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拟增发不超过50亿股 中报每股收益0.38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16 新华网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公布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及召开股东大会的公告,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增发新股方案。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其拟筹资额将创下再融资新纪录。

  增发数量对半开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公告显示,宝钢此次拟增发的股份总数不超过50亿股,最终发行数量将由公司与主承销商根据申购情况和资金需求协商确定。本次增发包括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定向增发国家股和向社会公众增发社会公众股两部分。定向增发部分占本次增发总量的比例不低于50%,社会公众股增发部分不超过50%。本次增发将按适当比例向公司原社会公众股东优先配售,并将社会公众股增发部分的一定比例,配售给战略投资者。

  此次增发定价方式为通过预路演确定价格区间,再由公司和主承销商根据网上、网下累计投标询价的结果,协商确定发行价格。向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的定向增发和向社会公众增发部分以相同的价格进行。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此次增发规模在280亿元左右,这将创下证券市场再融资的新纪录。

  收购哪些资产

  公告同时披露了拟收购的宝钢集团资产,共罗列了11项收购行为,这些拟收购的资产大致可分成以下三类:一类是钢铁精品,这其中又可分成不锈钢、碳钢、特殊钢三大块,将收购宝钢集团下属上海第一钢铁有限公司的钢铁主业资产和业务,宁波宝新不锈钢54%的股权,梅山钢铁84.4%的股权(最高可到92.30%),上海五钢有限公司钢铁主业资产和业务;一类是供应链,将收购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嵊泗马迹山港区的全部资产和业务,宝钢海外子公司:宝岛贸易有限公司、宝钢新加坡贸易有限公司、宝和通商株式会社、宝钢美洲贸易有限公司、宝钢欧洲贸易有限公司、宝运企业有限公司、宝钢巴西贸易有限公司、宝钢澳大利亚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宝金企业有限公司50%的股权,宝华瑞矿山股份有限公司的5000股优先股(占该公司已经发行股份的50%);一类是相关产业,其中又可以分为信息技术和冶金化工两大块,将收购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57%的股权和宝钢化工100%的股权。

  此外,宝钢股份还拟向宝钢集团上海梅山有限公司收购位于南京市板桥地区新建的两宗合计面积为41.31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土地的使用权,及该土地上面的合计建筑面积为2.15万平方米的全部房屋。

  盈利能力如何

  那么,在宝钢股份的收购计划中,这些资产的盈利状况如何,置入上市公司后能为公司带来多大的效益呢?

  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材料显示,按照券商替宝钢所做估计,这些拟收购资产存在部分正在建设和大量尚未达产的工程,收购后将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以增发50亿股、按今年7月30日收盘价6.38元作为增发价计算,增发后每股收益增厚不低于16%,净资产收益率在收购后可以达到22.9%,2004年净利润预测可达到134.6亿。同时,宝钢股份董事会预计2004年度公司分红将不会少于每股0.3元。

  本次收购完成后,宝钢股份的粗钢产量将由1155万吨提高到1636万吨以上,在世界钢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7位上升到第8位(按2003年有关数据统计)。宝钢股份将成为一个拥有完整的原料供应体系、完整钢铁产品体系、先进的钢铁生产体系、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和完整钢材国际贸易体系的国际领先的钢铁联合体,宝钢股份的综合实力将得到大幅度增强,股东价值也将得到提升。

  大幅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

  本次收购完成后,宝钢股份与宝钢集团的关联交易总额、向关联方销售及采购的关联交易金额将大幅减少,关联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以及关联采购额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大幅度下降。根据模拟合并财务报告和股份公司会计报告,2003年度宝钢股份关联交易总额从492.45亿元下降至286.3亿元,降幅为41.9%,关联交易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从78.8%降至17.3%,关联交易采购额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从34.2%降至10.4%。

  公告还显示,本次收购能减少同业竞争,且不会产生新的同业竞争,目前,宝钢集团保留的钢铁生产业务基本上与宝钢股份不存在同业竞争。(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