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0日09:42 新浪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并购重组火爆带动商誉持续攀升,监管层表态将重点关注

  □记者 沈右荣

  前日,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一份加强对并购重组商誉有关审核及披露监管的提案回复,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近年来,伴随着A股市场并购重组的火爆,带动A股公司商誉大幅攀升。与之对应的是,商誉减持也随之呈倍数式增长。

  A股公司商誉9个月增长四成

  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持续推进,A股公司的商誉也迅速攀升。

  Wind数据显示,去年,A股公司发生的并购案2180起,相较2015年的3630起下降了39.94%,交易价值2.029万亿,较2015年的2.442万亿下降了16.91%。

  大幅并购带动公司商誉迅猛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5年,A股公司商誉达到6487.10亿元,而到去年三季度末,1659家公司披露商誉数据,共计达到9260.10亿,较年初增长42.75%。

  具体来看,青岛海尔紫光股份均胜电子西安民生立思辰、神州高铁、联创互联等多家公司商誉大幅增长,如紫光股份年初的商誉仅为0.01亿元,而去年显示其商誉猛升至140.23亿,锦江股份的商誉也由去年初的42.16亿升至去年前三季度末的109.13亿,均胜电子同期由3.04亿增至83.42亿。类似的还有中国平安捷成股份、坚瑞沃能、渤海金控美的集团大洋电机等公司,其商誉均现大幅增长。

  也有一些公司商誉增长并不明显。如招商银行的商誉,去年三季度末与年初的数据均为99.54亿,东方航空的商誉同期均为90.28亿,掌趣科技的为56亿。没有增长的还有上海莱士步长制药方正证券国投安信东方财富等多家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商誉大幅增长的公司,除了部分公司属于自身业务迅速增长带动商誉上升外,不少公司的商誉增长源于其并购重组,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规范。

  均胜电子的商誉大幅攀升的背后,是其大规模兼并收购,平安证券称其为兼并收购典范。回溯其公告发现,公司先后收购德国普瑞、TS德累斯顿、KSS等国际公司。

  高溢价并购致商誉减值引监管层关注

  证监会在回复提案时表态称,对于商誉减值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问题,将会重点关注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A股市场火爆的并购重组的背后,不乏高溢价和高业绩承诺的外延式并购,并由此产生的并购标的无法达到业绩承诺而产生商誉减值问题。

  2月7日,河南公司濮耐股份发布“关于关注公司业绩预亏”的公告,称拟对收购郑州华威而产生的商誉2.31亿元全额计提减值,受此影响,2016年度公司净利大幅下降,预计亏损1.6亿至2亿元。

  类似计提商誉减值的公司不在少数。

  苏州上市公司宝馨科技预告去年亏损区间为0.3亿至1.3亿元,而此前曾预告盈利0.33亿至0.56亿元。公司解释业绩修正原因为控股子公司上海阿帕尼持续经营亏损。

  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宝馨科技收购上海阿帕尼51%股权,接下来连续三年亏损,亏损额分别依次为100多万、2500多万、1.75亿,而当初的业绩承诺为净利不低于1000万元。

  北陆药业也因并购需要计提商誉减值。公司公告显示,2014年,公司投入超2亿元获得中美康士51%股权,而次年度,公司需要计提商誉减值0.6亿元。

  而特变电工的一场收购案引发连续三年计提商誉减值。公告显示,2011年,公司收购上海中发超高压51%股权,近三年,公司分别计提减值1653.32万元、2385.42万元、7371.38万元。

  长江商报初步统计发现,2013年、2014年,A股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为16.06亿、19.04亿,商誉减值增长并不快。然而,到了2015年,随着并购重组的火爆,商誉减值额度也大幅度上升。当年有247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79.23亿,同比增长3.16倍。

  名词解释

  商誉: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如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资本化价值。

  商誉减值:指对企业在合并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