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增加就业弹性 获得感明显增强

  郭晋晖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的就业态势持续向好,不仅全年新增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城镇调查失业率也维持在低位,就业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一大亮点。

  就业数据的飘红得益于国民经济运行的总体平稳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进。在就业数量增长的同时,就业质量也在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前三季度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高于同期GDP增速。

  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我国累计城镇新增就业达到了6524万人,年均1300万人以上。5年时间内累计新增就业达到6000多万人,这在世界上是极为罕见的。

  在19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万人,全年1100万人的新增城镇就业目标即将提前完成。

  从统计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比较低。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保持在5%以下,9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仅仅为4.83%,这是2012年以来的一个低点。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认为,就业形势持续向好还应归功于产业结构的调整。近年来第三产业尤其是新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大大提高了就业弹性,电商、物流、服务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产业、新产品在快速成长。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

  在服务业当中,信息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指数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29.4%和11.4%。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的服务不断涌现。

  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自2013年启动新一轮收入分配改革以来,实现了居民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比增长,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有了明显增加。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间,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不断缩小,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年均实际增长8.0%,而同期城镇居民的年均实际增长为6.5%。基尼系数的缩小促进了农村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农村居民消费升级换代趋势更为明显。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3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1。

  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邢志宏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居民收入还有政府的财政增长都在加快。今年是整个经济发展当中,各类经济主体获得感比较强的一年。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GDP和人均GDP的增长速度;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全国一般预算收入增长了9.7%,比上年同期加快了3.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