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万平涉嫌侵占ST天龙资金 > 正文
 
总资金缺口可能超过两亿 金正面临“崩盘”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2:20 亚太经济时报

  总资金缺口或超2亿,全面停产厂房被查封

  7月2日,本报独家报道的《金正董事长被捕》,率先揭开了“金正事件”的盖子并引起各方极大关注。7月20日,金正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独家向本报记者报料,他声称金正总经理杨玉新日前声称“有一笔5000万—8000万元的资金准备到位”的说法“纯属吹牛”!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记者从金正内部了解到,目前,金正欠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的贷款是1.3亿元,欠经销商与供应商的钱最少在7000万以上,金正总的资金缺口应该在2亿元以上。目前,耗巨额资金打造的金正集团家庭影院事业部以及通信事业部基本上已经瘫痪,停产搁置了很久,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也已陆续离开。

  而珠海市金湾区国土局则表示,不排除收回金正在珠海的工业用地的可能性。

  “这是在吹牛!”7月20日,金正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声称:“说本周金正有一笔5000万至8000万元的资金到位是不可能的事,只是稳定军心而已,纯属吹牛!”

  记者从金正内部了解到,目前金正总的资金缺口应该在2亿元以上。

  “金正不会倒,现在社会上援助金正的大有人在!”7月19日,珠海金正目前负责对外宣传的副总经理杨有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明确指出。

  来源“不便对外透露”

  在上周,面对金正大部分资产被法院查封、工厂停产、供应商上门追债的情形,金正总经理杨玉新曾扬言,金正将有5000万至8000万元的资金在本周内到位,但目前该部分资金尚未到位。

  杨有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珠海金正断裂的资金链条将很快接合,7月23日2500万元将注入珠海金正,8月15日以前1.05亿元资金将分期分批到位,珠海金正可以解困。但杨拒绝透露资金的来源,“这是家事,不方便对外透露。”

  但记者却听到同样来自金正集团高层的相反的声音,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集团高层人士声称,目前金正大部分资产被法院查封,工厂也停产了,“一些人总是喜欢搞些什么会议来开,在寻找资金来源方面根本上就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我实在没有‘资金能够到位’的感觉。”

  记者在金正内部还听到一个这样的消息:某高层在内部会议上非常肯定地表示,本周内资金肯定“到不了位”。

  两地法院查封财产

  资金链的断裂无疑是目前金正面临最大的问题,为进一步了解金正的资金缺口,7月16日下午,记者一行四人赶到珠海金正工业园。

  在工业园内,记者看到整个公司已经停产,厂房已经被法院查封。在该公司一个仓库卷闸门上,记者看到了法院封条。贴封条的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落款日期为2004年7月12日。

  在仓库外面,有几十个金正的员工在议论纷纷。记者从一个员工处了解到,这几天,公司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讨债,“有时候门口停了几十辆车”。据他介绍,6月9日,珠海中院就对金正的一些贵重物资进行了查封,全厂从6月9日起就开始停产。6月12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来到公司,要求查封厂房。之后,就是现在记者看到的贴上了深圳中院的封条。

  记者还了解到,向珠海中院起诉金正的是一些原材料供应商,而向深圳中院起诉的则是交通银行深圳分行。

  资金总缺口估计超2亿

  但事情远非如此简单。据悉,仅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21起诉讼,涉及标的额达3000多万,其中标的最大的一起诉讼达400万元,是深圳的供货商提起的。而在这21起诉讼中,有两三件是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起诉方包括东莞、深圳、汕头、珠海的供应商。

  据悉,金正集团自董事长万平被捕事件曝光后,正经历着爱多当年供应商追款、银行追债的窘境。目前,珠海金正的财产已被多家法院查封,流水线上的员工也基本上处于解散状态,全厂已停产。记者从金正内部了解到,金正欠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的贷款是1.3亿元,欠经销商与供应商的钱最少在7,000万元以上,金正总的资金缺口应该在2亿元以上。

