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天程:业绩检阅华宝国际

2015年06月26日 12: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6月26日消息,据信报报道,下周三是公众假期,《信报》实体版暂停一天,本栏亦休息一日。但华宝国际(00336)周二公布业绩,周三股价大跌超过17%,周四再挫7%,两日跌了24%。笔者自去年曾数次分析该公司,所以写篇bonus 文章,和读者分享看法。

  先看集团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业绩:

  营运收入:43.26亿 (2014: 42.37亿,+2.1%)

  营运利润:23.20亿 (2014: 23.77亿, -2.3%)

  净利润: 19.95亿 (2014: 19.97亿,-0.0%)

  净现金: 28.76亿 (2014: 26.51亿,+8.5%)

  单看上述数字,公司营业额与去年大概持平,没有显著增长,利润亦是同一水平。净现金水平则有显著提升,而公告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达21.4亿,较去年增加17.4%。所以,集团业务增长微,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强劲。而贷款仅7.5亿元,财务稳健,可是不派末期股息。

  难道因为中期股息率高(接近派足100%),现在没有末期息令小股东大失所望,所以大幅抛售?

  若细看早前的中期业绩,就会发现全年业绩和投资者的期望有落差。

  截至去年9月30日的六个月中期业绩:

  营运收入:+10.8%

  营运利润:+13.2%

  净利润:+9.8%

  以此估算,投资者期望全年业绩有10%或以上增长。怎料全年营运收入才增长2%,净利润则持平。为了确切知道下半年的业务状况,笔者以全年业绩扣去中期业绩。

  比较2015H2和 2014H2的下半年业绩

  营运收入:-5.23%

  营运利润:-14.60%

  净利润:-3.41%

  可见2015财政年度的下半年,业务较稍为倒退,没有增长。但若与2015H1比较,2015H2的业务状况:

  营运收入: +1.13%

  营运利润: -3.47%

  营运收入较上半年轻微增加1.13%,而营运利润则下降3.47%,跌幅不大。只是相较2014H2 较2014H1 的营运收入和营运利润有18% 和28% 增长,集团主营业务的增长动力似乎消失了。

  周三股价单日下挫超过17%至约5.58元,市盈率8.7倍。周四再挫7%,市盈率仅8.15倍。

  集团的营运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分别超过52%和46%,加上现金流稳健,现金水平高又负债率低,这个价钱绝对不贵。笔者去年分析此股时,价格接近这水平。当日看到高增长和强劲现金流,认为抵买。未知读者早前于股价升至约9元有否赚少少钱部分套现呢?

  周三单日大幅波动,周四再挫,两日成交额超过3亿。周三的沽空率正常没异动,只占总成交额约7%。周四的14天RSI技术指标跌至22.05,显示股票超卖。

  读者请自行考虑是否离场

  重点是遵守早已订下的风险管理规矩。由于每个人甚至每个交易承受波动的能力都不一样,需要对比整个投资组合,所以难有划一的规矩。

  有云走势下行时不估底,到底华宝国际的行业前景如何?

  业绩公告有8页的“业务回顾及未来发展规划”,值得投资者细阅,现紧要部分重点:

  食用香精香料 (占总收入74.2%)

  -已拓展了亿滋和百事等大型客户

  -为娃哈哈开发的样本得到肯定并综合后续合作洽谈

  -未来会针对本土食品饮料企业扩大直销渠道

  烟用香料 (占总收入21.8%)

  -市场:中国烟民人数年均增长速度由1.1% 下降至0.5%, 而且高忠诚度的烟民老龄化。

  -烟草薄片的销售下跌了11.6%,主要是过去一年有大批新产能,行业竞争激烈,而且库存高企

  日用香精香料 (占总收入2%)

  -营运盈利大幅增加37%

  -厦门琥珀(非全资子公司) 已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以便有独立集资的平台发展业务

  食用香精香料贡献绝大部分的收入,而且销售收入录得增长,可是被烟用香料的下滑销售量抵销。估计未来的食用香精香料,以及日用香精香料业务会录得增长,烟用香料业务则未明朗。

  到底市盈率8倍属贵属便宜?笔者未知本港有否同类公司,找来在深交所[微博]上市的百润股份(SHE: 002568)。百润股份 2014全年营运收入约1.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约3成,市盈率超过340倍。相比华宝国际(336) 于2015年营运收入43亿港元,净利润率超过46%,而周四收市价的市盈率仅约8倍,深交所上市的百润股份,就似天价般夸张。

  当然,笔者明白港交所不同于深交所。两个市场的同类股份价格,难以直接比较,但8倍和340倍市盈率,距离确实太远。

  由于每个人的买入价和离场策略不同,投资者应跟足自定规矩。上述的基础分析,仅供参考。(自然)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林天程业绩检阅华宝国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刘翔离婚 中超-恒大平国安夺半程冠军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南宋的国力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
  • 易宪容:去杠杆化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 徐斌: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央行放水
  • 叶檀:证监会李志玲不是第一个
  • 水皮:刘姝威砍旗不怕影响万点论?
  • 肖磊:推动股市上涨的利好站不住脚
  • 齐俊杰:取消存贷比6万亿也出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