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科龙:扣非净利增长受原材料和汇率压制,多联机业务增长亮眼

海信科龙:扣非净利增长受原材料和汇率压制,多联机业务增长亮眼
2018年04月12日 08:03 中证网

  营收端稳健增长,在维持冰洗业务优势的基础下实现空调业务高增长。分业务来看,冰洗业务收入+10.43%,占比46.37%;空调业务收入+40.52%,占比47.94%。分内外销来看,内销业务实现收入205.75亿元,同比+26.94%;外销业务收入实现收入98.55亿元,同比+16.46%:公司产品品牌优势显著,数据显示,公司冰箱,家用空调,海信日立多联机空调产品市场市占率均在行业前5,且海外市场拓展有效,公司冰箱在澳洲市场销量市占率第一。后续考虑到公司品牌及产品优势,叠加国际市场的持续拓展,营收端稳健增长依然值得期待。

  盈利表现受原材料成本压制。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2017年公司毛利率19.46%(同比-3.9pct),其中空调业务毛利率22.65%(-2.16pct),冰洗业务毛利率19.45%(-5.35pct)。公司外销业务议价力相对较弱,因此毛利率下降更加明显,外销业务毛利率15.4g%(同比-8.42pct)。费用端方面,由于公司在销售费用率上的控制(同比-3.llpct),2017年公司整体费用率为17.4%,同比下降3.18pct。后续考虑到冰洗行业持续的消费升级且原材料价格波动有望趋缓,盈利能力有望恢复。

  海信日立业绩亮眼,利润贡献高。2017年海信日立实现营收94.02亿元(同比+44%),净利润15.67亿元(同比+28%)。统计数据显示,海信日立多联机产品市占率为22.2%,同比提升1.4个百分比,其中多联机中央空调产品市占率位居行业第二,竞争实力显著。且公司购买的“约克”品牌国内多联机业务已于2018年2月完成交割,后续多品牌发力驱动,多联机业务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速。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在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3、1.19、1.34,对应的PE分别为11.9、10.3、9.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风险,汇率风险。

海信科龙 联机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