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深耕地方二十年:坚守金融本源 支持实体经济

  佚名

  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已成为当下银行业的共识,而如何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则是银行业关注的焦点。

  “我行将继续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控风险的总体原则,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改革、积极创新、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近日天津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作为一家立足地方经济的商业银行,天津银行在风云多变的金融市场走过了二十余载。多年来,天津银行始终不忘初心,坚守金融本源,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中默默耕耘,信贷资源积极向民生领域、生态领域、先进制造业、科技型企业等行业和客户倾斜,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

  优化资源配置 助力产业转型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天津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专注主业,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据了解,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国企混改和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天津银行加大了总行层级的资源配置和业务组织,建立分支机构营销联动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总行挂牌营销、项目名册管理。同时,行内改革调整授信审批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将总分结合机制调整为评审会支持下的有权审批人和组合审批机制,强化了责任认定和责任落实,清晰界定了权责关系。此外,针对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打造信贷、投行、资管、网络金融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对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天津银行改变了粗放的经营方式,科学把控规模与质量的关系,以精准获客、精细经营为原则,瞄准四个维度,深耕细作,推动中小微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一是以集团核心客户为基础,以供应链、产业链融资为基础,延伸对上下游配套的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二是通过丰富投贷联动、表内外组合、金融机构互补等各种产品和功能供给,做好上市、拟上市的优秀科技型企业和“双创”企业的金融服务;三是以同质同类生产经营场景为依托,以集群客户专属融资产品为载体,实现批量获客;四是充实再造网络金融团队,择优选择互联网企业合作,创建小微企业主线上融资新渠道。

  在强化服务上,天津银行还打造了专门客户经理队伍,提升服务功能。到8月底,天津市184个营销团队、945人的专业营销队伍已经组建到位,并在将来不断充实。同时在考核机制、能力培训、基础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已付诸实施,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的同时将产品的服务效用发挥到最大。

  作为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天津银行一直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经济发展转型的服务模式,支持地方支柱及特色产业的发展。

  天津银行相关人士介绍,借助京津冀一体化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契机,该行给予了区域专属的政策倾斜,以支持相关项目建设。一是按照国家及地区重点产业调整及布局等变化,制定专属的行业信贷政策,关注高端制造业转移、现代服务业搬迁、产业园区承接等带动发展的重点行业;二是加大信贷资源的配置力度,先期投入一定的信贷规模用于支持京津冀一体化“三大板块”(交通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基础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北京重点项目的迁移落地、天津企业“走出去”、公共资源一体化服务等领域,截至2017年9月末,天津银行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重点项目累计提供业务支持366.33亿元;三是对于京津冀一体化的重点项目和优质客户,在营销资源上优先安排人力和费用,在授信流程上优先安排绿色通道审批。四是积极支持园区建设,促进形成高新技术集成和高端产业聚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践行普惠金融 防控信贷风险

  在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背景下,银行业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还需要防控风险,尤其是对僵尸企业的识别。

  据了解,在实际信贷投放过程中,天津银行采用了多种有效手段和措施识别清理僵尸企业以降低信贷风险。一是强化银政合作,“白名单+黑名单”联动管理。该行通过与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合作,推动落实银税互动,运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企业名单,根据评价等级生成白名单及黑名单,通过查询纳税信息掌握纳税企业经营状况,化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守信企业获得融资服务。同时,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任务,对列入各地“小散乱污”及整改范围内的企业,采取黑名单管理,逐一排查存量授信客户并制定下一步信贷方案,有保、有压、有退,防范风险发生。

  二是天津银行加强对经济形势研判,注重贷款三查。据介绍,该行按照每年授信指引的具体要求,将行业分为优先支持、适度支持、审慎介入和压缩退出四类,实施不同的管理要求,引导信贷资源投向市场前景良好,产业政策积极支持和抗周期风险的领域,同时积极引导存量产业投向结构的优化,加强控制较高风险行业,加大对风险敏感领域的信贷管理力度,并根据经济形势和行业周期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授信政策。

