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商标博弈升级 泰国天丝称“严彬从未给其分红”

  顾莹,孙吉正

  在经历了多次间接过招之后,红牛商标纠纷的两大主角终于正面交锋。与此同时,让业界颇为好奇的红牛商标拥有方许氏家族的对外合作模式也逐渐清晰。

  8月24日,“红牛”商标的创始者和所有者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在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一份声明中提到,在与全球伙伴的合作中,许氏家族一直采取着同样的业务模式——即许氏家族提供财务支持、工艺技术、产品配方及商标许可,合作伙伴负责当地市场的生产、推广和销售。其中不变的一点是,许氏家族始终控股这些合资实体。

  不过,“在严彬先生的实际操控下,持续盈利的合资公司即‘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从未向作为合资公司大股东的许氏家族分配过任何利润。”泰国天丝在声明中提到。而在几天前,泰国天丝及许氏家族宣布,已向严彬先生及其拥有或控制的数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华彬集团方面并未回应分红事宜。针对相关诉讼案件,称“已经积极应诉,有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审理和判决,我司不再进行回应”。

  首次正面交锋

  8月18日,泰国天丝在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文件中提到,“红牛”商标的创始者和所有者泰国天丝及许氏家族宣布,已向严彬先生及其拥有或控制的数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理由涉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以及与未经许可生产、销售红牛产品相关的其他行为。

  在此之前,双方关于商标授权纠纷已经发生多起诉讼。泰国天丝先起诉了中国红牛的包装商北京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后又以侵害商标权将广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广州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珠海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及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4家公司告上了法庭。

  记者了解到,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在1995年将红牛引入中国,并同泰国天丝一起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红牛”),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不过,双方关于红牛商标授权协议已于2016年底到期,对于续约一事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3天后的8月21日凌晨,华彬集团通过红牛官网微博发表声明回应。此外,华彬集团的公关部负责人在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一份有关“红牛商标使用权”的声明中提到,对于泰国天丝所提出的诉讼,公司将积极应对。另外,中国红牛相关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仍在正常有序地进行中。

  该《声明》还指出,二十多年来,华彬集团及严彬先生不仅搭建了遍布全国完善的品牌推广渠道,投入了巨额的广宣费用,还投入大量精力和费用打假维权,保护红牛商标权益。无视华彬集团及严彬先生通过诚信合法经营所创造的劳动成果,严重背离历史与事实,是不客观的。

  相关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泰籍华裔许书标发明了功能性饮料红牛。1993年,许书标在海南省创立了红牛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即海南红牛饮料有限公司)。1998年,许书标和严彬在北京怀柔创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其中,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持股88%,严彬控制的环球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持股仅4%。

  不过,分别创立于2005年、2009年、2012年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湖北)有限公司、广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江苏)有限公司3家公司全部是由严彬控制的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许家并没有参股。

  以上3家企业及严彬控制的其他数家与红牛相关的企业与泰国天丝并无直接利益往来,这也导致了泰国天丝借2016年底红牛商标授权到期为由将严彬及其关联方一并告上了法庭。

  泰国天丝在上述文件中还提到,在严彬先生的实际操控下,持续盈利的合资公司,即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从未向作为该合资公司大股东的许氏家族分配过任何利润。

  对于两家分红的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发送采访函给华彬集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前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双方各执筹码

  此前泰国天丝的许家代理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截至2017年8月3日,许家和严彬之间的诉讼已经超过20个,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诉讼;二是针对严彬个人违反董事责任,给合资公司造成巨大损失的派生诉讼;三是针对合资公司要求的分红诉讼。这一说法也得到泰国天丝方面的证实。

  对于商标侵权方面的诉讼,多位律师认为,商标被许可方不应该将全部身家押到被许可的这个商标上,要注意发展培养自有品牌,这样一旦许可终止后,也不至于损失太大。严彬早就应该从头走自己的路,开创新的品牌。

  而针对合资公司方面的诉讼,甘肃神舟律师事务所彭澎律师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道,许家的诉讼是为了让中国红牛公司的管理更加透明化。中国红牛作为合资公司,泰国天丝持股88%,拥有绝对控股权,但是实际控制权在严彬手里,诉讼也是泰国天丝要拿回控制权的一个手段。

  双方矛盾是否真的不可调节尚不得而知,不过,他们都有各自的谈判筹码。

  对于华彬集团而言,它拥有的优势是自身的渠道资源、经销商资源以及上游强有力的支持。据中国红牛官网显示,公司在全国设了40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国28个区域。在2016年中国红牛的销售业绩突破221亿元,占据功能性饮料市场的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品源律师事务所王金华律师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如果严彬一方能够拉拢到这些上下游资源站到自己一方,对泰国天丝也打击不小。

  对于泰国天丝而言,拥有红牛商标所有权以及红牛配方确实是其核心优势所在。此外,泰国天丝背后的许氏家族,还拥有红牛另外一个运营方奥地利红牛51%的股权。据了解,2014年,奥地利红牛在中国成立了瑞步饮料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只是,在国际市场影响力巨大的奥地利红牛,却一直没有在中国市场有所动作。

  王金华认为,泰国红牛联手奥地利红牛攻占中国市场,彻底放弃严彬这种情况不是没可能,毕竟泰国红牛和奥地利红牛走得更近。

  都曾白手起家

  随着红牛商标纠纷持续发酵,中国红牛运营方华彬集团以及创始人严彬逐渐走进公众视野。

  记者了解到,严彬今年63岁,目前以29亿美元位列2017福布斯华人富豪榜115名。2017福布斯泰国富豪榜Top10中,66岁的许书恩,即红牛饮料创始人许书标的儿子,以125亿美元排名第4。

  和“红牛之父”许书标一样,同是泰籍华人的严彬,白手起家创建了华彬帝国。根据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华彬集团旗下拥有快速消费品、现代服务业、通用航空、地标地产、清洁能源等产业,搭建起从中国到欧美的全球商务生活平台。而位于北京市建国门外大街永安东里8号的华彬中心,是严彬所领导的华彬集团的总部。这里是永安里地铁站附近较为显眼的建筑,两栋砖红色的玻璃建筑中间隔着马路,顶部通过横梁相连。

  两栋相连的建筑都属于严彬旗下,不过横梁一侧的主楼是华彬中心,除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在这里,华彬歌剧院和华彬艺术博物馆也都在此。据内部员工透露,歌剧院和博物馆都是不对外开放的。附近商铺的员工告诉记者,他是看着华彬的大楼从旧楼变成新楼,再变得这么高大上的,以前华彬歌剧院还是对外开放的,里面能举办些婚庆之类的活动。

  横梁的另一侧是华彬费尔蒙酒店。据知情人士透露,严彬只是酒店名义上的老板,因为酒店经营方租用的是严彬的楼。

  熟悉严彬的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描述说,他是一个接地气的老板,人愿意吃苦,仗义且聪明。每次华彬中心这里修路,他都会亲自过来监督,帮助解决周边居民反映的问题。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严彬会经常光顾对面一家小饭馆。虽然档次不高,但是他会经常去,吃些泡饭、面之类的。严彬特别有语言天赋,还专门请了外语老师。

  而华彬中心大楼附近的商铺老板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映,约在2014年,有几家公司来华彬中心要债,据称,是有关华彬庄园里的工程拖欠款。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