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风格漂移 景顺长城权益类基金业绩领跑

  王忆

  景顺长城在2017年再度迎来投研实力的大爆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1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景顺长城鼎益以2017年以来净值增长58.44%和57.82%的业绩包揽偏股混合型基金冠亚军。笔者注意到,在2017年四季度以来取得较快增长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均由景顺长城研究总监刘彦春掌舵。

  此外,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两只基金在2017年四季度均收获超过20%以上的收益率。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景顺长城旗下共有17只权益类基金2017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并在多个细分榜单上领跑。

  投资流程成熟有序 基金经理风格稳定

  刘彦春认为,2017年整体市场行情非常适合基本面选股风格。监管制度调整对市场风格影响很大,IPO平稳放行、定增制度改变、减持新规出台等,小市值公司融资功能弱化,彻底改变了过去疯炒小市值公司的局面,资金重新开始关注基本面。此外,我国的资本市场正在跟全球接轨,海外资金进入中国选择的正是最能代表中国竞争力的公司,对市场整体的投资风格也带来较大影响。

  他认为,未来A股市场会奖励真正踏实做基本面研究的专业投资人。

  在选股方面,刘彦春看重投入资本产出和成长性,主要比较ROE、ROIC等财务指标,关注现金流和投入资本产出变化趋势。并偏好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竞争壁垒的公司。在他看来,高投入资本产出意味着在行业内具备竞争优势,以及良好的内生增长能力。高投入资本产出、高成长公司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而要实现高投入产出比,产品的创新、领先的经营模式、卓越的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整体表现良好。据海通证券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公司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17年9月29日,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超过15%,其中景顺长城旗下权益类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64%,在所有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

  除此之外,景顺长城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业绩也表现不错。海通证券固定收益类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景顺长城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77%,在可比的9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0位。

  事实上,景顺长城的爆发之势,早在2017上半年已有端倪。2017年上半年,A股宽幅震荡行情下,113家基金公司中,旗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正的有105家,而景顺长城基金的上半年权益投资业绩更是跻身前五名。

  彼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景顺长城旗下基金整体偏好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且持仓中以低估值和消费白马品种为主,契合市场风格,使得旗下基金平均业绩领涨同业。”

  该人士还指出,景顺长城投资业绩出色源自三大基因:一是投资流程成熟有序,且基金经理风格各异但保持稳定;二是将外方股东景顺集团全球性的风险控制理念与本土实际的经验相结合,把风险管理融合到投资管理的全过程;三是在产品风险匹配及赢得投资者信任方面先行一步。

  基本面选股 追求中长期持续回报

  笔者注意到,良好业绩的取得或受益于景顺长城实力不俗的投研团队。据2017年三季度末数据,景顺长城投资团队平均从业年限为8.1年,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10.2年,平均在公司服务4.3年,基金经理平均在公司服务5.8年,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景顺长城股票投资总监余广曾总结其投研团队的理念是公司整体遵从基本面选股,不炒题材拒绝消息,追求中长期持续回报。就基本面选股原则而言,并不拘泥于价值还是成长,而是选择“好的市场空间、好的管理团队、好的财务数据、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较高的公司”。

  在坚持基本面选股的大前提下,公司鼓励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稳定的投资风格,并用季度回顾制度杜绝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发生风格漂移。据了解,目前,景顺长城投研团队内既有价值长跑型选手、控回撤高手,也有灵活的成长股猎手、产业趋势捕捉者,总而言之,基金经理各有所长。

  刘彦春认为,做一个优秀的投资经理,应注重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尽量做到投资风格不漂移,坚持独立思考,不跟风。此外,做投资尽量只做能力圈范围内的事情,并且不断努力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展望未来,刘彦春对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现阶段影响市场主要因素是无风险收益率,而不是盈利水平。目前经济增长势头开始走弱,市场利率却由于金融去杠杆持续上行,他判断目前资金价格已经处于高位,进一步走高可能性不大。因而现阶段应该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