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电缆业 > 正文
 

特变电工(600089):与鲁能泰山联手电缆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 08: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我国电工产业的两家绩优上市公司------新疆特变电工(600089)和山东鲁能泰山(000720)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实行资产重组,走上强强联合之路。特变电工出资27000万元持股75%,鲁能泰山以9000万元经营性净资产出资持股25%,合资成立特变电工山东鲁能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此次合资将发挥各自优势,联手打造中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和中国电缆第一品牌。

  有关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36000万元,鲁能泰山以净资产方式出资9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特变电工以现金方式出资27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5%。

  鲁能泰山拟对外投资的净资产系公司位于新泰市的电线电缆业务相关资产和负债,包括应收票据、应收帐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长/短期借款等。

  合资公司的董事会组成人员为5人,其中特变电工委派3名,鲁能泰山委派2名。合资公司所产生的收益,由出资双方按出资比例进行分配。

  鲁能泰山表示,通过本次投资,公司将逐步淡出电缆产业,集中资源发展电力产业,以电力体制改革为契机,将公司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主业突出、收益稳定、抗风险能力强的大型电力生产企业。

  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重组是中国电缆行业的一件大事。因为,我国电缆产业的产业集中度低,企业大都是小而全,处于中间状态的中型企业居多,尚未形成行业的巨头,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没有形成。合资成立的特变电工山东鲁能电缆有限责任公司,将会使特变电工的管理、体制优势与山东鲁能泰山的技术品牌优势得到互补,按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实施技术改造,以发展高科技产品和附加值高的尖端产品,培育企业竞争力;走集团化、集约化、成套化的发展道路,体现规模经济,提高经济效益,使企业获取更大的国内外市场的发展空间。张新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合资完成后,企业的电线电缆年销售额可达20亿元,5年内上升到5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电缆生产厂商和线缆龙头企业。

  此外,特变电工还于今日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配股的议案。该公司拟10配3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化变压器、新建110KV级交联电缆技改项目等五个项目,共需募集资金40410万元。

  ·资料链接· 新疆特变电工是我国变压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1996年以来,凭借实力和品牌,先后与四川、湖南、天津等地的同类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并在海外建立生产运输基地。目前,这家公司拥有7个全资子公司、4个控股公司和15个参股公司,资产总额达30亿元。

  鲁能泰山是由鲁能泰山电缆电器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全国电缆电线行业的重点企业,设备技术水平居国内同行业首位,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国内最大(750KV)的交联电缆屏蔽试验厅。公司总资产26亿元。

  (记者马集琦徐霄殷占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