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富力地产(02777)李思廉再谈万达酒店并购:我不是砍价王 20分钟敲定百亿交易

  广州富力地产(02777)早前突然“插足”融创中国(01918)和万达的大交易,而且打折成交。

  谈起这宗交易,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轻描淡写,称交易缘起在北京一个场合和双方谈起,只用20分钟就敲定了百亿元生意。他笑称自己并非砍价王,只是和王健林认识很久,得到对方的信任。

  富力地产公布中期业绩,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富力地产今年上半年总营业额为204.1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为73.9亿元,同比增加30%。利润则按年上升2%至24.8亿元,派中期息每股0.33元。

  早前富力地产以199亿元收购万达旗下的77家酒店,大概是6折收购,因此李思廉被市场成为“砍价王”。对此李思廉表示,富力地产接手酒店项目,融创中国可以更专注文旅项目,万达也达成出售目的,是三赢局面。

  他指出,会用2-3年时间对酒店业务进行改善,希望在未来一段时间相关利润可以有30%至50%的增长。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这次收购万达的酒店,会否导致公司的负债比率提高?

  答:由于我们这次是折让收购,相关资产价值330亿元。虽然我们的负债增加,但是资产增幅更大,所以反而负债比率会下降,有利于资产负债表。预期这次收购后,负债比例会有所下降,可能减至去年年底160%的相约水平。

  问:收购的77家酒店,何时能看到利润贡献?

  答:酒店业务貌似没有利润,主要是因为根据会计准则,报表上酒店归属业主的利润并未有列明。其实万达77间酒店归属业主的利润去年有8.73亿元,平均每家大概1000多万利润。

  未来两至三年,我们会增加人才和资源的投入,改善经营,希望一段时间后,可以归属业主的利润可以有30%至50%的增长。

  问:富力地产参与这次交易的契机是什么,能否透露?

  答:这个外界很关注,其实只是在一个北京场合,我刚好碰到他们两位,谈起这个交易。落实时间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长,都很顺利。真正敲定其实就是十几二十分钟,后面主要三方协商价格。

  这次交易是一个三赢的局面,万达可以达成出售目的,而融创中国可以更专注文旅项目。我不是砍价王,主要是王健林先生对我的信任,我们认识很多年了。

  问:过一段时间后是否打算出售酒店业务?

  答:现在才刚刚买回来,不可能马上出售,但是不排除未来有分拆或者出售的可能性。

  问:房地产行业面临调控,会否影响下半年的销售?

  问: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从730亿元提高到800亿元,明年的销售目标是1280亿元至1380亿元。上调目标主要因为我们上半年增加了土地储备,新增1140万平方米,未来可以推出的货值大大提高,所以按照今年市场的情况,调高了销售目标。

  如果明年市场正常发展,销售额或可以接近上限,如果调控再收紧,相信也不会低于1280亿元。

  问:为了支持规模扩张,富力地产未来的负债率是否进一步提高?

  答:目前内地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已经大幅增加,所以负债率不能再用以前的标准来看,如果要增加土地规模,负债率肯定会推高。

  问:下半年推项目的计划?

  答:我们今年计划推28个项目,因为预售证等原因只推了四个。接下来8月至11月是推盘的高峰,有信心维持36%至38%的毛利率水平。

  问:A股IPO的进度如何?

  答:A股的IPO暂时没有明确时间表,因为房地产还是限制的的行业,所以审批也慢了下来。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