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重提撤资论 指内地地价面粉贵过面包

2014年02月28日 16:33  新浪财经 微博
李嘉诚。图片来源 南都网李嘉诚。图片来源 南都网

  新浪财经讯 2月28日下午消息 华人首富李嘉诚今日现身长和系业绩记者会,主动重提去年在内地及香港流传的他撤资,“脱亚入欧”的传闻。李嘉诚认为内地经济增长依然高达7.5%,绝非没有投资机会,但是目前地价太贵,“面粉贵过面包”,只要地价低一些就会考虑买。他也指目前香港地产业经营不易,建筑和时间成本不断上升,未来还会继续超过通胀。

  今日披露的李嘉诚旗下长和系大大优于市场预期。长实(00001-HK)去年净利润352.6亿元(港币,下同),同比增加10%,扣除摊占和黄(00013-HK)盈利及投资物业重估,盈利同比更升26%。和黄去年净利润純利為311.1億元,升20.1%。

  李嘉诚在业绩会上强调,由于海外业务比例高,本地房地产市场销售不理想对集团影响不是很大,“最多我们在外国那边努力一点”。他主动重提去年起在两地流传的“撤资论”,称仅和黄一年营业额高达4000亿,投资数百亿其实并不多。其长子、长实副主席李泽钜补充,去年在内地卖资产套现的数额与往年相近,并没有特别多。

  对于内地楼市,李嘉诚认为长远来说是向好的,“因为中国人只要揾多少少钱,就会买自己的屋”。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仍然有7.5%的增长,环顾全球还没有那个大国有这个成绩。至于旗下企业减少在内地买地,李嘉诚则表示“建楼一定要计算成本,现在面粉贵过面包”。他表示,目前集团手头的地皮还可以满足5年的开发计划,未来如果地价便宜一些他一定会考虑买。

  对于在香港开发房地产,李嘉诚也指出面临建筑成本过贵的问题,但主要原因是建筑行业缺人。由于特区政府未来还将大兴基建,因此以后工人会更加不够,澳门也抢了不少香港的工人过去工作,相信建筑费用会不停的上升,“一定跑赢通胀”。

  李嘉诚在记者会上数度提起“撤资论”,表示在全球任何国家城市,只要系值得投资都会买。他指出,过往在许多国家有短期内卖出数百亿资产,甚至有上千亿的,从未被批评过“撤资”,因为自由社会营商也应该可买可卖,如果有这样的批评,“那是这个社会不健康”。

  对于撤出对于A股长园集团(600525)的投资,李嘉诚表示,在长园集团中长实仅仅占很少的投资,由于这个被指“撤资”,李嘉诚坦诚自己看到新闻心里十分感慨,“我基金会捐款去年都是这个数的几倍”。(彭琳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宣布佩兰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江濡山:海外华文媒体开始“挺习”
  • 谢作诗: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
  • 林采宜:金融要素如何实现市场化定价
  • 郎咸平: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
  • 艾经纬CBN:总书记眼中的经济形势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