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井食品:持续稳健增长的速冻食品龙头,涉足小龙虾成长再添筹码

安井食品:持续稳健增长的速冻食品龙头,涉足小龙虾成长再添筹码
2018年03月19日 14: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成长稳健的速冻食品龙头之一,通过火锅料弯道超车

  安井是速冻行业龙头之一,产品包括火锅料制品和速冻米面制品,2017 年预计收入34.84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2 亿元,2011-2017 年收入和利润复合增速均为19%,成长稳健。目前火锅料行业规模约400 亿元(销售口径),安井市占率10%左右,份额提升空间大。目前速冻行业上市公司中安井收入34.84 亿元仅次于三全(52.81 亿),且利润水平行业最高,公司通过火锅料实现弯道超车,同时带动速冻米面快速增长,品类延伸能力已被证实。

  行业竞争格局相对良性,安井加速收割市场份额

  2012 年,速冻火锅料龙头企业中安井与竞争对手差距不大(安井14 亿元、海欣7.4 亿元、惠发8.9 亿元),随着近年安井加速产能扩张和全国化布局,当前份额远高于竞争对手,2016 年安井收入30 亿元,海欣食品惠发股份、海霸王等收入均不足10 亿元,安井份额是行业第二到第四的总和,行业洗牌过了最严酷阶段(公司火锅底料产品2016 年均价较2013 年下降22.5%),竞争趋于改善,同时随着环保、税收等政策收紧利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销地产的生产模式、流通主导的渠道模式、职业经理人制的管理模式共筑安井三大核心竞争力

  安井的增速持续领先于行业,且盈利水平高于竞争对手,取决于安井的三大竞争力:1)安井销地产的模式下全国生产布局初步完成,规模效益突出,使得公司能够实现高质中高价的策略,品质和成本竞争力优于竞争对手;2)公司80%的收入来自流通渠道,仅20%来自商超和连锁餐饮,渠道议价力和壁垒更高,渠道费用率更低,盈利能力更强;3)公司核心高管均为职业经理人且均有持股,同时又为公司创始元老,具备了“家族企业的感情+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团队稳定性和战略一致性高,管理层进取精神强。

  涉足小龙虾行业再添筹码,“火锅料+面点+小龙虾”三驾马车驱动

  2017 年公司推出调味小龙虾,涉足小龙虾行业,公司过去主营为火锅料,通过面点证明了其品类延伸能力,小龙虾有望成为第三大战略品类。小龙虾行业空间大且工业化率低,公司涉足小龙虾具有采购、渠道协同及产能互补等优势,中期“火锅料+面点+小龙虾”三驾马车驱动,成长动力再添筹码。我们预计2017/2018/2019 年公司EPS 分别为0.94/1.16/1.46 元,分别同比增长14%/24%/25%,2018 年PE 为22 倍,给予“买入”评级。

安井食品 小龙虾 安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