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

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
2021年01月09日 07:29 人民网

原标题: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 来源:辽宁日报

  1月8日,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正式登陆大连商品交易所,这也是我国期货市场2021年的开年品种。上市生猪期货,是期货市场践行服务“三农”、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促进生猪产业稳养殖、保供应和避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又一产品创新。

  生猪产业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生猪是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规模已达到2万亿元左右,产业链涉及饲料加工、兽药疫苗、屠宰、食品加工、物流、零售、餐饮等诸多行业。生猪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填补我国畜牧期货品种空白,与玉米、豆粕等期货期权一起,形成从种植、加工到养殖的完整产业链条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体系,有利于促进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生猪作为我国第一个活体期货品种,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在纵深发展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在当前生猪供需结构正优化调整、新冠疫情出现反复的复杂时期,上市生猪期货彰显国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预期管理,深化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为确保生猪期货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促进市场逐步发挥功能有效服务产业,大商所借鉴其他成熟品种的风险防控制度,从严设计包括涨跌停板、保证金、限仓、交易限额等参数,根据制度制定了单边提高保证金水平等价格出现过度波动时的预案,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

  生猪期货上市后,大商所将持续强化市场监控,对市场风险做好预研预判,切实履行好交易、结算、交割、监察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并有效发挥“五位一体”协同监管作用,查处和打击市场违规违法行为。同时,大商所将做好投资者教育与市场培育工作,引导各类主体理性参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