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0日07:38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七届年会”于2017年2月8日-2月11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召开。会上,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10%的贬值趋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黄益平对此并不赞同,他认为汇率市场变化大,无法给出一个准确数字。

  邱晓华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还没有消除。外部因素系因美元加息是“进行时”,始终对人民币贬值造成压力。而内部因素系中国经济基本面可能到2018年才能转入新的周期,在此之前人民币还不能展现强势一面。

  同时他表示汇率的变化始终与汇率机制的改革相联系,在观察上一轮改革后情况,邱晓华得出未来短期人民币汇率有10%的贬值趋势的结论。“但是今年(贬)还是明年(贬),这还需要继续观察。”

  而从长期而言,邱晓华认为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是可以避免的。首先国内方面,第一是中国经济自身正在经历周期转换,基本面的逐步好转可带来人民币汇率相对的(改变)。第二是国家的管控力整体而言较强,既有物质层面也有法律以及行政手段,均可防范短期内(汇率)大幅波动。第三是中国目前出口的形式对于贬值的压力会逐步减弱。

  国际方面,他认为美元加息周期还有一个两年左右,不可能是长期的加息周期。而且此次(加息)还是个弱加息周期。未来人民币在稳定中仍有可能继续成为全球较为强势的货币。

  对于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到底会贬值多少?黄益平对于邱晓华提出的数字“10%”表示不认同。

  黄益平认为影响汇率市场变化的因素太多,而且不可控,因此要说出一个(短期预测)数字很难。“金融市场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说,有时候是自我实现,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金融危机。”

  但从大框架而言,黄益平对邱晓华在资本方面的分析——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存在些压力表示认同。但同时他也表示,2017年上半年的压力也许并没有去年那么大。“如果经济能稳住,里面可能还会升。但是必须说明一点,我并不是说认同他刚才说的人民币还要(贬)10%的这个说法,”黄益平称。(新浪财经 李诗韵 发自黑龙江)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