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季报披露展开 把握个中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3:58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周二以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六家公司率先披露了三季报,进而也拉开了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披露的帷幕,同时也有一批个股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各自的季报,相应市场的股价结构也将根据业绩情况重新排序,投资者如何来应对
业绩披露期间的市场机会呢?

  在前期的反弹行情中,股改预期成为影响短线行情发展的主导因素,相应市场的炒作基本面上脱离了公司的基本面,因此我们也就看到了业绩亏损的ST个股的强势表现,但这只是暂时现象,随着三季度业绩的陆续披露,市场的运作将重新回归基本面,而股价的短线表现将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休戚相关。

  我们注意到,在前期市场对超跌低价股的炒作如火如荼时,市场突然出现了恶性跌停个股,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亏的公告之后出现了跌停走势,相应也抑制了市场的炒作激情,随后发布业绩预亏或下滑公告的个股都无一例外遭遇了市场的短线抛售,业绩因素是导致其股价宽幅震荡的主要原因。

  而在周二市场中,率先披露三季报的6家公司业绩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而也有多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增公告,而这些公司多数都得到了市场的短线追捧而表现出一定的反弹欲望,而我们也注意到,这些个股的短线涨幅与其业绩的增幅表现出相对清晰的正相关性,华邦制药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4.95%,其短线涨幅达到了5.34%;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天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预计业绩同比增幅都超过100%,而这些个股的短线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而业绩增幅比较小的黄河旋风(资讯 行情 论坛)及天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却在大盘的短线反弹市道中出现了小幅的下跌,换言之,业绩强劲增长的个股表现出更强的弹性,而业绩增幅比较小的个股则短线难以得到市场的追捧,因此投资者也应该根据业绩因素调整短线的应对策略。

  根据上面的统计分析可以知道,业绩披露期间,个股走势与业绩因素之间表现出一定的相关性,业绩下滑或预亏的个股将成为市场的短线抛售对象,这其中就包括了相当一批近期得到市场强势炒作的超跌低价股,如ST个股或其他亏损个股。事实上,这些超跌品种经过强势炒作后已经透支了未来可能的对价方案,而业绩因素则成为这些个股近期最大的软肋,股价将以震荡下跌方式来释放业绩风险,投资者以回避为主。

  另一方面,对业绩预增品种的市场机会我们要注重把握。虽然上市公司三季度的整体业绩不会很乐观,但是还会有一批公司的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良性增长,而这些业绩预增品种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目光。投资者如何来把握业绩预增品种的市场机会呢?

  其一:近期刚披露业绩预增公告的个股基本上都能够得到市场的短线追捧,但随着时间的向后推移,边际效应递减,市场的追捧力度会逐渐减弱,因此投资者短线可多关注近期刚披露业绩预增公告的个股,而对后市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品种则应该保持一定的警惕。

  其二:分析公司业绩预增的原因,进行投资品种的甄别。并不是所有业绩预增品种都有良好的投资价值的,投资者需要对业绩预增品种的预增原因进行分析,短线回避那些因为不确定因素(非经常性损益)导致业绩增长的个股,这些公司后市的成长性值得怀疑。相对而言,短线可重点关注三类公司:1、重点关注生产经营情况继续向好的公司,如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等;2、关注一些发展前景依然光明的非周期性品种,如交通运输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品种等。3、资产重组运作后基本面发生巨大变化的公司可中线关注,如滨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德赛电池等。另外,对于那些具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及新的投资项目即将或已经投产的上市公司可以考虑中线追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