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追踪外资基金持股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0: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周兴政

  香港股市是一个由外资基金主导的市场,而H股市场则是香港股市中基金市特征表现最为明显的板块。在H股市场之中,摩根大通是诸多外资基金机构中最为杰出的代表,原因是从2003年至今,摩根大通曾大手持有逾80家H股公司的股权,其投资思路和动向为H股市场各类投资者所密切关注。

  信息披露较为充分

  相比内地A股市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对持股权益信息的披露要更加充分一些。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股东首次持有上市公司5%或以上的股份权益或者不再持有上市公司最少5%的股份权益,以及因股份取得或处置而导致股东在上市公司的股份权益百分率水平跨越某个百分率整数(例如持股权益由6.8%增至7.1%,跨越7%)时,需要披露持股权益变动的具体情况。披露内容包括股东名称、有关事件发生的日期、涉及股份数量、交易价格、权益变动发生前后的持股数量和比例等。有关信息约在事件发生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即可在香港联交所网站中看到。一般投资者能够及时了解到在H股市场占据主流地位的外资基金持股的变化情况,以此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

  基金话语权有所降低

  事实上,从此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投资者跟踪摩根大通等外资基金进行投资,可以获得明显高出市场的收益。这种投资模式非常简单,只要公司质地尚可、成本控制在外资基金持股成本附近即可。不过,这种模式的有效性在最近几年却明显降低。

  前几年,摩根大通大规模持有大部分H股公司的股权,其中对部分H股的持股比例高达20%乃至30%以上。其持股变动对相关股份股价的影响不言而喻。不过,从2004年12月至今,这家H股市场上最大的外资基金却在持续大规模减持H股,对逾40家H股公司的持股比例被降至5%以下。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规定,在5%的持股比例之下是不需要披露权益变动信息的,因此,上述股份可能已经被完全减持。此外,近年来大量内地企业以H股形式在港挂牌上市,也使得摩根大通的持股市值比例被大大稀释。话语权的降低应在情理之中。

  尽管摩根大通仍是H股市场上的最大赢家,但近年来在H股牛市行情中的持续减持行动,已令其收益水平大大降低。而且,外资基金在H股市场出现大幅度亏损的案例也不鲜见。比如彩虹电子(0438.HK),上市之初曾经被摩根大通和

摩根士丹利两大外资基金高价重仓持有,摩根士丹利对彩虹电子的持股比例曾经高达30%以上,不过这只股份并未出现预期中的涨势,反而持续下跌,累积跌幅一度高达80%以上。两家外资基金在彩虹电子的下跌行情开始不久便悉数减持,夺路而逃,这也显示出,投资者跟踪外资基金进行买卖,应不会招致太大幅度的亏损。

  重仓股仍可关注

  从最新资料来看,摩根大通仍持有包括主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在内的36家H股公司的股权,对部分H股的持股比例仍然保持较高水平。从一定程度而言,摩根大通在降低H股市场整体持股比例的背景下,将资金集中于此类为数不多的股份,更显示出对其投资价值看好。

  目前,被摩根大通持有比例最高的H股是中国建材(3323.HK),持股比例高达26.1%,这样的持股比例即使是在此前几年也是非常之高的。从最近的持股变动信息来看,摩根大通对中国建材等股份的持股变动还是非常谨慎的,比如8月17日, H股市场一度出现暴跌行情,摩根大通曾经在14.11港元附近减持逾2000万股中国建材的股权。不过,待其股价迅速回升后,摩根大通又于16.38—17.98港元的高价区间持续大手增持,不惜用较多的资金成本规避下跌和踏空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