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民死捏不放机构抢筹无望 中石油漂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1: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前期大盘暴跌之时,中石油红脸,而上周大盘急跌,市场希望它拯救大盘时,它又突然变成黑脸,上周四开盘接近跌停,使得大盘瞬间跌到3500点附近,市场一片恐慌。中石油到底在唱什么脸?

  调查显示,已经彻底散户化的中石油,机构拉升不能,要从深套的散户手中割出筹码也不容易。于是,中石油只能随波漂流。

  先红脸再黑脸 中石油到底要唱什么脸

  从2月下旬开始 ,连续下跌的中石油突然在22元一线企稳,成为市场的稳定器。

  来自上证所内部系统的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多家基金连续对中石油进行了增持,每个交易日买入靠前的席位,均来自基金席位。基金持仓比例大幅增加,从流通股的7.3%增持到流通股的10%左右。

  2月29日~3月18日,基金开始主动性增持中石油,持仓比例大幅增加,从流通股的7.3%增持到流通股的9.6%。9.6%,这个比例几乎是中石油上市以来,基金持仓比例的最高限!按照中石油A股40亿股的流通盘计算,基金大约持有3.84亿股。

  这期间,中石油一直是投资者的希望,他们相信,严重超跌的中石油,经过基金的主动增持,走势的拐点已经来临,必将成为带领大盘发动反攻的领军者!

  然而,3月18日9.6%的持股比例,也成为一个高点,随后三个交易日,基金却反手做空!

  3月19日,基金持仓比例降至9.4%,3月20日,也就是中石油公布年报的当天,进一步下降至8.9%,3月21日,甚至大幅降低到8.3%!至3月21日收盘,中石油的股价报收21.03元,再度创出收盘新低!

  预测中石油股价 成为哥德巴赫猜想

  要预测中石油A股的股价,犹如解答哥德巴赫猜想,大量市场人士都被引入了迷途。

  中石油股价围绕22元横盘近一个月后,向上还是向下?这看似非常简单。“暴跌超过50%,还有基金增仓,绝对该反弹了。”

  看到大量的基金在最近一个月主动买进中石油,很多分析人士得出结论:中石油将借助年报公布的契机,实现向上突破!的确是突破了,但方向却是向下!上周五收盘,中石油再度创出上市以来的周收盘新低。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目前中石油已经沦为了基金等机构的玩物,目前的价格,对于机构而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由于连续性暴跌,散户大都不愿割肉,而基金只需要少许资金吸筹,就可以稳住中石油,并暂时稳住大盘,而一旦机构反手做空,很容易就能将筹码倒给散户,并顺利实现出货。

  还有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石油接近30倍的市盈率仍属高位,但是股价在腰斩之后进一步下跌,部分看技术分析的基金进场抢反弹,但是抢了一个月后,仍不见起色,部分基金眼看守不住了,就在年报公布后反手做空。他认为,中石油将可能跌破20元,就连16.7元的发行价,不久也将经受考验!

  靓丽年报公布 竟被券商集体看空

  而来自券商的研究报告,也是中石油下跌的推波助澜因素。

  中石油公布年报后,多家券商发布了最新的评级报告,其中大部分机构对中石油都给予了观望或者中性的评级。

  兴业证券给予中石油A股观望的评级。华泰证券维持“观望”的投资评级。光大证券给予中性评级。

  那么,究竟中石油值多少钱?中金公司作为中石油的保荐人,其观点值得投资者参考。中金公司的结论是,中石油A股在近期会跑赢中石化A股,大盘下跌的时候比较抗跌,能够跑赢指数,但是绝对上涨空间也不很大。

  虽然中金公司没有正面回应A股的股价,但是对于H股的估值做出了评价,中金公司认为,中石油H股12个月的目标价为13.06港元。这个价格折算成人民币不足13元。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参照H股定价,中石油A股股价也将最终跌至13元!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始终没有放开,在高油价的背景下,中石油的炼油业务必然处于亏损,这极大吞噬了中石油的盈利,也拉低了中石油的估值,在炼油业务扭亏之前,就目前的价格投资中石油,风险肯定是非常高的。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近日称,公司炼油的盈亏平衡点是66-67美元。也就是说,在国际原油价格67美元以上,而国内成品油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国际原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桶,全年下来,按公司炼油量计算的损失就是32.4亿元人民币。

  此外,政府从2006年起开始征收特别收益金,企业在这方面的经营压力也比较大。这或许就是中石油被券商集体看空的主要原因。

  二百万股民持股过半 中石油成散户大本营

  相信很多股民朋友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何在股价腰斩之后,中石油还会大幅下跌?我们不妨来看看中石油的最新持股情况,或许对解答这个问题有所帮助。

  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末,中石油A股股东数是187.92万人,由于法人股人数不多,可大致认为40亿流通股被188万人分摊,平均每户持有2100股左右。

  进入2008年,中石油的股价进一步下跌,持股人数进一步增加,截至上周五收盘,中石油的股东户数已经突破200万户,达到了2089151户,户均持股降低至2000股之下。其中,散户的户数高达2081403户,占比为99.63%,这个比例在所有的大盘蓝筹股中也是最高的!

  这意味着中石油几乎全是散户在参与!而这些散户持有了中石油A股52.4%的筹码。

  面对已彻底散户化的中石油,机构很难拉升股价。机构要拉升股价,必然需要掌握大量的筹码,否则,机构是不可能拉升股价的!而一只严重散户化的大盘蓝筹股,绝对不可能有投资机会!

  这从最近一段时间上市的几只新股的走势上完全可以得到印证。

  比如中国中铁,上市后曾出现一波大幅拉升行情,而在上市后的第二天,中国中铁的机构持股比例达到了28.4%,第四天更是达到了34.4%,随后机构不断增加筹码,至2007年12月19日,机构的持股比例达到了37.7%,12月20日,中国中铁报收涨停板,并由此展开了一波大幅拉升行情!

  另外一只新股中国太保,上市以来机构的持股比例一直很低,除了上市第二天达到10.4%以外,机构持股比例再也未能超过10%,而中国太保也走出了连续下跌的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除非新主力大举进场建仓,否则短期内中石油很难有行情!”

  AH股溢价率超过120% 中石油后市仍让人揪心

  中石油H股的走势,一直是中石油A股投资者的参照物,然而,就在中石油A股已经下跌超过50%之后,A、H股的溢价率依然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按照最新的收盘价计算,中石油H股股价9.17港元,A股较H股溢价129%(方便计算,均不考虑汇率因素)。

  在2007年11月5日上市当日,中石油A股股价为43.96元,港股为18港元,溢价率为144%。而到了2007年12月末,这个溢价率曾下降至123%。此后,溢价率再未显著下降,甚至出现了上升,至上周五收盘,溢价率仍维持在129%的高位。

  看看港股不足10港元的股价,相信大部分中石油A股的投资人信心将面临崩溃,同样的公司,为何A股远高于H股?

  究竟是H股股价低了,还是A股股价高了?或者都高了?

  也许,这个答案已经在你的心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