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 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部署及引导之下,各家券商在今年上半年的扶贫工作都有了阶段性成果。

  这其中,东方证券围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开展工作,并且与内蒙古呼伦贝尔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山西省静乐县、吉林省通榆县、四川省沐川县4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结对帮扶工作,让扶贫行动在贫困地区结出硕果。

  东方证券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选择莫旗特色菇娘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方向,携手生鲜电商——本来生活打造“东方菇娘”品牌,通过该项目育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实现扶贫方式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转变。

  多领域扶贫见成效

  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6年8月发布《助力脱贫攻坚 履行社会责任——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书》,号召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每家证券公司至少结对帮扶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同年9月,中国证监会出台《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证券公司扶贫,从未如此被频繁提及。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曾在证券公司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证券行业盈利能力、资本实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应当积极参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

  因证券公司扶贫具有天然的金融属性优势,能够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注入金融活水,自启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以来,东方证券公司积极服务贫困地区融资,推动金融资本脱虚向实。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企业债、公司债、政策性银行扶贫专项金融债等融资方式为贫困地区融资53.3亿元,此外,通过信托计划帮助贫困地区融资3.5亿元。

  在新疆地区,2017年4月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基金会与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曾敏杰杨浩联爱基金合作开启国家级贫困县新疆麦盖提社工陪伴项目。该项目以当地寄宿制中心学校——新疆麦盖提希伊提墩乡双语小学为依托,涵盖社工课堂、医疗角、卫生习惯小计划、心理陪伴小计划等四大项服务内容。项目计划持续十年,首年捐赠款为65万元,之后每一年捐赠48万元,覆盖学生约500人,教师团队34人。

  东方证券还向帮扶对象吉林省通榆县培智学校捐赠24万元、向四川省沐川县建和乡小学22名学生捐赠新衣服、书籍等物品;向山西省静乐县日间照料中心、吉林省通榆县图书馆分别捐赠10万元,向山西省静乐县西河沟敬老院捐赠电视机,走访慰问莫旗7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开展送温暖活动。

  此外,东方证券还关注弱势群体帮扶和基础设施改善,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结对帮扶工作。截至2016年,公司连续7年开展“东方证券—崇明新民村”结对帮扶工作,连续3年开展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12个薄弱村的农村综合帮扶项目,帮扶资金投入超过2200万元。当前,东方证券还在积极与3个贫困县沟通,寻求进一步的扶持项目。

  扶持特色项目 助力地方经济

  券商扶贫与其行业扶贫不同,在传统的公益、产业、教育、基建等领域之外,更有在金融指导、服务上专业优势。各家券商也因各自发展情况的不同,各有所长。如何将这些专业优势,结合帮扶地区特点,转化为精准有效的扶贫力量,也是众多机构努力的方向。

  东方证券选择了莫旗的特色菇娘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方向。东方在莫旗建立了“东方证券产业扶贫项目——莫旗菇娘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基地面积1100亩,旨在打造菇娘生产标准化的根据地。

  2017年3月,东方证券邀请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专家为莫旗约100名菇娘种植农人做了培训。6月,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鑫军走访了位于莫旗登特科镇的“东方证券产业扶贫基地”,与当地领导、莫旗菇娘果种植及加工龙头企业和农户,深入交流了菇娘的种植情况。

  而目前基地菇娘长势喜人,首批菇娘果已经成熟,8月下旬将大批量成熟上市。今年通过菇娘产业扶贫,东方证券将帮助莫旗百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7年实现脱贫,同时惠及当地千余个农户。

  除了对莫旗当地进行产业扶贫外,东方证券还资助了77名莫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生伙食费、住宿费、交通费等共计35.7万元,并赠送学习用品总计2.24万元。此外,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向莫旗登特科镇北石场村小学捐赠20万元,用于改善学校的基础建设,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上学环境。

  在金融扶贫方面,2017年6月19日,东方证券宏观经济、IPO及新三板上市、政府及企业发债融资等领域的专家团前往呼伦贝尔为辖内各旗市区700余人举办了金融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增强了当地政府及企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启发了政府及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谋求发展的思路。东方证券创新扶贫思路,在莫旗登特科镇北石场村,捐助10万元成立了帮扶基金,专门用于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东方证券正着手制定该帮扶基金的使用办法,符合条件的村贫困户,可向基金管理人提出一定额度的资金使用申请,帮助其促进生产劳动,增加劳动收入,早日脱贫。

  另外在公益扶贫方面,东方证券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借助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累积的经验,启动莫旗国家级非遗“鲁日格勒”民族民间舞传承保护计划,帮助当地增强文化造血功能,从而增加贫困地区人民脱贫的信心。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