  对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方面,天津银行不断通过创新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并不断细化产品种类,丰富产品供给。据了解,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拟上市中小企业等优质客户群体,天津银行推出了专属金融服务专案:金火炬——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专案;金航线——拟上市中小企业服务专案;金光芒——小企业融资服务专案;金种子——个人经营者融资服务专案;金链条——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服务专案。

  同时,天津银行积极尝试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相结合,传统业务和投行业务相联动的模式, 除了用好传统信贷产品和服务以外,还充分利用“投连贷”、“留权贷”等创新产品和模式撬动与服务潜在客户。

  对于“三农”金融服务方面,天津银行多年来也在支持农村产业化上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服务。比如,以支持常州村农家院升级改造为切入点,该行推出了农家院专属产品 “蓟县农乐贷”,帮助提升农家院接待能力,提升服务品质,实现了村民增收、景区增效,截至2017年9月累计投放贷款4500多万元,惠及农户50余户。

  在天津市推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业务方面,天津银行积极参与试点工作,专门指定武清、宝坻两家支行对接当地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了解、学习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申请程序、登记流程,协助农户办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属证书的申领、登记以及抵押等具体操作,及时推出“两权抵押贷款”实施细则,既可以满足农户、家庭等个人借款需求,又可以满足农民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企业等法人融资需求,于今年2月份成功发放了天津市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农户修建蔬菜大棚,开展种植经营。

  “通过银政联动、银担合作等等方式,天津银行在普惠金融业务的投入上不断加大。”该行相关人士表示,自2015年天津市“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向原大港、汉沽等区域的涉农村镇延伸,银行就充分利用该业务“小额、便捷”以及政策补助的优势,扩展惠农助农覆盖面,近两年已累计向1700多名城乡自主创业者提供信贷资金2亿元,为小额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

  加大创新转型 寻找增长新动能

  由于传统信贷业务息差的收窄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天津银行在创新转型和寻找利润增长新动能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

  目前,该行正在借助互联网打造e-天津银行新平台,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理念,打造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新的线上融资模式,放大获客维度和空间,提升客户体验度,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截至10月末,天津银行与互联网线上平台微众银行合作开展的联合贷款业务“微利通”,累计提款客户共计10.88万人,累计发放贷款55.77亿元,贷款余额9.4亿元。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银行加大了对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服务手段,金融产品上以专利权质押融资、收费权质押融资、商标权质押融资等为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轻资产非传统实体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同时不断加强大数据平台、营销系统等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采用多维度、多途径的数据进行风险防控和精准营销,防范非传统实体企业授信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天津银行在战略上将服务实体经济、加快银行转型与经营目标深度融合,并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升级创新投资银行产品体系,积极争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A类主承销资格;大力开展并购贷款、并购债券、并购基金、产业基金业务,2017年银行并购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10月末放款6笔,43.6亿元;探索开展并购银团贷款、可转债等创新业务;以应收账款债权资产、租金收入、物业管理费、停车场收入、消费金融资产、PPP项目收益权等资产为基础,大力发行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盘活存量资产,助推实体经济调结构、去杠杆。

  二是用好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积极稳妥地探索试点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搭建好上市公司、创投机构、中心企业平台,用好股权、债权、资本市场工具,创新设计新的交易结构,服务好中小企业,支持创新创业。比如,为深化与股权投资企业的业务合作,深入挖掘高成长性科创企业客户资源,银行积极搭建投贷联动合作平台,与优秀的股权投资机构建立资源互补的伙伴关系,推出了“投连贷”业务,在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贷”资金支持的同时,共享科创企业成长红利。

  三是大力推动PPP业务模式,支持国家重点战略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PPP模式作为有效提升公共基础设施运营效率、引入社会投资的重要抓手,将成为该行积极鼓励推广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