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生回归改变保守政策 创维拟一拆三上市

2013年03月15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创始人家族回归后的创维[微博]数码(0751.HK)为了完成公司战略顾问、创始人黄宏生去年底抛出的千亿规划,正在改变张学斌[微博]为首的职业经理人时期有些保守的融资模式,一个由黄宏生主导的涉及香港联交所和深交所的三家上市公司布局的融资计划已经浮出了水面。

  3月11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其主要生产中小液晶模组的全资附属公司创维光显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维光显)于当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表格,申请批准创维光显在联交所主板上市。

  而一天后深交所上市的华润纺织集团控股的,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近2个月的华润锦华(000810.SZ)公告称,创维数码将拥有的机顶盒等业务注入公司,同一天创维数码也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华润纺织集团就华润锦华的重大资产重组达成初步共识。

  对此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李从想[微博]3月14日告诉本报记者,“创维机顶盒、光显科技等业务的分拆上市的确已经在进行中,主要是为除电视外的很多利润中心拓展融资渠道。”

  创维分拆背后

  去年年底黄宏生在参加母校华南理工60周年校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要让创维集团的销售收入2015年达到500亿元,2020年达到1000亿元,这也就是黄宏生主导的创维的第三次革命。

  根据黄宏生与创维管理层制定的规划,由于创维的利润中心2012年已经从最初的只有电视拓展到10大业务,包括机顶盒、群欣安防、光显科技,甚至刚刚涉足的白电、LED照明等业务都实现了盈利,这些新利润中心将成为创维千亿计划的具体支撑。

  在黄宏生看来,除了彩电在2020年将实现500亿元的销售规模(其中海外100亿元)外,其他业务中心将可以创造500亿元的收入,然而根据创维数码去年11月公布的半年报(2012年4-9月),其彩电业务依然占据八成以上的销售收入,而机顶盒约为20亿港元,而光显科技则为2.15亿港元,包括白电、安防和汽车电子、LED照明等方面的收入则为7.9亿港元。

  显然其他业务的规模还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对此有创维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以往彩电是创维绝对要力保的主业,集团在物流、工厂等领域的投资都是围绕着彩电业务,虽然有相关产业做大的战略,但是机顶盒等业务得到的资金等方面支持一直很小,而香港上市的创维数码在2000年上市后就没有再融资,这也限制了其他业务的发展。”

  此外,在2008年前创维数码由于坚持稳健的资金政策,在手头拥有20多亿元存款的同时甚至都没有贷款,这一局面直到创维为液晶电视在深圳石岩、广州、内蒙、南京等地建设液晶电视工厂和与LGD合资液晶面板工厂等大投资后才得以改变。

  创维系三家上市公司

  即便如此创维在家电行业依然属于资产负债率最低的企业,但是这种稳健的资金政策也限制了创维除彩电外其他业务的发展,而黄宏生去年回归后为了加快除彩电外业务的发展速度,决定重新启动停滞的分拆上市计划。

  今年1月21日晚间,创维数码公告称,公司与一名独立第三方正在初步讨论有关可能收购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浩宁达成为借壳标的,但双方很快不欢而散;如今华润锦华极有可能完成浩宁达未完成的任务。

  不过机顶盒等业务分拆借壳华润锦华的方案细节和收购价格双方还在谈判,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在机顶盒业务借壳上市的同时,创维集团也在推动其他已经盈利的业务部门的上市,光显科技这次在联交所提交上市资料就是与机顶盒上市同步的。不过创维光显的业务规模偏小,全年预计销售收入不足5亿港元,但是毛利率要高于彩电业务。

  不过创维数码在公告中也强调,上市申请须取得上市批准及董事会最终决定后,方可作实,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也表示,“其实创维机顶盒和光显科技的上市也是为了满足管理层激励的愿望,记者了解到,与彩电业务的高分红和股权激励相比,创维集团其他部门的股权激励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将这些分拆后对于这些部门的股权激励是不错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除了机顶盒和光显科技外,包括群欣安防、汽车电子,创维白电等业务都希望借助分拆融资来做大,特别是创维白电提出了百亿元的销售目标,12日开始创维白电在东莞的开年会议上决定要向一二级市场拓展,显然这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分拆单独上市不错的选择,这意味着未来创维集团将可能有更多的上市公司。

  无独有偶,香港上市的TCL多媒体也计划将策略OEM业务为主的AV业务分拆上市,显然家电巨头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将融资放在了第一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欧联-国米4-1仍出局 切尔西3-1翻盘晋级
  • 娱乐王大治为董洁净身出户 潘粤明曾自比许仙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S4 图文实录 评测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
  • 杨涛:金融改革不仅是顶层设计
  • 陈永昌:我国奢侈品消费为何增长迅猛
  • 陈思进:胡大姐下岗记
  • 徐斌:2015年中国经济会不会迎来硬着陆
  • 梅新育:铁道部谢幕与铁路票价之忧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真相
  • 刘远举:猪投上海如何不再上演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规律
  • 朱宁:巴菲特为何生活在小镇
  • 罗天昊:鲁迅图像应上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