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书画 > 正文
 
宋徽宗赵佶《写生珍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5: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宋徽宗赵佶《写生珍禽图》局部

  作为皇帝,宋徽宗赵佶(1082—1135)的政治生涯灰暗而短促,但作为艺术家,宋徽宗却是中国2000多年封建历史,346位皇帝中最赋艺术气质、最才华横溢者。

  他对绘画的爱好十分真挚,并利用皇权推进绘画,使宋代的绘画艺术有了空前的发展。他广泛搜求古今名画1500余件,分列14门,编为《宣和睿览集》,又敕令编纂《宣和书谱》、《宣和画谱》,为美术史留下了宝贵的资料。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宋徽宗才华横溢,能书善画。在书法上,他自创“瘦金体”;在绘画上,无论山水、人物,无不精能,尤其擅长花鸟。历经人间沧桑,宋徽宗存世作品目前仅约20件,其中一些还是当时宫廷画师捉刀代笔之作,亲力而为者屈指可数,而《写生珍禽图》乃凤毛麟角的宋徽宗亲笔画之一。

  《写生珍禽图》为水墨纸本手卷,是徽宗写生花鸟画的典范,笔调朴质简逸,全用水墨,对景写生,无论禽鸟、花草均形神兼备。卷高27.5厘米、全长521.5厘米,共分12段,每段接缝处有宋徽宗的双螭印,共十一方。

  图中鸟之羽毛,用淡墨轻擦出形,又以较浓墨覆染,再以浓墨点染重点的头尾,羽梢等部位,层迭描绘,反映鸟羽松软的质感,丰富的厚度以及斑斓的色彩。

  枝叶的画法也是类似。尤其竹叶的画法与史籍记载完全一致。又如描绘禽鸟的情态,《写生珍禽图》亦有精彩之处,如第十一段“原上和鸣”的回首顾盼,第五段“碧玉双栖”的动静对比,以及第二段的“熏风鸟语”的凝神引颈。

  流传近千年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传承有绪,斑斑可考。上有清代乾隆皇帝(1711—1799)题写的图名和御用玺,计21方,收藏印7方;此外,还有明代著名收藏家安仪周,清代著名收藏家梁清标的收藏印19方。当代最具权威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家张珩、谢稚柳、徐邦达等均有考证。

  《写生珍禽图》在2002年中国嘉德春拍会上被一位二十多岁神秘青年买走。这位青年开出的2300万元人民币的竞拍天价创造了当时中国书画拍卖史的最高记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