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17日电(记者许雄、霍瑶)11月17日是世界戒烟日。专家指出,要帮助烟民成功戒烟,必须注意使用科学的方法,最好能获得专业指导,多管齐下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根据公开资料,烟草中的尼古丁具有高成瘾性特征,甚至不少研究认为其成瘾性远超作为毒品的大麻,逼近海洛因。所以民间才有“戒烟成功,无所不能”的俗话,以示戒烟的艰难。

  山西介休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段新颜认为,除了生理性依赖外,吸烟者主观上还往往有着强烈的吸烟欲望,例如“饭后一支烟”、“晨起一支烟”等等,多来自于吸烟者长期潜移默化形成的习惯。

  专家表示,如果希望取得较好的戒烟效果,科学方法和自身的毅力二者最好双管齐下。

  太原市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科主任姚笑红认为,戒烟的第一步首先是要充分认识吸烟的危害。她表示,从目前临床上看,光顾医院戒烟门诊的多数是已经患有严重相关疾病的病人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才下决心戒烟的,这与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严重不足有着密切关系。

  姚笑红介绍,实际上除了尼古丁之外,烟焦油、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质以及有害金属都会从不同方面对人体产生危害,导致“从头到脚”的癌症,父母吸烟还有可能导致死胎、流产和低出生体重等。

  目前,各医院戒烟门诊采用的方式主要包括,以咀嚼特定食物替代吸烟、电话督促、服用中草药、穴位按摩与贴穴疗法等,建档病人戒断率可达近四成。

  段新颜还表示,病人自己可以主导的方面是克制“心瘾”,这也是戒烟成功的关键。如用其他物品代替兜里的打火机,改变饭后坐在沙发区看电视的习惯等易导致吸烟的氛围因素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