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15:14 新浪财经

  5月23日,浩泽净水宣布,收购广东碧丽51%权益,代价为人民币1.74亿,由上海浩泽净水以现金结算1.3亿元和公司按发行价1.9660港元发行2506.65万股代价股份结算4347.75万。本次收购对业绩提出了担保,其中规定标的方于2018年主要业务活动产生的经审核现金收入将不低于人民币2.5亿,及经审核除税后溢利将不低于人民币3,100万。可以预见,本次收购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同时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

  本次收购的标的方广东碧丽创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于净水设备研发和制造的厂商,拥有各项专利合计156项,通过多项世界顶尖质量、环境及健康机构体系认证。广东碧丽在校园净水市场有强大的渠道优势,并拥有2000多家销售网点和5000余万客户。此次净水行业龙头浩泽对其横向收购,强强联手,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及实现技术共享,提升产品多样性与差异化。同时并购有利于规模效应形成,从而降低单位成本,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强强联合的品牌效应也可以加深大家对浩泽和碧丽的认识,提升品牌效应。

  浩泽本次通过收购广东碧丽51%的股权,可实现对标的方的绝对控股。根据履约协议的约定,至少能实现实际现金流收入人民币2.5亿元,以及净利润人民币3,100万元。以浩泽现有盈利基础及增长速度来看,碧丽所贡献的盈利有望令浩泽2018年盈利增长10%以上。而浩泽在商用净水领域具有成熟的运营和营销体系,可以帮助碧丽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同时提升企业利润。所以此项收购是一个“双赢”战略,两者产生的协同效应能够使得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提升盈利规模,有望带动浩泽净水实现超预期的增长。

  根据浩泽2016 年年报显示,公司收入约人民币9.21 亿元,同比增长23.5%;调整后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20.8%。营运方面,净水机的新增装机量34 万台,同比增长26.9%,总装机量增至126.5万台,值得一提的是,浩泽的客户粘性特别高,客户续约率达到96.5%。另外,2016 年家用装机的保有量录得72%的增长,同时,公司的经销渠道亦进一步扩大,截至2016 年底,经销商数目增加37%,覆盖城镇数目达1300 个以上,预料浩泽市场份额可得到进一步巩固及扩展。

  浩泽过去主要专注于商用净水领域,近年开始进入家用净水市场。在巩固既有的商用净水领域行业第一的基础上,浩泽通过对公司市场策略细化调整、布局智能硬件和积极引进高端人才等方式促进公司快速发展、大力开发家用净水市场并寻找新的增长点。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估计,2017 年的净水产品规模可突破500 亿元;中怡康也预计,2020年,净水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人民币1,280亿元。相信浩泽净水的家用净水机业务有望再现商用净水机业务的高增长趋势,实现经营层面及盈利规模双方面的突破。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