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两只量化基金遭遇“滑铁卢”

  顾梦轩

  今年以来,在市场行情分化以及热点频出的背景下,基金业绩也出现明显分化。量化基金在经历了去年的大放异彩之后,今年以来的表现一直差强人意,据同花顺数据,截至11月16日,在全市场255只量化基金中,有24只今年以来收益为负。其中光大保德信有两只量化基金名列其中:光大量化核心和光大风格轮动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分别为-6.93%和-15.82%,年初以来规模下降比例分别达13.7%和32.43%。

  持股分散拖累业绩?

  据光大保德信基金季报显示: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3.25%,业绩比较基准为4.19%;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9.02%,业绩比计较基准为9.71%;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3.64%,业绩比较基准为3.99%。

  光大保德信相关负责人在谈到该只基金业绩不佳的原因时表示市场因素是导致该只基金业绩不佳的主因。他谈到,今年的A股市场出现了较为极端的“二八分化”行情,仅有少数大盘股大幅上涨,而多数股票出现滞涨甚至下跌。“由于量化核心基金采取在全市场量化选股、平均配置的组合构建方法,因此在‘二八分化’行情中相对于持股集中的主动选股型基金业绩出现了一定落后,主要是由于市场风格导致的。”

  跟光大保德信核心量化基金同样中枪的还有光大风格轮动基金。该只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2.56%,业绩比较基准为3.93%;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7.3%,业绩比较基准为0.22%;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3.59%,业绩比较基准为0.89%。

  该基金经理在基金三季报中谈到,三季度风格轮动基金配置偏向于业绩与估值错配(业绩较好、估值相对不高)的中小市值股票,但8月后的反弹行情中表现低于预期。

  好买基金相关负责人在谈到该只基金业绩不佳的原因时表示,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并不适合做行业轮动。今年涨势好的是个股,业绩比较稳定,能够支撑估值。如果说上半年是估值修复,下半年则是盈利推升。

  中证金牛投研负责人认为,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表现最好的依然是多量化模型策略量化基金,该类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达到13.60%,而仅采用多因子选股模型的量化基金表现较差,平均收益则仍然为负。“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光大风格轮动基金均采用多因子选股模型策略,因子选择、各因子的权重配置都会对业绩产生影响。”她说到。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这两只量化基金季报发现,光大保德信两只量化基金的股票持仓极为分散。

  对于分散持股,光大保德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主动投资,量化投资的优势在于可以覆盖更多的上市公司,具有更好的投资广度。

  后市难言乐观

  据中证金牛数据,今年上半年,尤其是3月份以来,大盘蓝筹崛起,热点过度集中于少量个股上。中证金牛投研负责人表示,大量分散持股且持有较多中小盘个股的量化基金显然不适应此类行情,上半年损失惨重。中小盘代表指数中证500二季度下跌逾4%,而大盘代表指数沪深300上涨逾6%。

  天相投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量化基金是根据历史大数据来做模型选择投资股票的。此外他表示,国家政策和风向标的转变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是难以想象的,互联网、新能源等行业陆续崛起。量化基金显然是根据以往的数据来分析未来市场的发展和规律。然而市场的多变带来的是这种基金模型的失效。

  谈到对量化基金后市的预期,好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会更为明显。“这意味着中短期内,分散配置的量化基金依然较难有所表现。”他说到。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