  金正多方设法自救

  “万总还是比较有威望的,许多供应商和银行的关系他都可以搞得掂,如果把他放出来,我想半个月内金正就会走上正轨。”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金正高层人士表示,目前,管理层形成的一个共识就是希望万平能够尽快放出来,“万总可以较好地团结这些人,资金问题也较容解决,可以肯定告诉你的是,金正的股东中还有海外股份。”

  尽管金正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但一位业内人士却认为,金正最终还是有可能被人接手托盘的。他指出,这是由于金正在碟机制造领域较有实力,“就算品牌不行了,靠代工,每年也能创造上亿的利润!”据悉,深圳一家DVD厂家已经向金正发出橄榄枝,但目前此消息尚未被金正方面证实。

  “要么把万平放出来,要么寻找外来资金援助,否则,金正很难支撑下去。”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金正高层人士表示,“托管将可能是比较现实的方式。”

  而针对国美以及北大方正向金正伸出援助之手的传言,这位金正高层回应说:“我们确实和方正接触过,而且是一个星期以前、一个月以内的事,当时是金正的股东与方正谈的,但由于双方经营思路不合等因素,双方最终没有达成合作。至于国美电器欲援手之事,我可没有听说过。”

  北大方正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一口否认给金正提供援手之说。

  金正珠海基地未有产权

  而就在不久前,金正还曾扬言要耗数亿巨资在珠海打造生产基地。据了解,金正移居珠海金湾区三灶镇时间不长,地处三灶管理区内。

  三灶镇镇政府党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当时是三灶镇镇政府招商引资办主动找到东莞金正,双方一拍即合。三灶镇在土地使用上许诺给予金正优惠,最后金正连同总部就都搬到了珠海。

  据悉,金正已建的一期厂房和一个多月前停工的二期厂房用地都是三灶管理区的自留用地。本报记者稍后从金湾区国土局了解到,珠海金正还没有到该国办理完毕土地使用产权手续,也就是说土地款项没有交清。

  据该局一位副局长介绍说,即使法院查封金正,债权人也拿不走这块地的使用权,因为金正还没有取得土地产权。这位局长表示,金正的这块生产基地是工业用地,“我们也密切关注着金正的最新动向。当初引进金正是看中金正这个民营企业的知名度,但如果形势照这样发展下去,不排除收回金正在珠海的工业用地的可能性”。

  金正生产线停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7月14日起,珠海金正工业园员工宿舍已开始停水停电,1500多员工也开始解散。

  一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在六月份时还是好好的,不管是外销还是内销的订单都是一大把,工人们必须加班加点地工作,有时还连续三天三夜加班。“可到7月初媒体报道了董事长万平被捕事件以后,公司上下就全乱了。我们现在是在等着发工资,已经等了一个多星期了,但还是没有拿到,等拿到了工资就回家”。

  员工们告诉记者,他们是在等六月份的工资,有的甚至连五月份的工资都没有领到。他们七月份上了9天班,但“厂里已不准备发七月份的工资了”。另外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厂里已经作出了安排,除了留下300人等待消息以外,其他的员工等发了工资以后,都准备让他们回家或另找工作。

  但珠海金正目前负责对外宣传的副总经理杨有恒否认了此说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正集团高层也表示:“目前,金正公司还没有作出裁员的决定,员工离职只是员工自己的选择意向而已。”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耗费了巨额资金打造的金正集团家庭影院事业部以及通信事业部的运转基本上已经瘫痪,停产搁置了很久,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也已陆续离开。

  相关专题:

  万平涉嫌侵占ST天龙资金

  事件回放:

  涉嫌侵占ST天龙3000万元资金 金正董事长遭捕

  金正高层回应董事长“被捕” 五大质疑拨云见日

  金正高管否认金正偷税漏税涉嫌走私12亿元传言

  天龙集团董事长开腔 “金正股东不存在内讧”

  深圳某企业欲施援手 珠海金正遭深圳中院查封

  珠海金正自封工厂为自救? 数百员工怒讨欠薪

  金正遭查封现资金链危机 国美欲援手共度危机?

  珠海金正再遭查封 可能难逃被多家法院查封命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