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大盘展开反弹行情 市场各路资金各操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周二大盘展开了反弹行情,沪指的阳线组合完全吞没了周一的阴线实体。如果我们观察最近一段时间的组合形态,可以发现,沪指经常出现阳包阴或阴包阳的日线组合,显示出多空双方的激烈争夺,同时也伴随着成交量的进一步萎缩,如何来理解近期市场各路资金的市场心态呢?

  市场游资撤退

  在最近两天交易中,市场也涌现出短线的热点板块,如周一市场中的农业板块整体表现强势,而在周二市场中,以网络游戏类个股为代表的科技板块也有短线的强势表现,这些个股的活跃主要是基于短线的题材炒作。我们可以判断,这些短线热点的活跃是市场游资的短线投机炒作,但是从这些热点行情延续性及市场呼应能力来看,市场游资的投入及炒作力度都不能同前期相提并论。前期市场游资已经赚取了丰厚的浮动利润,其炒作品种也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对价方案,因此目前市场游资主要是以兑现操作为主。这也可以从前期涌现出来的强势品种陆续破位下跌中得以验证。而市场游资撤退操作中,市场缺失了最鲜活的做多力量,因此成交量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萎缩。

  基金小幅做多观望为主

  此次反弹行情中,投资基金基本上没有参与,这也可以从基金重仓股的相对偏弱表现中得出这一结论。事实上,从各大机构的下半年策略来看,前期投资基金相对看淡后市,因此很多基金都在1100点附近进行了做空操作,蓝筹股的宽幅震荡导致了沪指一度击穿了千点整数关。此次反弹行情启动非常突然,并且市场的主要炒作品种是基于股改预期的炒作,这与投资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相背离,因此投资基金并没有进行积极的运作,相反,在大盘短线反弹的时候,投资基金还适当减持了部分筹码,因此也就出现了一些蓝筹股在反弹市道中的逆势下跌走势。到目前为止,投资基金总体上还是以观望为主。当然,投资基金也不是完全不作为,其选择了部分优质品种进行小幅做多,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以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少数蓝筹股的相对强势,总体而言,投资基金的做多激情是相当有限的。

  QFII只在下跌途中买入筹码

  从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来看,相当一部分公司的十大股东中出现了QFII身影,而QFII的投资额度也将逐渐放大,从一个侧面反映出QFII还是在积极建仓中国股市。不过,QFII的建仓过程并不是非常主动地买入操作,其更多是在其选择的投资品种短线震荡下跌过程中进行逢低建仓操作,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一些QFII品种短线震荡。但震荡幅度相对有限的主要原因是,股价下跌到QFII认可的投资区域后,QFII会进行低位建仓,相应QFII的建仓也封杀了这些投资品种的进一步深幅下跌空间。

  目前市道中,各大机构采取了各自不同的操作策略,这就使得近期行情难以凝聚成强大而有效的做多合力,而投资基金的不作为及市场游资的短线撤离也对短线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负面压力,使得短线行情的发展会相对曲折。(北京首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