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南昌报道 江西省南丰县被誉为世界桔都,然而单一的种植业,上限不足。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和消费升级,成为当地产业转型的关键。

南丰蜜橘,有1700多年栽培史,是全国十大果树良种之一和十大优质水果之一,自唐代开始就为皇室贡品。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70万亩,年均产量达26亿斤,畅销全国并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产值突破120亿元,品牌价值达50.42亿元,单一品种种植规模和产量均为世界之最,出口量和出口国家数全国第一,是抚州市第一个“百亿”农业产业。在南丰县政府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6年,实现南丰蜜橘出口量8万吨,货值1.3亿美元,分别增长86%、205%。

第三产业转型

“然而,单一的种植业天生上限不足,还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南丰县国礼园负责人陈勇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指出。

在南丰县街头,可以看到市容整洁、公路平整、高楼耸立的画面,然而,据陈勇介绍,在几年以前,还没有大力开发旅游业时,南丰县还很贫穷,垃圾随处可见。2014年开始发展全域旅游后,游客明显多了起来,过去落后单一的生产方式的到改观。

根据南丰县宣传部长颜国清介绍,如今的南丰县人均GDP已排在全省前三,通过发展旅游,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超过40%,远超一、二产业。

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通过发展“橘园游”,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服体系,推动宣传营销,旅游产业显现出强劲的经济社会效益。南丰作为重点功能生态区,旅游需要与蜜橘产业相融合,发展观光农业。如今,我们建成国家4A级景区——橘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还有其他3A、4A的省级的乡村旅游景点。今年单日游客数最高突破3万人次,创最高纪录。“橘园游”逐渐成为秋游江西的新名片。

南丰蜜橘70万亩,橘海连片,年均产量26亿斤。光靠原来的刀耕火种、肩挑手提、提篮小卖,这么大的产业是没有办法实现转型升级的。下一步,转型升级是重中之重,我们只有让蜜橘跟现在的互联网、旅游、文化、金融相加,才能实现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才能大幅度地提升蜜橘的附加值,产生综合效益。

吴自胜表示,南丰蜜橘光靠原来的刀耕火种、肩挑手提、提篮小卖,这么大的产业是没有办法实现转型升级的。下一步,转型升级是重中之重,我们只有让蜜橘跟现在的互联网、旅游、文化、金融相加,才能实现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才能大幅度地提升蜜橘的附加值,产生综合效益。

旅游带动作用明显

一家民宿的老板告诉记者,去年通过“农家乐”项目,已增收20万元。旅游带来更多游客,桔子也更加畅销。  

“以前都是等着别人上门来收购桔子,现在我可以自己直接在网上卖啦,不仅渠道多了,价格还更好。”南丰县市山镇年轻桔农李俊乐告诉记者。

李俊只是南丰蜜桔网络销售大军的一个缩影。打开微信朋友圈,各式各样的蜜桔销售广告充实着整个屏幕。“我只需要每天空余时间动动手指发条朋友圈,通过朋友、顾客的转发将蜜桔广告层层向外传播,订单就随着信息一个接一个地过来了。”在南丰县城的上班族林紫怡说道。现在,通过朋友圈、微店、淘宝等方式售卖蜜桔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其中不仅有桔农、上班族还有在校大学生。

近年来,随着淘宝、朋友圈、微店等互联网营销方式的兴起,蜜桔销售不再是专职水果经纪人的专利了,越来越多的南丰百姓也加入到销售队伍中来。这不仅帮助桔农开拓了销售市场,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南丰蜜桔”品牌。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黄健,看中蓬勃发展的南丰蜜桔销售商机,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创立了一家水果销售的电商公司,从货源严格把控质量,通过人工采摘、分拣、打包的方式走高品质的精品蜜桔路线。去年一年在淘宝的销售蜜桔6万斤,销售额达30万元。

产品质量仍是核心

专管生产的南丰副县长陈斌向记者表示,观光农业的核心,依然是优质的产品。

为此,政府以蜜桔精品园直供基地建设为基础,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推行南丰蜜桔标准化生产,今年全县等内果率将达86%以上。

截至目前为止,全县培训人员达到近万。另一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全县范围内推行茶果有机肥替代农药化肥工程,极大地提高了蜜桔的品质。

今年,我们共投入了2000余万元,用于柑橘园的水利设施及路网的改造过程。同时投入了1600余万元建设了南丰县基地。

另外,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净化桔苗以及农副市场的管理和强化品牌保护。目前,南丰蜜桔的品牌价值达50.42亿元,名列全国柑橘第一。区域品牌价值高达191.5亿元,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第八名。在前不久公布的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水果中,南丰蜜桔名列前六。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