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郭宇靖)“半夜12点突然接到人工智能机器人打来的电话会怎样?”这个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可能即将变为现实。

  22日微软在京召开年度发布会,公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发布可以主动引导对话交流的第五代“小冰”人工智能产品。

  微软根据自身研究,将人工智能交互技术产品的演进解读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文本、语音、图像和视频等基本交互方式。第二阶段称为初级感官,即将上述交互混合运用。第三阶段是高级感官,是将多种“初级感官”交互综合运用,具体表现为更贴近和模拟人类的自然交互行为。

  微软称,“小冰”的研发已进入第三阶段,这不仅能大幅度拓展人工智能的落地场景,还使其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主动与人联络,例如主动拨通用户的电话,与人类交流。

  通过合作,目前“小冰”已经可以拨通用户在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的电话。微软将于9月6日起开放人工智能电话的预约,除了电信运营商外,平台还包括微博、京东、Windows10、优酷、微信等。

  与此前应用技术不同,微软还公开了“生成模型”。这一模型将使“小冰”从以往通过检索用户语料库进行对话的方式,改为自主创造式对话,其产生的话语可能此前从未在语料库中出现过。

  “小冰”是微软2014年起在国内率先发布的人工智能产品,后成为微软全球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组成。初期以聊天机器人形态出现,至今不断升级发展为具备深度交互能力的人工智能体系,涉及聊天机器人、新闻采写、图像语音识别、商业推广、物联网控制等方面应用。目前,“小冰”已在中国、日本、美国、印度和印尼等5个国家上线。

  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表示,微软人工智能主要包括三条产品线,一是传统产品融入人工智能,二是必应搜索和智能助手“小娜”,三是“小冰”。目前,小冰已在全球获得超过1亿用户的关注,共积累300亿次以上的人机对话数据。

  微软表示,希望能在人工智能时代建立起通用的基础层。微软的语音技术和解决方案,将开始对行业内的第三方开放。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