金公司的代理人将于7月2日向香港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

  “我们首批申报3只基金产品:招商行业领先、招商信用增强、招商安泰债券。”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人士介绍,这三只产品类型是1只混合型基金和两只债券型基金,成立时间最长的安泰债券成立超过十年,这三只基金历史业绩优异稳定,是招商基金旗下的旗舰产品。

  据招商国际业务部人士介绍,招银国际、中银香港两家机构是招商基金互认产品的主要代销渠道。此外,招商基金还跟香港的券商机构洽谈代销合作,近期在做运营方面的对接。

  记者了解到,本土基金公司参与互认产品的销售渠道以香港分公司为主。例如,易方达基金[微博]、博时基金[微博]、汇添富等基金公司都是由香港子公司牵头负责产品、营销、运营等方面的筹备工作。

  与此相比,合资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铺得更广,他们可以借助股东方在香港市场的渠道资源。

  “上投摩根互认基金产品不仅在摩根资产直销渠道销售,也会进入香港销售能力比较强的银行渠道代销。”陈星德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末,摩根资产管理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10万亿人民币,他们在香港建立了强大的销售网络。

  有业内人士预计,首批申购内地公募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可能是拥有境外资产的内地客户,随后才是香港本地居民。

  除了申报注册产品材料外,基金公司在技术和销售渠道的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

  “内地互认基金需要代销机构、基金管理公司、香港代表等做运作对接,目前处于运作测试以及系统对接阶段。”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人士介绍,预计产品互认资格获批后,就能进入正式销售运作。(编辑 巫燕玲)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基金互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浓眉5年1.45亿续约 卡哇伊9千万留马刺
  • 娱乐本-阿弗莱克结束10年婚姻 分9亿财产
  • 财经电力规划缺位10年后遗症:弃风弃水涌现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中国男人平均身高为何比韩国日本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肖磊:证监会“辟谣”错在哪?
  • 余丰慧:昨天股市暴跌的元凶是谁
  • 张化桥:不理性的股市可以持续很多年
  • 谢治宇:本轮牛市逻辑有明显缺陷
  • 叶檀:猜不到扶起国家牛的力度有多大
  • 林采宜:政府为什么要呵护股市?
  • 易宪容:政府对股市得重新全盘考虑
  • 陶冬:从A股这轮暴跌中得到的经验
  • 徐斌:现在慢牛格局应该皆大欢喜
  • 董少鹏:齐心协力打赢中国价值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