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非货币政策转向

  经济参考报

  十一长假前夜,央行突发“大招”。9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将之前对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的定向降准考核范围扩大至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降准幅度为0.5个到1.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表示,定向降准并不改变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新政策自2018年起执行。

  多家机构预测,此举将增加市场资金6000亿至8000亿元,一定程度上补充了银行体系流动性,但将此政策解读为货币宽松信号有违政策初衷,央行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定向降准政策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

  此前,9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国有大型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在基层落地,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等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建立了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这属于一种结构性的政策。

  对于部分人士由“定向降准”联想到“降准”、并引发宽松预期的猜测,权威机构普遍认为,短期内看不到全面降准的可能性。申万宏源研报指出,三方面因素决定了全面降准还言之尚早。一是目前国内经济总体稳定;二是外汇占款趋于均衡;三是监管趋严和金融去杠杆要求当前货币环境不能过于宽松,也不能释放宽松信号。

  央行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流动性是符合总量调控要求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在定向降准政策正式落地前后,央行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的稳定。

  “此次定向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相反,这次定向降准之后,短期内全面降准是不会实施了。接下来,央行将会继续坚持稳定中性的货币政策,维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而对于此次定向降准的意义,市场人士均持肯定态度,认为微调货币政策,有助于帮助经济平稳运行,使经济更加具有活力。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其实定向降准并非新鲜事物,2014年便开始实施。但这次定向降准的领域不仅覆盖了小微和“三农”贷款,还延伸到脱贫攻坚和“双创”等其他普惠金融领域。他表示,这次对原有政策标准进行了优化,聚焦“真小微、真普惠”,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都有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