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集团拟在2010年成为5000万吨级钢铁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3: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2日电 (记者李荣)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企华12日向记者表示,这家中国最大钢铁集团已拟定“十一五”(2006年至2010年)规划框架,在保持强势竞争力的前提下,提出了“干3000万吨、看4000万吨、想5000万吨”的年产能规划目标。宝钢此前宣布的2010年产能目标是3000万吨。

  有关人士表示,宝钢此次调高产能规划目标,主要目的有二:一是期望在国内钢铁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产业不断提高集中度的进程中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作用;二是为了应对国际钢铁业界兼并重组热潮所带来的巨型企业之间不断深化的竞争。

  谢企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已有规划范围内的宝钢在建、将建项目,已能确保宝钢集团在2010年产能达到3000万吨。今后将在已有规划范围之外,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和经济发展需要,扩建1至2个千万吨级钢厂,包括在优质铁矿石资源丰富的巴西和港口、资源、市场条件俱佳的珠三角选址设厂。此外,利用国内宏观调控促使钢铁业合理“降温”的有利时机,以及在国际钢铁并购市场选择合适机会,兼并重组有发展前景的钢铁企业。

  宝钢集团今年早些时候第一次列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成为中国首批进入世界500强的竞争性行业及制造业企业之一。谢企华说,进入世界500强,意味着宝钢全面进入“全球竞争舞台”。目前世界钢铁业已明显形成一个新的竞争特点,即随着兼并重组热潮而来的规模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以阿赛洛公司为代表的新一代钢铁巨头不断出现,市场竞争形势更为严峻。

  宝钢至2010年的目标是钢铁主业进入世界钢铁企业前三名。宝钢目前的年产能规模接近2000万吨,为进“世界钢铁前三甲”,在继续保持公司经营和管理优势的前提下,大幅扩张产能是其形成国际竞争力的前提条件。此外,就中国国内而言,虽然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产钢第一大国,但钢铁产业的集中度偏低,这已成为中国钢铁业提升总体效益的障碍和“大起大落”的主要原因。宝钢作为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其目前的年产钢规模在全国年产钢总量中仅占10%,在引导和调控市场波动方面显得“力不从心”。为此,其扩张产能的计划将有利于中国钢铁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

  据宝钢集团介绍,宝钢主要产品至2010年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目标是:汽车板50%以上,电工钢和家电用钢40%以上,管线钢40%,造船板和不锈钢30%。宝钢产品的国际市场也将进一步拓展,出口产品结构将不断优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